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为什么莫德里奇能拿先生,2010年斯内德不能?

骆明09-25 12:46 体坛+原创

文/骆明(体坛加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8月30日莫德里奇拿到欧洲足球先生之时,我曾撰文称,他已经赢下金球奖的第一场半决赛,而世界足球先生是第二场半决赛(延伸阅读莫德里奇金球大热,C罗能复制2013年逆袭吗?)。今晨,莫德里奇在国际足联典礼上加冕,并且优势还不小。可以判断,12月3日揭晓的今年金球奖几无悬念,梅罗10年垄断告终可期。

有评奖就有争议,莫德里奇得奖后亦有质疑声。但既然国际足联专家(世界杯最佳球员)、欧足联专家(欧冠最佳中场)、欧战教练和欧洲记者(欧洲足球先生)、全球主帅、队长、记者和球迷(世界足球先生)都是选择莫德里奇的最多,质疑莫德里奇得奖的人,是否也该质疑一下自己?

莫德里奇拿奖后,很多人想到了2010年的斯内德。两人都拿到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但在国际足联的颁奖典礼上命运迥异:斯内德那年只拿到第四,连领奖台都没上。

两个奖项的投票群体相差并不大。2010年,《法国足球》的金球奖与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记者、主帅、队长的选票各占1/3。两奖于2016年分家,如今国际足联的先生由记者、主帅、队长和球迷联合投出,与2010年相比只多了球迷。那为何莫德里奇和斯内德的命运反差如此之大?

第一因素是投票时间。2010年国际足联金球奖,投票时间是11月,而国际米兰2010-11赛季开局状态一般,斯内德长期陷入低潮,梅西却在巴萨拼命进球,待到投票之时,斯内德的印象分已被冲淡太多。记者选票中斯内德仍排第一,但相比伊涅斯塔的优势非常微弱,主帅和队长则严重忽略了斯内德。

从去年开始,国际足联提前了先生的颁发时间。今年的先生在9月颁出,而投票在7月就进行了。这正值世界杯决赛结束不久,欧冠和世界杯的余温尚暖,自然利好于这两项赛事中表现出色的莫德里奇。

2010年国际足联金球奖,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成为前三,最后梅西当选,他自己也没想到。

第二因素是莫德里奇在世界杯上拿到了最佳球员称号,并在决赛后当场领奖,全世界的观众都目睹了这一幕,显然这会深深打动有投票权的他们。2014年之前,世界杯最佳球员都由记者投票评出,也没有正式颁奖仪式。甚至很多票在决赛前便已投出,故而得主经常出人意料,例如2010年被乌拉圭的福兰拿到,这让当年的冠亚军成员哈维、伊涅斯塔和斯内德都无法“得利”。

不妨假设一下,如果2010年的各奖“流程”与今年完全一样。世界杯决赛后,专家团很可能把伊涅斯塔或哈维评为赛事最佳,他们当场秀一下世界杯和个人奖杯,对于他们竞争先生无疑大大加分。

如果那年的国际足联金球奖也是世界杯一结束就开评,在南非一球未进的梅西自然很难当选,伊涅斯塔或哈维则可能借助世界杯余威当选。如此这般,《法国足球》在伊涅斯塔离开欧洲之时,也不用为他没有当选金球而“道歉”了。

足球是一项偶然性极强的运动,先生评选亦是如此。梅罗对金球的十年垄断成为佳话,但这其中亦不无机缘巧合。

国际足联  /   世界足球先生  /   FIFA  /   金球奖  /   莫德里奇  /   梅西  /   C罗  /   斯内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