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超豪门造星 克罗地亚“小魔笛”亮相惊艳莫斯科

郭宣09-26 18:50 体坛+原创

  克罗地亚足球的笛声真的很魔性。9月23日,2018世界杯结束之后,一颗冉冉升起的克罗地亚足球新星,再次让俄罗斯足球成为了举世关注的焦点:在俄超第八轮中央陆军队与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之间的首都德比大战中, 刚刚转会到中央陆军队才一个多月、年仅20岁的克罗地亚中场新秀尼古拉·弗拉西奇果然不负众望,在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时,他一个世界波式的进球,不仅为中央陆军队扳平了落后的比分、让莫斯科德比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了一个平局的结果,同时,也让全世界看到了又一个克罗地亚“魔笛”的影子。

  

  “本赛季中央陆军队表现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战胜斯巴达克队!所以,打这场比赛,我将像参加战争一样努力!”莫斯科德比之前,弗拉西奇曾这样公开表示。显然,尽管他只是在今年8月15日才加盟的中央陆军队,但他对莫斯科德比的恩恩怨怨显然有着非常透彻的理解。当然,20岁的弗拉西奇能有这样的理解,也并没有什么稀奇之处:他出生在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13岁加盟这座历史名城的哈伊杜克队之后,他至今都非常仇视萨格勒布市的迪纳摩队,只要能够战胜这支球队,他都会像得到联赛冠军似地开心。

 

   尼古拉·弗拉西奇出身克罗地亚体育世家:父亲约什卡·弗拉西奇,国际级的田径十项全能运动员,曾创下该项目的克罗地亚全国记录;母亲维尼拉曾是篮球及滑雪运动员;姐姐布兰卡,跳高运动员,曾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高亚军,而且还曾四夺世锦赛冠军。当弗拉西奇4岁的时候,他就开始了足球训练;9岁开始专业足球训练时,其父亲曾笑谈他已经打入过3万个进球了;17岁时,他在欧联杯上首次亮相并打进一球,从此就走上了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道路;19岁时,他成功转会英超埃弗顿队,成为倍受关注的克罗地亚天才。 

  从童年时代开始,弗拉西奇就非常衷情于8号球衣,起因则在于他的姐姐:他的姐姐布兰卡曾在2009年创下的世界第二好跳高成绩,而圈内对于世界记录保持者则有兴奋剂方面的怀疑!在埃弗顿队时,由于8号球衣属于巴尔克利,因此,他不得不选择了27号球衣。今年8月15日进入中央陆军队后,他再次成功地得到了心仪的8号球衣:中央陆军队对弗拉西奇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原本是想花费1000万欧元将其收归帐下,但埃弗顿队认为克罗地亚人仍有升值的空间,因此,中央陆军队仅得到了弗拉西奇一年的租借权。不过,尽管经纪人力推,但弗拉西奇本人开始对这一租借合同一直持怀疑的态度。结果,克罗地亚国家队教练、曾经在中央陆军队效力过三个赛季的奥利奇的建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得知中央陆军队对弗拉西奇有兴趣之后,他专门给弗拉西奇打去电话,讲述了租借至俄超顶级球队的正确性。

  对于努力“年轻化”的中央陆军队而言,弗拉西奇的可贵之处在于他的多面手能力:他不仅能打边前卫,还能打中场核心位置。因此,在世界杯中场新星戈洛温被中央陆军队成功卖到法甲摩纳哥队之后,弗拉西奇显然已是戈洛温的接班人:两人都擅长用身体护球,爆发力非常好,不仅能够起到连接进攻线及防守线的作用,还能担当影子前锋的角色。 

  8月18日,弗拉西奇首次在俄超亮相:对阵图拉兵工厂队。一个月后,逐渐和球队磨合到一起的弗拉西奇,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组的极大认可,并有了突出的表现:9月19日,在欧洲冠军杯G组对阵捷克比尔森队时,在中央陆军队两球落后的大背景下,弗拉西奇先是在第49分钟时左路突破助攻恰洛夫攻入一球之后,接着又在比赛加时阶段被委以重任、打进了一粒宝贵的点球,帮助中央陆军队在客场取得了宝贵了一分。 

