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李九的电竞解说路:半路出家 太敢说容易被怼

尼博09-26 18:42 体坛+原创

记者尼博报道

9月中旬,李九微博的粉丝数量达到了100万,成为移动电竞解说两年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两年前从美国大学毕业回国后,李九对未来有过无数种设想,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KPL解说。他说,这一切要感谢自己的坚持,如果当时没能坚持下来,可能就没有现在了。

李九今年25岁,很多人都觉得他比实际年龄要更加成熟,因为两年KPL解说的经历让他成长了很多。李九自己也认为,过去两年间的成长,可能要比之前5年甚至10年还要多。

在两年的解说生涯中,李九有过自豪,也有过辛苦和难过,直到今天,他每天还都在经历着肯定与否定。尽管李九是个不喜欢规划未来的人,但在解说道路上他却异常坚定,他说,他想要成为中国移动电竞解说的标杆。

为解说放弃电商工作 成功与否先试了再说

李九是个喜欢顺其自然的人。2015年底从洛杉矶圣莫妮卡社区大学毕业后,他对自己的未来有过无数种设想,但无论一种结果,似乎都不是他想要的。“我以前想做DJ,也想做一个管理人员,我还想打篮球。其实没有我完全理想的职业,我也没想过自己到底做什么好。”

没想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这不是因为李九对未来缺少规划,而是他本身就不喜欢规划。他觉得,不应该把以后的生活提前定下来了,随遇而安是个更好的选择,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

2016年4月,李九在人生路上遇到了一个“赶不上”的变化,在手机上无意间看到的一条腾讯解说招募计划的推送,让他有了成为一名电竞解说的想法,于是他直接填好了资料决定去面试。

实际上,当时的他正在从事着一份不错的工作,在杭州的一家公司做电商的李九,每月的收入已经过万。对于一个刚刚离开校园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在李九将自己的决定告诉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后,他们的意见分成了两派。父亲对于他的决定很支持,因为他其实并不清楚这份工作到底是做什么,只知道是需要靠说话吃饭。身边的朋友对这份工作有了解,所以没有一个人支持他。

“身边的朋友都说你开开心心做电商不好么,工资也不低,非要跑去做解说,干嘛要去做这个呢?”对于朋友的建议,李九也想了很久。“我觉得人嘛,其实都是有从众心理的,在那个时候这件事是没办法被大众所接受的。很多人习惯看到一个东西后先持保守的态度去观望,而我是敢于去尝试的人,我觉得不管是成功与否先试了再说,大不了失败了再从头再来呗。”

从面试到登台只有3天 总决赛前紧张到睡不着

李九的电竞解说之路没有遇到太多的阻碍。在2016年5月17号完成线下面试的三天之后,他就以解说的身份登上了TGA的舞台。在大学期间,李九的专业并非播音主持类,在解说这条路上他是半路出家,而这也让他面临着很多难题。

“当时最难的一方面是生活上,没有什么钱,日子过得比较苦,日常生活开销确实比较难满足。” 

刚到上海的那段时间,李九租住的是一套房租4700的公寓,和瓶子两人一起合租,才解决了住的问题。吃的问题同样让李九头疼,从最初每顿饭都吃泡面,到后面连泡面都舍不得吃,每天只能去楼下饭馆找老板买米饭填饱肚子。

“其实生活方面还好,苦一点也能过,更难的是我和别人的差距。我是当时所有去现场面试男解说里评分最低的一个,现实要求我必须快速的成长,成长为一个能够撑得了台面的解说。”

另一个摆在他面前的难题是,由于当时移动电竞刚刚兴起,在解说这条路上根本找不到可以学习的对象,全都要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这其实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上面有解说的压力,下面有新人的追赶,如果做不好随时可能被换掉。

在那段时间里,李九会为自己争取每一次解说的机会,在经历了次级联赛和冠军杯的解说后,他终于坐上了KPL的解说席。

2016年9月17日,KPL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在eStar和VgHow之间打响,李九与狂人、琪琪搭档,完成了自己在KPL解说席上的首秀。在当天的解说任务结束后,走下解说席的李九长出了一口气,“成为KPL解说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之前坚持了那么久,真的挺难的。”

eStar和VgHow的比赛对于李九解说生涯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比赛同样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例如首个赛季季后赛败者组eStar对阵SC的比赛。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九仍然历历在目,“当时现场的观众其实不多,但所有人几乎都是站着看完了比赛,那场比赛是一场充满激情和融入感的比赛,观众的代入感也非常好,比赛和观众还有解说都融为一体。”

在那场比赛中,李九非常好的带动了全场观众的情绪,他的表现也在赛后也受到了很多认可。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李九的解说风格逐渐被树立,他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可能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解说。

一直以来,李九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成熟,也很可靠,他好像天生就属于解说席。但事实上,在很多时候,李九在上场前同样会紧张。

“第一次总决赛的时候有过因为紧张睡不着,当时觉得很忐忑,又有点期待,激动地睡不着。”李九说。“我到现在解说了4次总决赛3次冠军杯还有1次亚运会,每次决赛前我都会有点紧张,有时候甚至会非常紧张,但我一上台就好了。其实我觉得紧张是件好事,有时候稍微紧张一点反而解说得更好,因为那样才会更有激情。有一天上台都不会紧张的时候,可能就证明自己解说干到头了。”

