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0米跑到900公里 他在首钢园区给孩子们讲人生

奥利弗09-20 22:39 体坛+原创

很难想象,一名800米跑的国家田径运动员会转型成为一位极限耐力跑者,并且能够调动起一群6年级小朋友的情绪,绘声绘色地讲述他是如果从800米跑向900公里,甚至还要冲击3000公里的...

也很难想象,一个面向孩子的网络在线课程,能够拉上俞敏洪,讲的既不是英语,也不是成功学,而是如何成为一名英语教师...

9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下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指导,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中国青年创业投资人俱乐部、首钢基金联合主办的“社企共建,投资人在行动”系列活动之“走近孩子 走近冬奥”专场在首钢园区举行。

而上述两位主人公,前800米跑国家运动员顾喜波、途梦教育创始人杨雪芹,给来自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的孩子们分享了他们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

800米和极限耐力跑已经是完全两个维度的运动,我们也很少能看一名运动员能站在数十人面前,能够表达得如此出色,而顾喜波做到了。

       他热爱奔跑,喜欢挑战自我,他的表达源自自己亲身的经历,真实的记忆和感受,所以流畅、震撼和动人。

幻灯片一张张闪过,掠过他一次次的跑步经历,描述跑步距离的数字在不断变化,直到有一张出现了“900公里,14天”时,孩子们惊掉了下巴!他们用自己也许不那么擅长的数学知识在计算着每小时顾喜波得跑多远啊?

顾喜波回顾自己为了躲避5层楼高的沙漠山丘,绕路去跑险些迷路的故事,穿过荆棘,跑向自由之地,不再是歌词中的描述,而是真实的求生本能。

在黑夜里,顾喜波遭遇反复“乱撞”却总是回到原地的诡异情景,直到天蒙蒙亮,才体会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人生喜悦。

同样是黑夜,顾喜波面对过前有独狼,身后骆驼成群呼啸而过的危险境地,他弓着身,小心翼翼地挪动,后退,再调整方向,望着狼渐渐缩小的身影,对人类不屑一顾的目光,躲避着成群奔跑的骆驼们,如释重负...

900公里,14天,是几乎没怎么合眼休息的14天,挑战甚至“虐待”自我,令人肃然起敬!

最后顾喜波用这样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奔跑历程和人生信条:“没有人能战胜你,你也战胜不了任何人,只有你在战胜你自己。”

途梦教育创始人杨雪芹,大学毕业后去云南执教,教地理的她用自己的努力让她的班级从全县倒数第一翻身为正数第一,支教期间,她的毕业生考入名校的数量比此前这个县城历史总记录还高。

但这还不够,因为杨雪芹发现,她的班级以及其他所有的班级都在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学生越念越少,种地去了,打工去了,去社会上瞎晃悠去了...

相比于文化知识,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其实更缺乏的是对未来的信念,对各种职业可能性的认知,于是杨雪芹创办了途梦教育,让偏远地区学生通过线上职业教育真正地改变人生。

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和伟大的公益精神。

分享过后,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的师生与来自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会员单位、社会知名投资机构的爱心人士一起,先是学习拉伸技巧,之后再通过健步走的方式游览首钢园,从侨梦苑出发,沿着长安街西延线,穿过充满历史厚重的高炉、美丽的秀池,最终达到冬奥会组委会,提前领略冬奥会的气氛。

体育是公益事业的绝佳载体,它宣传的正能量、拼搏、奋进的精神,对于国家、社会和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永不过时的给养,对还在长身体的孩子们来说更是如此。

“顾喜波老师的精神令人敬佩!”

“顾喜波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学会坚持。”

“我要从跑好1000米做起,有朝一日,也能够跑900公里。”

“健步走活动很有趣,让我们看遍了首钢的景色。”

孩子们抱着来自首钢基金志愿者们捐赠的书籍,一边走一边相互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首钢园区外的长安街车来车往,孩子们看起来也很忙,叽叽喳喳地好像把一切拥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