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散步输球是小问题 巴尔韦德瞎轮换才是大问题

梁宏业09-27 23:01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领头羊巴萨1比2输给副班长莱加内斯,前者遭遇首败、后者迎来首胜,可谓本轮西甲最大冷门,比皇马0比3惨败给塞维利亚更震撼。巴尔韦德本场轮换2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失败,本赛季他的轮换从未出过好效果。

巴萨散步踢法焉能不败

巴萨是以最简单的方式面对莱加内斯的,开场后就顺利获得主动,第12分钟,库蒂尼奥接梅西横传,远射首开纪录。此后梅西还有过击中横梁的表演,他和库蒂尼奥的配合令人称道。评论员们认为巴萨的比赛正朝着最简单的方向进行,红蓝军团早早进球后往往会迎来一场大胜。小球队莱加内斯非常不适应一周双赛,跟不上巴萨的节奏,甚至连犯规都显得吃力。

然而,大家预计中的大胜并未出现,巴萨越踢越放松,比赛好像友谊赛,可以锁定胜局的第2球越来越远,反而是半场结束前,奥斯卡·罗德里格斯一记刁钻远射被特尔斯特根扑出,莱加内斯在巴萨的纵容下慢慢活了过来。下半场更是风向突变,先是费尔马伦盯人漏人,扎尔头球扳平,紧接着67秒后,皮克解围传给对手,奥斯卡反超比分。即便巴尔韦德后来换上苏亚雷斯、阿尔瓦和马尔科姆,巴萨依然无力回天。

赛后,巴尔韦德把两轮丢掉5分定义为“无法解释”:“如果对手的进球是因为比赛中某个环节导致的,我们可以分析丢球的原因。但今天对手就两次长传便进了两球,这是难以解释的。”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连第2队长布斯克茨的比赛分析都比巴尔韦德的更深刻,“我们领先后给对手行了太多方便,既打不出持续的进攻,也做不到防守稳固。”西班牙媒体完全同意布斯克茨的意见,巴萨本场主要输在散步踢法,先进球后就踢得不上进,全队开始散步坐等拿3分。

巴尔韦德继续轮换失败

巴萨态度有问题是输球的首要问题,而巴尔韦德的轮换继续失败,则是本赛季长期以来的重要问题。本场巴尔韦德让穆尼尔取代苏亚雷斯打中锋,让费尔马伦代替阿尔瓦打左后卫。必须要说,他的轮换思路真是匪夷所思。穆尼尔本就不是苏亚雷斯类型的中锋,直到被换下都没创造出机会,没有过有威胁的射门。

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费尔马伦代替阿尔瓦出场,赛后巴尔韦德解释说阿尔瓦一直在比赛,担心他的身体状态,但阿尔瓦的对位替补是二队的米兰达。夏季热身赛后,巴尔韦德明言在迪涅走后不会买左后卫,他在米兰达和库库莱亚中选择了米兰达,库库莱亚租借离队,为何现在又要让中卫费尔马伦客串边后卫呢?费尔马伦的发挥让巴尔韦德无颜见江东父老,他的助攻肯定比不上阿尔瓦,防守也漏人,让对手头球扳平。这迫使巴尔韦德再次将被轮换的主力苏亚雷斯和阿尔瓦都派上场救场,但与前几场不同的是,这次主力出场也未能救火成功。

人们不禁要问,既然马尔科姆夏季热身赛发挥出色,为何一直不让他首发,让梅西回到中路,马尔科姆和登贝莱打两个边路?为何不让米兰达直接取代阿尔瓦打左后卫?

巴萨今夏引进了颇受好评的4大新援阿图尔、朗格莱、马尔科姆和比达尔,可巴尔韦德却陷入了只要轮换就踢不好,必须要换上全主力救场的尴尬境地。轮换不好的首要责任在巴尔韦德,他的奇葩轮换失败并不让人惊奇,首轮对阿拉维斯和客场对皇家社会,他两次让塞尔吉·罗伯托打中场都失败,放着阿图尔、拉菲尼亚这些专业中场不用,非要给塞尔吉·罗伯托在中场找个位置,失败可以想象。本轮他又异想天开让费尔马伦客串左后卫,放着马尔科姆不用,让穆尼尔去打中锋,失败也很正常。西班牙超级杯上,首发的阿图尔和拉菲尼亚被库蒂尼奥和拉基蒂奇换下,上轮阿图尔和比达尔首发,但因朗格莱被罚下,巴尔韦德同样换上库蒂尼奥和拉基蒂奇两名主力。

从巴尔韦德的轮换中不难品味出他的哲学,那就是队内等级制度优先于阵容协调性。塞尔吉·罗伯托作为第4队长,总是能获得尝试“更好位置”的机会,费尔马伦是老队员,也优先于二队新人米兰达,阿图尔永远要排在库蒂尼奥、拉基蒂奇和更有名气的比达尔之后。巴萨只要落后,不论什么原因和什么形势,永远要换上主力球员为翻盘第一策略。

足球有着自己的规律,每名球员都有着自己最适合的位置,如果只是为轮换而轮换,甚至不惜打破足球最基本的规律,那只能是最失败的轮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