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仓促官宣引入VAR C罗争议红牌或为催化剂

孙奇09-27 22: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VAR(视频助理裁判)自推出以来,不断在高级别的赛事中得到使用,如今终于花落欧冠。当地时间9月27日中午,欧足联执委在瑞士尼翁宣布:将从2019/20赛季开始在欧冠中全面推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此之后,VAR会被相继引入2020欧洲杯与2020/21赛季的欧联杯。

欧足联旗下赛事全面引入VAR

下赛季的欧冠资格赛中,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将完成欧洲最高级别俱乐部赛事的处子秀,资格赛后的欧洲超级杯也会应用VAR;2020/21赛季,欧联杯将从小组赛阶段首次引入VAR。而在国家队赛场,2020欧洲杯决赛圈与2021欧洲国家联赛同样将会启用VAR。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公布这一决议后给出了自己的乐观态度。“可以确信,在敲定2019年8月正式在欧冠赛场投入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使之在下赛季开始前成为一套完备的系统。”此前,切费林曾不赞成过快将VAR在欧冠赛事实行。8月底在摩纳哥举行的本赛季欧冠小组赛抽签仪式上,他并未透露在赛季末推行视频裁判的可能性。

从最初推出在2016世俱杯上饱受诟病到今年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大关键角色,视频裁判这一技术的使用进入了新的阶段。尽管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但不可否认它的覆盖面正越来越广、影响力也越发不可忽视。国家队重大比赛层面,VAR经历了2017联合会杯与2018世界杯的洗礼;俱乐部层面,目前五大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已经在意甲、德甲推行一个赛季有余,本赛季的法甲与西甲也已引入VAR。

C罗争议红牌或为催化剂

此前在欧冠小组赛首轮巴伦西亚对尤文图斯的比赛中,C罗吃到红牌引发争议,部分舆论认为这一流量大戏是促进视频裁判引入欧冠的一大推手。毫无疑问,目前的VAR仍处在逐步探索、寻求成熟的阶段,绝非尽善尽美,世界杯期间的部分使用也在球迷间引发了不少口水战。在一点点进步的过程中,无论是对关键性规则条款的普及、使用条件的明确规定还是避免出现对“选择性观看”的指责,VAR都需要裁判、媒体、球迷团队付出三位一体的努力,营造更平和的舆论环境。

在这一决定公布后,法国媒体RMC感叹道:若能早些使用VAR,法甲球队或许在过去二十多年间的欧冠之路不会如此坎坷。RMC还做了一系列有关法甲球队在欧冠赛场因误判而吃亏的盘点,2016/17赛季巴黎在诺坎普被惊天逆转一战首当其冲;2014/15赛季1/4决赛次回合摩纳哥对尤文图斯、2004/05赛季1/4决赛次回合埃因霍温对里昂、1996/97赛季1/4决赛首回合多特蒙德对欧塞尔、1995/96赛季半决赛首回合尤文图斯对南特都榜上有名。

除了备受关注的VAR,欧足联执委同样确认了年底会议的一系列议程。2020欧洲杯预选赛的抽签仪式将于当地时间今年12月2日在都柏林举行,报名球队将分成10组,每组5-6队,前两名共计20队获得直通欧洲杯资格;剩余四个名额将在欧洲国家联赛的附加赛中产生。欧国联附加赛抽签将在欧预赛抽签翌日举行。

欧足联  /   VAR  /   录像裁判  /   欧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