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申办揭秘:德国用外交劝退强敌用国力横扫仇家

老赫09-28 07:40

文/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老赫

申办2024欧洲杯,德国足协将之称作自己的“灯塔工程”。在唯一对手土耳其面前,一切迹象都表明德国拥有绝对优势,最终12比4的悬殊投票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

与英格兰利益互换

投票前,德国和土耳其代表团再次展示了申办报告。跟以往不同,这次申办展示不允许政治、文化及娱乐方面的代表助阵。申办2006世界杯时,德国派出了总理施罗德,名模克劳迪娅等名人在列的庞大代表团。而这一次,德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是足协主席格林德尔,以及国家队教练勒夫和申办大使拉姆。

对这届欧洲杯的申办,德国从一开始就抱定了必胜信念。早在2013年,时任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就在德国议会介绍了申办想法,2014年德国队赢得世界杯后,更是把这一目标列为德国足协的首要任务。

为确保申办成功,德国积极与其他可能的竞争对手进行谈判。2020欧洲杯由欧洲各大城市联合举办,在竞争半决赛、决赛场地时,德国的慕尼黑主动退出,英格兰的伦敦顺利中标,德国足协以此换取了英格兰对德国申办2024的支持。据媒体报道,德国足协甚至还答应支持英格兰申办2028欧洲杯。

鉴于德国的强势申办,不少感兴趣的国家选择了避开这届竞争。2016年初,北欧四国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宣布将联合申办,之后冰岛也加入进来。但经过一年准备,北欧诸国发现一共只有两个球场完全符合欧足联要求。2017年2月,五国发表声明放弃申办。

土耳其美丽许诺可疑

至此,德国只剩下唯一的对手土耳其。在慕尼黑退出申办2020欧洲杯决赛的同时,土耳其也宣布退出,并决定跟德国竞争2024年的主办权。尽管从一开始便不被看好,但土耳其最终坚持下来跟德国一起在2018年4月递交了正式的申办报告。

9月21日,欧足联公布了对双方申办报告的评估。德国媒体认为,德国占据明显优势。德国已有3次举办男足大赛的经验,尽管2006申办存在丑闻,但那届世界杯在组织上非常成功。德国的联赛上座率是全世界最高的,球场设施也大都已经满足欧足联要求,基础设施亦非常齐备。相比之下,土耳其申办报告中需要新建两座大型球场,另外要改建一座。德国的球场可以提供平均每场高出土耳其8000人的座位,从球票收益方面看显然更有吸引力。

从政治和社会稳定程度看,德国和土耳其都面临着一些问题。最近几年因为难民潮以及移民融入问题,德国社会产生严重割裂,但整体上政治格局依然稳固,正常运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逐渐成为西方社会眼中的独裁者,他治下的土耳其正在从世俗化向宗教化转变。德国代表团在申办书里特意提出了一套“人权战略”,显然是针对土耳其的政治现状,土耳其的申办报告完全避免提及这一话题。

当然,土耳其的申办并非完全没有优势。他们提出的两大措施对欧足联有一定吸引力。第一,所有体育场都是国家资产,可以免去欧足联租借球场的费用。第二,埃尔多安指示土耳其对欧足联免税,也就是如果欧足联在土耳其举办比赛获得盈利,将无需缴纳任何税费。与之相对应的是,德国的球场都属于俱乐部,肯定要收取租借费用。德国在申办初期也曾考虑对欧足联免税,但未能获得议会和财政局的许可。

然而,土耳其所允诺的优惠看起来不那么可信。今年土耳其跟美国交恶,在特朗普总统对土耳其实行经济制裁之后,土耳其的金融和经济已到崩溃边缘,3月以来土耳其货币汇率暴跌70%,土耳其央行已把指导利率提高到24%。过去几个月,土耳其外汇流失严重,几周前埃尔多安突然宣布,冻结外国投资人在土耳其投资的商业地产,必须在一个月内把所有商业租赁合同从美元或欧元计价改成土耳其里拉计价。这样的经济状况和政策上的阴晴不定让人怀疑,土耳其是否还有能力承办大型体育赛事。

厄齐尔风波影响有限

有意思的是,德国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之间,既有深厚的联系又有尖锐的矛盾。在德国的移民中,有600万人拥有土耳其背景,是最大的移民群体,而其中有接近一半的移民依然拥有土耳其国籍。跟德国社会总体上对埃尔多安的厌恶相反,这些土耳其人大部分拥护埃尔多安的统治,这种立场的对立也是德国社会撕裂的一个重要部分。

今夏,两名土耳其裔德国国脚京多安和厄齐尔因为在土耳其大选前跟埃尔多安合影,遭到德国媒体和舆论的激烈抨击。厄齐尔在世界杯结束后用3篇措辞激烈的声明控诉德国社会、媒体和足协种族歧视,并宣布退出国家队。这一事件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也被土耳其政界人物加以利用,渲染德国的种族问题严重。德国舆论一度非常担心这会对欧洲杯申办造成负面影响。但从德国的优势来看,这一影响非常有限。

对德国足球来说,赢得2024主办权无疑将是重大契机。此前3次举办大赛,德国足球均迎来一段时间的辉煌:1974年德国在本土获得世界杯冠军;1988年主办欧洲杯2年后,德国赢得世界杯;2006世界杯后,德国队开启了跟西班牙的对抗与争霸。今年,德国在世界杯遭遇空前溃败,这次申办如同及时雨,带来了新的希望。

德甲  /   德国队  /   欧洲杯  /   厄齐尔  /   土耳其  /   埃尔多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