视詹俊为榜样 在KPL上只想做自己

和两年前相比,如今的李九早已是KPL乃至电竞领域最为出色的解说之一。2017年底,他一人便包揽了中国游戏风云榜年度人气赛事解说、中国直播榜年度最受欢迎赛事解说新星以及新浪微博年度游戏V影响力新星3个重量级奖项。

从一名年轻新人成长为冠军选手,这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半路出家的李九能在解说道路上取得成功,同样离不开背后的付出。

两年以来,李九看过KPL的每一场比赛,这一点连很多战队的教练、分析师都做不到。李九说:“我是移动电竞的第一批解说,有个很大的困惑就是不知道该如何提升自己,只能不停地思考,回顾和尝试,尝试的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失败的经历,在这种状态下想要塑造出一个满意的自己并不简单。”

与刚入行时相比,李九的解说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变,声音、台风这些东西在经过了两年的打磨后已经愈发成熟,说话也要比过去更加老练。更为重要的是,李九确立了自己的解说风格。

李九说自己是个情绪型解说,他的状态要跟着比赛走,他需要观众,需要现场。本赛季,KPL进行了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取消了现场解说,这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李九的状态。“离开现场让我有点像无根之木,没有现场气氛的渲染,自己的情绪会受到很大影响。这赛季的状态其实不够好,后面需要调整。”

在2017年KPL秋季赛揭幕战上,著名足球解说詹俊跨界来到KPL的舞台与李九和瓶子搭档完成了一次解说,这样一次和优秀传统体育解说合作的经验,也让李九受益匪浅。“我一直都非常仰慕詹俊老师,他做解说的时间很久,但对待职业的态度还是很好,对于新人他也会去很好的交流,詹俊老师各方各面都是榜样。”

李九把詹俊视为榜样,而他的解说风格也与前辈有几分相似。詹俊喜欢引经据典,李九也是如此。詹俊不会特别在意场上的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更偏于观众偏于情绪,李九同样如此。詹俊在解说生涯中有着无数金句,李九在两年的解说生涯中同样爆出了不少金句。

“有没有想过成为KPL赛场上的詹俊?”面对记者的问题,李九回答:“我谁也不会成为,我只想成为自己。不是说别人哪不好,我是觉得人就要成为自己,人一定不要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要成为怎样怎样的人,一旦给自己限定死了,就很成长了。我觉得一个疯狂野蛮生长的自己才是最好的,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曾被观众怼到不想说话 2年成长超过去10年

从2016年5月20日第一次解说,到现在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两年五个赛季,李九见证了KPL的成长,也随KPL一同成长。“这个工作让人成长很快,不仅仅是解说方面,从生活到性格再到为人处世,都有很大的成长,这两年时间我的成长可能比过去5年甚至10年成长得还要多。”

随着KPL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李九的粉丝数也越来越多。9月中旬,他的微博粉丝数量达到了100万。在影响力不断提高的同时,李九的解说工作也越来越“不好做”,因为李九什么都说,也什么都敢说,不会畏首畏尾,有时候可能会因为太敢说了,反而会被观众觉得有些过。

“不管跟我看法一样还是不一样,他都是我的观众。每个人对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样,我也不会强求所有人跟我的看法一样。我还是会坚持说自己想说的东西,如果有人不认可那也没关系,因为有时候观点就是要碰撞的。但就我个人来说,我希望网络上的一些舆论也好,谩骂也好能少一点,这些东西有时候蛮多的。”

上个赛季,QGhappy和XQ的比赛是联盟中的焦点对决,就是在那段时间,李九也承受着很多来自舆论的压力。李九说,那段时间观众对他的意见比较大,每次解说这两个队的比赛压力也会很大,在台上他不知道该怎么去说,也有点不会说了,有一段时间甚至已经不想说话了。

还有一段时间,李九解说AG超玩会比赛的时候观众也会骂,“现在梦泪这样全是你们当时吹捧起来的!”李九当时心里很不痛快,“当时他打得好,难道我不该说么?”

“这些东西只能是顺其自然。之前我也会去跟人吵架,但后来越来越少,因为我知道没什么用,你改变不了现状的时候只能去习惯。如果我解说10个人里面有9个人说我说的不好,那我真的需要改变了。如果10个人里面有4个人觉得我解说他还是愿意看,那我觉得就没关系,该怎么说怎么说。我不是顽固,我会去看一些好的东西,去改变,但大部分时间我回去坚持我自己。” 

感激解说生涯 想做移动电竞解说标杆

本赛季,KPL中的五朝战队只剩下了XQ和eStar,越来越多的新选手,新战队开始活跃在这个舞台上。李九觉得,能够见证KPL的发展和更替,见证了很多人的青春,这是一件很棒也很自豪的事情。

李九感慨说:“我非常希望有一天当现在这批观众老了,讲到自己的青春,青春里能有我的名字,我就很满足了。”

李九从来都不是个愿意按部就班的人,但是在解说这条路上,他给自己设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他希望在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中国移动电竞解说的标杆。

“这一定是件很难的事,但这是我追求的目标。不是说好高骛远,我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解说的状态,努力的状态都是比较认可的,我觉得我坚持现状继续往下走就好了,最后能走到哪里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很多人说李九是个浪子,说他性格很奔放也很炸裂,而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样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做解说两年以来,李九有过自豪,也有过辛苦和难过,他站到过很高的地方,也跌到过低谷,直到现在,他每天还都在经历着肯定与否定。对他而言,这段时间是人生道路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我非常感激两年解说生涯给我带来的成长和改变,我也感激生活带给自己的一切。”

电竞  /   K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