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PK已成主旋律 国羽中国赛未获人月两团圆结局

李婷09-24 10:15

记者李婷报道 

中秋节前一天,征战在中国公开赛上的国羽却没有收获人月两团圆的结局——凭借黄雅琼/郑思维的混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只是和其他几支队伍平分秋色,并未能在本土称雄,成绩不仅与去年的三金相去甚远,在和日本、印尼等羽毛球强队的对比中,也不再有任何优势可言。

中国公开赛一直以来是中国队既锻炼新人又尽遣主力并收获颇丰的比赛,尽管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因为新老交替的原因,中国队未能在中国公开赛上摘得金牌,但是去年中国队也还是强势地获得男单、女双和混双三金,继续着东道主的地位。

而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中国队有四组选手闯入到9月23日的决赛,除了黄雅琼/郑思维在与李茵晖/张楠的混双内战中拿到一金外,女单陈雨菲输给了西班牙名将马林,男双小将韩呈恺/周昊东输给了丹麦组合阿斯特普鲁/拉斯姆森,这样的成绩不过是与日本、印尼、丹麦、西班牙在金牌上平分秋色。

在本土举行的高级别比赛中没有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获得更好的成绩,在上周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上,国羽更是没有PK掉东京奥运周期最大的对手日本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场馆举行的日本公开赛,东道主日本队在有三组选手晋级决赛的情况下获得男单和女双两枚金牌,而中国队则在四组选手参加决赛的形势下只摘得混双冠军。

随着日本羽毛球的崛起和中国羽毛球的下滑,从南京世锦赛到雅加达亚运会,再从日本公开赛到中国公开赛,中日PK逐渐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日本公开赛上,中国队在双方对阵的场次中虽然赢的更多,但是在焦点之战中,还是日本笑到了最后。

其中,中国女双虽然赢了五场中日对决,但是在决赛陈清晨/贾一凡却输给了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而中国女单也有陈雨菲力克山口茜,但其他三名年轻小将蔡炎炎、陈晓欣和高昉洁则是分别输给了山口茜、奥原希望和大堀彩,在女线比对中,显然是日本队整体优势更为明显。

至于五个单项中最受关注的男单,日本公开赛上桃田贤斗终于等到了和林丹的新老对决,而这场两个时代的交锋,也是以林丹首次败给桃田贤斗而告终。而转战中国公开赛,虽然中日对抗的场次并没有上一站比赛多,但四强之中,六组中国选手和五组日本选手,从数量上看,中国队实力并不占优了,况且又一场焦点战役,石宇奇是再次负于了桃田贤斗。

连续两站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只有混双上拥有绝对优势,而日本队则在女双上一览天下。而中国队虽然在男双、女双上面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这样的竞争力却又不如日本队在男单、女单这两个更为重要的单项中来的更明显。

当然,通过本次中国公开赛,我们也可以看到印尼、西班牙等队伍在中日PK中的“搅局”,其实纵览今年已经结束的三站世界羽联超级1000赛事——全英公开赛、印尼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日本和印尼分别获得四个冠军,中国、中国台北和丹麦同为两个冠军,西班牙是一个冠军,可以说,东京奥运周期,中日PK的大环境下,印尼、丹麦、中国台北也在努力分得了一杯羹。

黄雅琼  /   郑思维  /   2018中国公开赛  /   林丹  /   陈雨菲  /   石宇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