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重返深圳参赛 穆雷能否复制昔日辉煌?

海因茨09-22 11:5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九月,网球正式进入亚洲赛季时间,有人因伤退赛挥手离去,有人再度归来欲重振雄风。穆雷无疑是“归来”主题的最佳代言人,作为ATP深圳公开赛首届赛事冠军得主,英国人时隔四年以外卡身份重返鹏城。

时间回到2014年,上半赛季两手空空的穆雷世界排名已经滑落至第11位,四大满贯赛事中最佳成绩也仅是在法网闯入四强,其余三项大满贯都止步于1/4决赛。在距离年终总决赛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迫切需要大量积分的穆雷首次选择在深圳开启亚洲赛季,英国人在深圳站连胜四场赢得了最后的冠军,在决赛中更是奉上了挽救5个赛点的精彩表现。

深圳站的冠军也是穆雷在2014赛季的首冠,打开冠军之门的英国人开始朝着重返巅峰的道路迈进。他在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上分别闯入半决赛和第三轮,而在随后的维也纳和瓦伦西亚,穆雷以一波九连胜连续赢得两座锦标,并在巴黎大师赛上挺进八强,就此锁定了一张年终总决赛的门票,成功挽救了自加入巨头行列以来的一次重大危机。

凭借着在2014年末段打下的良好基础,穆雷在2015赛季闯入澳网决赛,并收获包括两座大师赛在内的四项巡回赛冠军,全年打出71胜14负的优异战绩,世界排名也来到第二位,稳固了自己的巨头身份。

四年后的同一时段,英国人又一次面临着和当年极其相似的处境。自去年温网伤退后就一直在经历漫长复出历程的穆雷,在今年六月回归网坛时世界排名已经跌到了156位,在女王杯和伊斯特本接连止步于首轮和第二轮后,不愿再用身体冒险的穆雷选择退出温网。

在北美夏季硬地赛季重回赛场后,虽然世界排名已经到达了800名开外的谷底,但英国人却展现出了明显的上升态势,他在华盛顿站连续赢得三场三盘大战,在美网的表现亦可圈可点。英国人也表示,感觉自己在硬地场的发挥比之前在草地上更为稳定。

四年前穆雷的世界排名在TOP 10之外,凭借在深圳获得的冠军重启复兴之路,状态持续上扬的英国人不仅完成了跻身年终总决赛的目标,还在下一年闯入大满贯决赛,并收获更高的世界排名成就;四年后,穆雷的起点已经在TOP 300开外,但他对于重返巅峰的渴望始终未变,再次来到深圳参赛,英国人或许存在着复制昔日辉煌的想法,在积分和竞技状态两方面实现提升,并为下个赛季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比于四年前争夺总决赛名额的艰难程度,如今穆雷面临的压力要小很多,没有任何保分负担的他只要稳定发挥,将排名快速提升并非难事,毕竟他距离TOP 100的积分差距仅有421分,而距离回到TOP 50也只有825分,或许人们在2018赛季结束时,就能在曾经熟悉的位置看到穆雷的身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