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运动健身遇到山水风景 70岁跑者滑了两跤仍完赛

李婷09-17 09:59

记者李婷报道

在烟雨迷蒙的五莲山跑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感受?20岁的小伙子骆滔说:“我就喜欢雨天比赛,一个人在前面领跑,看着风景,太惬意了。”70岁的老大爷韩中明说:“我滑了两跤,但看见年轻人还在跑,我就不服气。”

上周日(9月16日),2018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东五莲站在国家4A级风景区五莲山风景区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及2400余名山地马拉松赛事爱好者齐聚五莲,分别参加了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群众健身赛三个组别的比赛。

清晨时分,五莲山就淅淅沥沥地下起了下雨,比赛开始后雨势更是越来越大,这为本来就颇具难度的赛道增添了更大的险阻。据悉,本次比赛的42公里个人赛赛道最高海拔522米,最低海拔157米,累计上升1927米,累计下降1754米,纵是参加过此前四站山地马拉松比赛的骆滔也觉得不是很好跑。

不过一路都在领先的骆滔还是率先冲过终点,以3小时21分的成绩荣膺42公里男子组冠军。对于今天这样一个成绩,骆滔倒是没有很在意:“因为下雨路滑,我就没有太在乎成绩,跑到35至40公里的时候,下山的路上有不少小台阶,旁边就是板栗的树枝,我还被扎了好几下,只要跑出名次就可以了。”

由于没有太在意速度和成绩,骆滔便腾出不少“闲心”来关注赛道两旁的风光。毕竟这一次的比赛,运动员从九仙山出发,一路沿十八盘、情侣峰、龙潭大峡谷、松月湖、马耳山等景点,翻山越岭,移步换景,在充分体验山地马拉松激情的同时,还能沿途欣赏峡谷的险峻、九仙山的秀丽、松月湖的神奇、马耳山的厚重。

不过三个多小时跑下来,骆滔印象最深的是一处长城的风光:“以前跑步很少会留意两边景色,这次基本都在看风景了,跑一跑就有一个风景区,其中有个小长城我觉得是最优美的。”而这样在雨中的山地马拉松也让骆滔有着别样的感受:“相对于晴天,我更喜欢雨天比赛,因为雨天的消耗会比晴天少很多,所以宁愿下雨,我也不喜欢大太阳。”

对于跑山地马拉松颇有经验的骆滔也注意到当天有不少跑步和户外爱好者加入到21公里个人赛和群众健身赛当中,于是他给更多的山地马拉松爱好者提供了一些自己的小经验:“山地马拉松和城市马拉松不一样,需要更多的腿部力量,所以业余爱好者平时可以多进行这方面的锻炼,然后从半程的山马开始跑起。”

而在本次五莲站的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中,就有很多首次接触山马的爱好者,70岁的韩中明大爷就是其中一位。韩大爷是去年才开始尝试马拉松赛事的,跑了一次城市半马后,他觉得自己“嘿,完全能跑下来啊,停不下来了”。于是得知现居的五莲县举办了山地马拉松后,他毫不犹豫地也报名了山马的半程赛。

去年才搬到五莲县,韩大爷还没怎么逛过五莲山景区,这一次通过比赛倒是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美好景致:“原来我这周围风景真不错,山地马拉松能把运动健身和山水风景结合在一起,还真是实现了天地人合一啊。”

第一次跑山地马拉松,韩中明大爷的感觉是刺激:“这比赛肯定不是那么好跑,我在两次转弯的时候都摔了两个跟头呢,因为看不到前面是草地还是石头,就给滑到了。”尽管如此,韩大爷还是顺利完赛,因为他有一颗不服输的心:“看见年轻人还在跑,我就不服气。”

平日里,韩大爷早晨都会从家门口出发,沿着五莲县的公路绕圈跑,一般会跑上十几至二十公里,状态好的时候,三十公里都没问题。70岁了,身体依然十分硬朗,劈叉、倒立都不在话下,韩大爷说:“是因为我心态好,更是因为我经常运动经常跑步,这次接触了山地马拉松,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刺激,如果接下来还有这样的比赛,我还会参加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