一传不稳发球欠冲击力 中国男排已被一流强队甩开

英俊09-16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世锦赛前三战0比3负于法国、1比3负于荷兰、1比3负于加拿大,中国男排遭遇“开门黑”,连负三场也让队伍进入16强仅存理论希望。三场比赛中,中国男排暴露出一传不稳定、发球缺乏冲击力等老生常谈的问题,自信心不足也是这支年轻队伍的一大弱项。

由于同时备战世锦赛、亚运会两项大赛,中国男排被分为A、B两队。老将居多的B队参加亚运会,年轻队员居多的A队则出战世锦赛。出征保加利亚的这支中国男排平均年龄仅有24岁,参加过2014年波兰世锦赛的甚至只有季道帅、陈龙海两位队员。这样一支年轻队伍组建时间仅有一年半左右,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必然会暴露出经验不足的问题。

前三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上与世界强队有着较大的差距,三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分上分别以1比8、6比10、1比6落后。发球上威胁不足,导致中国男排很难有效的打击到对手的一传体系。在对手一传轻松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男排面对对方“四点”进攻也无能为力。中国男排只有江川、季道帅两人能够发出高质量的发球,其他队员要么发球成功率过低、要么发球攻击性太差。

自身发球攻击力不足,对手发球攻击力又相当强大,一传体系就显得更加脆弱。面对加拿大、荷兰男排非常有针对性的飘球追发主攻的战术,主攻季道帅、刘力宾都很难做到兼顾一传和一攻。大力跳发接不好、有针对性的飘球接不到位,中国男排的一传到位率自然低的可怜。

自信心不足也是这支中国男排暴露出的一大不足。比分落后时,丧失信心,很快比分就被拉开;比赛局势向有利的形势发展时,中国男排又不会打“顺风球”了。如何在场上表现的更加平稳、更加有持续性,是这支中国男排需要向世界一流强队所学习的。现阶段中国男排已经被世界一流强队远远甩在身后,观念上的落后也是中国男排的弊病,追求高大化,造成保障环节完全缺失。

小组赛三连败的中国男排仍然没有彻底无缘16强,最后两战面对埃及和巴西男排,对年轻的男排队员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提升经验机会。少关注结果,多重视过程,或许男排小伙子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身实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