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也是谍战戏 教练们的密码谁来破译?

董倡硕09-16 16:42 体坛+原创

做在场边看球却分文不花,比肩无数超级巨星却泰然自若,即便穿着随意也受敬重三分。最好的球场座位,最舒适的观球体验,没有着装规定束缚,没有歇斯底里球迷的抨击,这就是NBA的球探。

不过,即便是坐拥如此羡煞旁人的客观条件,你还是经常会听到圈内人在不停地抱怨:“我真的当不了一个前线球探,那样的生活太煎熬了。”“180场比赛,这就是我的纪录。”一位前线球探在谈到自己一个赛季的工作量时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这180场比赛可都是实打实的客场比赛,在一年间,前线球探必须在全美进行无数次的飞行奔波。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球探可并不是像球员一样乘坐球队豪华舒适的专机进行飞行,他们与普通人一样,通过民航客机奔赴各个客场。换算下来,他们一个赛季需要进行190次飞行,并且在各地的宾馆中度过200个夜晚。

当然,像“180”、“190”和“120”这样十分平面的数字并不能具象化这些球探们的辛苦。或许你认为全年190次的飞行异常潇洒,但是对于球探们来说,却是一个又一个倒不回时差的日夜。“这份工作就是我单身的原因,”一位从事这个行业多年的球探说道。在被问到为这份工作牺牲最大的是什么时,另一位球探则说道:“我无法见证自己孩子的成长。”

在万米高空之上,球探们经常需要在飞机上完成自己的报告。旁边的乘客看到用笔记本电脑仔细钻研篮球录像的他们难免会寒暄几句。当听到“球探”一词时,大家总会以为他们只是会出现在高中球场旁的摘星人。“我会给他们解释道,我的工作和教练一样,提前观察球队的对手,并且为自己的球员们撰写比赛计划。”以为东部的前线球探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NBA中的谍战片

经常看球的球迷们都知道,由于需要战术层面的隐秘性,各支球队的教练和核心后卫经常会使用手势来指代将要执行的战术。而弄清对手球队每个手势背后的含义,就是这些球探们的工作之一,曾几何时,禅师的口哨和其腿脚摆放的姿势都成为了大伙研究的焦点。

有些教练的手势十分简单且明了,比如叫个挡拆,做做掩护。曾经何时,前任活塞队主教练大范甘迪习惯在胸口挥动手掌来传递“底线双掩护”的战术信号,这个动作自然被精明的球探们快速破解,大范甘迪随后也不得不被迫更换手势。

谁才是密码之王?

如果你要问道这些球员们谁的战术手势最难破解,爵士队教练奎因·斯内德绝对会是大部分人的答案。“他总是有一些小动作,真的不知道是个人习惯还是战术手势,而且斯内德学了一套欧洲人的路数。”一位球探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与绝大部分NBA教练不同,斯内德的手语似乎与联盟脱节,出于一个完全不同的维度。其最广为人知的一个战术名为“Bourré”,其名字取自于球员们非常喜爱的一类纸牌游戏。斯内德用一种丢骰子的手势来向球员们传递这一战术信息,起初,这个手势同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在被爵士队大量使用之后,球探们也就渐渐明白了其中的蹊跷。

为了避免被球探们检测,NBA中许多教练都有着自己的保密方式。比如声音沙哑难以听清的里弗斯会直接向球场上的球员嘶吼,独行侠主帅凯莱尔则会在自己的西服外套下给球员比手势递信息。

波波的战术博物馆

同样球探们厌烦的还有波波维奇。“当波波维奇叫战术的时候,我翻开自己的球探记录,会发现他在八年之前叫过这个战术,但是的确是同样的手势也是同样的跑位。”人们总是说,波波维奇老爷子是这个联盟中最伟大也是最博学的主帅,今天的球探们就告诉我们,这个老爷爷脑海中的战术,就如同博物馆的地下仓库,取之不尽秀之不竭。

无招胜有招

在这些变着法子刁难人的教练之外,联盟中的大部分球探表示,勇士队的战术是最容易被看透的。一位从业人员曾经表示,观察勇士队的比赛时“是一年里最轻松的一晚”。这是因为勇士很多的得分机会都由攻守转换和三分球创造。不过,伊戈达拉却认为,武功的最高奥义就在于“无招胜有招”。

即便如此,科尔还是会使用肢体语言为弟子们布置战术。其比较有特点的是一个名为“What the fuck?”的套路,这个战术是由菲尔·杰克逊在公牛时期创造。长边的科尔会做出耸肩的姿态,并且摆出一副不明所以的表情。球探们还以为科尔正因为球员们的表现或者是裁判的判罚而感到不解,而实际上,勇士的球员们已经心领神会。

NBA教练们与球探们的斗法就像是曾经的间谍战,猫与老鼠之间的纠缠与斗法。每支球队都会在不断演化自己呼叫战术手势的同时,派出自己的球探团队去刺探别人的信息。新的套路层出不穷,破译工作也从未停止。见招拆招,衍变升华,这不就是篮球比赛的最大魅力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