    当然,弗拉西奇能够成为中央陆军队力捧的新星,也是有着多方面原因的。

  

  2018年世界杯,随着俄罗斯队渐入佳境式的高光表演,中央陆军队也迎来了自己最辉煌的时刻:世界杯开赛之前,俄罗斯队在中央陆军队的“WEB体育场”与土耳其队打了一场热身赛,让中央陆军队2017年才建成的这座现代球场成为举世关注的地方;世界杯开赛之后,揭幕战对阵沙特队时,即使不算在中央陆军队成名的日尔科夫,首发中竟然也有5名中央陆军队的球员,而且,随着俄罗斯队的表现越来越好,阿金费耶夫、戈洛温、费尔南德斯等中央陆军队球员的星光也越来越灿烂;世界杯结束之后,戈洛温成功转会摩洛哥队,继日尔科夫、阿尔沙文等2008年欧洲杯“青铜一代”球星之后,俄罗斯球员再次登陆欧洲顶级联赛!  

  随着世界杯的结束,中央陆军队也像俄罗斯队一样,进行了“年轻化”建设,而且,中央陆军队的这种“年轻化”,更体现了战斗民族本性中“善变”那一面的绝决。以前,在阿布拉莫维奇的幕后支持之下,中央陆军队一直通过购买国际、国内大牌球星作为球队的发展战略,所以,中央陆军队近年来一直是俄超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然而,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央陆军队明显将“买星”战略变成了“造星”战略。结果,在伊格纳舍维奇、别列祖茨基兄弟等年近40岁的老将挂靴之际,中央陆军队还清走了维蒂尼奥、纳特霍等中生代高价外援!最终,随着20岁的阿赫麦托夫、弗拉西奇、19岁的比约尔等新星的加盟,中央陆军队瞬间就变成了俄超最年轻的球队:中央陆军队现在25名球员的平均年龄仅是23.28岁,不仅32岁的阿金费耶夫现在已是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就连素有“金童”之称、年仅28岁的扎戈耶夫也成为了陆军队中年龄排第三的老将——除了阿金费耶夫,就只有30岁的后卫瓦辛比他年龄大了!  

  当然,中央陆军队从迅速见效的“买星”战略转到小投入大产出的“造星”战略,并不是俱乐部领导一念之间的事情:2016年,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加强之后,俄罗斯也加强了对资本流出及外汇的管制,俄罗斯国有企业和各地政府对足球的投入开始减少,而39岁的白俄罗斯少壮派教练贡恰连科接掌中央陆军队,则成为中央陆军队这支顶级豪门球队也准备过紧日子的标志;此外,2017年,中央陆军队又投入巨大财力建成了球队的新主场——“WEB体育场”, 俱乐部面临了收回新体育场高额建设成本的资本压力。

 

   众所周知,足球俱乐部收回巨大投入成本的最保险的途径就是“造星”:西伯利亚16岁的少年戈洛温2012年进入中央陆军队青年队时,中央陆军队基本上是没花什么钱的,但6年之后,戈洛温却带给了中央陆军队3000万欧元的收入;2013年1000万欧元购入20岁的巴西新星维蒂尼奥,不仅将之外租赚钱,而且5年后,中央陆军队又将之卖了1000万欧元,而且今后其身价增长之后,还能再收10-15%的溢价费! 

  正是在中央陆军队这种努力“造星”的大背景下,到今年10月份才年满21岁的尼古拉·弗拉西奇,继克罗地亚队在俄罗斯掀起世界杯风暴之后,再次在俄超掀起了一股克罗地亚旋风!而且,这股旋风很可能会在一年之后登陆英伦三岛!

俄超  /   中央陆军  /   弗拉西奇  /   克罗地亚  /   魔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