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姚主席”到“刘组长” 专业的事还是让专业人做!

彭延媛09-27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离开乒乓球国家队后一度远离舆论中心的刘国梁,9月27日以万众期待的方式“复出”了!中国乒协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更好的备战东京奥运会,成立乒协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由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担任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媒体由此一致分析,他未来有望出任乒协主席。

至此,虽然经过了15个月的波折,刘国梁未来的路向已然明朗。他将和多位先行者一样,从运动巨星到国家队主教练(兼乒超联赛推广者),再到项目协会管理者。换句话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就在不久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经历了一次“出口转内销”的谣言纷扰。居然有消息称,他或将接手似乎永远处于“被群嘲”境地的中国足协……呵呵!这样的事情最终被证明是乌龙一场,却从另一个角度反衬了“姚主席”带领中国篮球近期所取得的耀眼成功,更体现出大众对“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高度认可。

没错!在篮球这个领域里,很难找到比姚明更专业的中国人了。运动员转为教练或管理者,所在多有。但“姚主席”不一样。过去二十多年,一路走来,他是集球员、俱乐部管理者以及投资人于一身!可以说,上至顶层设计,下至技术战术,外至市场推广,内至运动精神……就没有他不了解、不熟悉的事。若非如此,姚明又怎能推出红蓝国家队、三对三草根选拔等等措施?这些“新政”出台时都曾产生争议,引发质疑,最终都通过了国际大赛的严格检验。而类似的操作,非专业者不敢为!亦不能为!

实际上,把前运动巨星推上协会管理者的位置,是国家体育总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力推的政策,也是“协会实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姚主席”和“刘组长”,周继红、王海滨、李琰、申雪等人都走过了一条相同的道路。通观他们上任后的作为,基本上是两个方向:一曰扩大国际合作、深度介入项目发展;一曰重视青少年培养、强化市场推广。由此可见,深谙运动规律的“专业人士”,其思路确有过人之处!要知道,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中国体育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体系在经历艰难的转型,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获取资源的途径又极大的丰富。如此复杂的时势,更需要“懂行”的人来连通之、重塑之。深化改革,此之谓也。

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迫在眉睫的东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竞技体育而言,东京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多个优势项目都在面对不同程度的危机。此时此刻,把那些不但具有专业水准,更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前运动巨星放在管理者的位置上,对内可激励人心、团结队伍,对外也能创造更有利于运动员的客观环境,可谓一举两得。

履新的刘国梁,社交媒体上人送外号“不懂球的胖子”……呵呵!这既是球迷的昵称,也是极具趣味的反话——毕竟,谁敢说比他更懂乒乓球呢?专业的事,还是让专业的人来做吧!

刘国梁  /   姚明  /   周继红  /   李琰  /   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