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马斯:超音速我念念不忘,但现在要为风暴鼓掌

罗珂09-17 08:53



  篮球和华盛顿州,这两件事定义了我的人生。但事实上它们是一回事:华盛顿州篮球。从我的家乡塔科马到我们昔日的NBA主队所在地西雅图,我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篮球文化。是什么让它如此独一无二?哥们,很难解释清楚,就像……我不知道,它更像是心灵感应,更像是一种“知之为知之”的状态。

  但是我仍然想尽自己所能讲清楚,为什么华盛顿州篮球如此特别?

  自从我成为NBA新秀后,每个夏天我都会回来,直到现在——回到我人生成型的地方。我在这里打AAU联赛,打高中联赛,还为华盛顿大学打了三年。自从我进入NBA联盟,我仍会回来这里参加夏令营、训练营以及公开赛。无论何时回来,所有的记忆都会涌上心头,它们以各种各样方式提醒我,故乡已经铭刻在我的血液里。



  此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思绪良多:就是有幸带着我的两个儿子去看全明星赛。

  没错,我有儿子——你或许已经知道了。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超级篮球迷。但是当他们长大些后,他们对自己的篮球知识非常有信心,开始觉得已经懂得关于比赛的一切。他们一个6岁,一个7岁……所以你的真实想法会是什么样的?有时候我对此很头疼,但也觉得很有趣。所以我总是思考这件事,作为一个父亲,一个篮球比赛中的求学者,我想让他们自己去学习——同时也提醒他们,他们没有完全搞懂篮球。

  我期待带着他们去看全明星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给他们一个机会,零距离见证这个星球上最棒的球员。

  当我像我的儿子如今这么大的时候,我是在西雅图附近长大的。我没看过很多非常重大的比赛,但是那些最美妙的记忆源自父亲带我去看超音速队的比赛。我记得大约在1997年,湖人队来挑战超音速队——我央求父亲带我去看比赛,因为当时我是湖人死忠球迷。父亲满足了我的要求,我们早早就来到钥匙球馆看球员赛前热身。当时我大概8岁,穿了全套装备,记得当时球馆里已经人头攒动,我努力从人群中挤过去,近距离看球员们从通道里走出来,还差点和加里·佩顿击掌呢。直到回到家里,我仍然兴奋不已,满脑子都闪回着场馆里的景象和声音。我想象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从球员通道跑出来。

  所以,带着我的儿子们看比赛,就像是一切循环往复。开车去球馆时,我没有料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当时我正在问孩子们关于比赛的事——他们是不是很激动,他们期待些什么,类似这样的问题。他们说他们很激动,但同时充满着疑惑。比如:他们不认识其中任何一名球员。然后其中一个问了类似这样的问题:“真的有擅长打篮球的女生吗?”

  那一刻,我本想给予他们某个冗长的答案。但我们正要停车,所以我让他们等会儿自己看。

  等等,等等——你认为我们说的是NBA全明星赛?

  不是,我们去看的是去年夏天在西雅图举行的WNBA全明星赛。

  为人父母,你当然乐于看到自己的孩子融入新环境,同时从中学到东西。所以看到儿子们坐在钥匙球馆里看WNBA全明星赛的赛前热身——对我而言是很特别的经历。他们喜欢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分钟。我们早早就到了,他们就坐在场边,几乎和球员比肩而坐。球馆里坐满了人,声浪鼎沸,我则一直说个不停,聊篮球,聊生活,什么都聊。

  我也关注着我的儿子们,看看他们对此的反应是怎样的。他们如此近距离观察这些顶尖女篮球员,会有怎样的感想?当时苏·伯德就在我们眼前玩了个背后传球,她可是西雅图的传奇球星。同样效力风暴队的布里安娜·斯图尔特(刚刚结束的赛季荣膺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成为WNBA历史上第六位单季双料MVP),命中了一个又一个投篮。我很高兴孩子们能够近距离看到这位新科MVP的精彩表演……然后在比赛间隙,我的一个儿子对我说:“爸爸——她们非常棒。你没撒谎。”我听到后只是笑了笑。

  懂的人自然会明白的。





  我记得抬头看向钥匙球馆的顶棚,那里挂着一面超音速队在1979年夺冠的冠军旗——非常酷,因为它仍然是我小时候去过的那座球馆。但是现在,那里还有两面新冠军旗,代表着西雅图球队赢下的另外两个冠军。

  风暴队在2004年和2010年赢下的。

  这个赛季,西雅图风暴队重返WNBA季后赛,这是另一个伟大的赛季。我认为,华盛顿州篮球就应该是这样的。

  说到华盛顿州的篮球文化……在西雅图,我们为风暴队加油,这些年来钥匙球馆从来不缺观众,超音速队在的时候是这样,超音速队离开依然如此。所以没人会为比赛上座率担忧。但我不得不说,风暴队在季后赛扬威时,我担心并非每一个人都在关注。我已经被某些言论困扰好一阵子了。有些人会说,“西雅图再也没有篮球了。”或者说,“我们需要让职业篮球重返西雅图。”

  他们指的是超音速队的离开,我能明白。

  但是,他们忘记了还有风暴队。

  西雅图……仍然有职业篮球。风暴队已经在这里20多年了,她们真的棒极了,是赢家,是冠军候选,是职业篮球队。如果你根本没把这些放在眼里,那是你的错,你根本就是没看。

  这件事的底线是——我仍然是站在一个华盛顿州至上的孩子的视角上——风暴队是西雅图最好的篮球队。相信我,那不是针对超音速队。我对超音速队的爱绝不亚于这里的任何一个人,我希望他们能够回来。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回来的,为此我愿意做任何事来推动这件事。但现实就是现实,超音速已经十多年没有在这里打比赛了。他们上一次征战季后赛要追溯到2005年,他们仅有的一次夺冠是在1979年。

  风暴队是西雅图篮球之王——你可以把这句话印在T恤上,它就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当我看到人们忽视或者压根不承认风暴队是西雅图的精英职业篮球队,总是无名火起。因为那是一种错误观念,不仅是歧视风暴队,更是对女子篮球的不尊重——这是我认为不该被忽视的问题。

  简而言之:如果你不尊重女子篮球,你就是个笑话。

  你就是个笑话,哥们。

  如果你不给这些女性一个机会,那么你就不是真心爱篮球。

  所以这就是我的态度,真的。NBA,WNBA,无论什么——让我们爱上这些伟大的比赛吧。

  在西雅图,你能在比赛场边的观众里看到贾马尔·克劳福德、理查德·谢尔曼(NFL球星,前西雅图海鹰队球员)、凯姆·钱塞勒(NFL球星,西雅图海鹰队球员)或者内特·罗宾逊。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也经常来看球。这是一种尊重,是一个良好开端。我们要竭尽所能,让更多人关注WNBA。

  众所周知,我一直都是以小个子形象出现,整个人生都是这样的。如果你乘坐时光机器回到过去看我的人生——青少年篮球到大学篮球再到NBA——我总是能够证明一点,我对这项运动的爱和其他人一样多。我证明了自己能够做到。我从中学到了,篮球是需要下慢功夫的,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但是如果你打得好,我告诉自己,总有一个位置适合你。说实话,这仍然是我今天的座右铭。



WNBA  /   NBA  /   小托马斯  /   西雅图风暴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