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队徽力求简约?回顾巴萨队徽119年变革史!

卢西亚诺09-28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卢西亚诺报道

当地时间周四,巴萨俱乐部官方宣布了最新一版的队徽设计方案。这版设计将在巴萨会员大会上得到审议,如无意外也将得以通过。若能在会员大会上通过,这一队徽也将在下赛季正式使用。

新版巴萨队徽最大的变化,是在队徽中间去掉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FCB,Fútbol Club Barcelona)的字样。自1910年第二版队徽得以应用以来,“FCB”的字样就一直留在了巴萨队徽当中。此后的数次更改,对于该字样的调整基本仅限于对于字体与背景色。

在“FCB”字样去掉之后,红蓝剑条所占的区域扩大,足球标志的尺寸也随之有所增加。红蓝剑条数量由7条缩减为5条。此前作为内部区域分隔的黑色线条,在这一版本当中也被取消。一系列的调整,最终达成了简约化的效果,使得新版队徽看起来更加简洁而鲜明。

对于新版队徽的调整,巴萨俱乐部发言人比维斯表示,“队徽的变化符合俱乐部的品牌战略。纵观俱乐部历史,巴萨一直在对其队徽进行革新与调整。这一次的设计突出了红蓝色的主体地位,足球更趋向于中间,也更大更醒目。”

巴萨上一次更换队徽,还是在2002年,当时的更改,主要集中在红蓝剑条和足球标志的色调改变,以及对圣乔治十字宽度的调整。而巴萨这一次针对队徽的调整,虽然比不上尤文图斯更换队徽时的颠覆性,但也有相当的打破传统之处。

巴萨的首版队徽,设计于俱乐部创立时的1899年,当时的设计与后来更为球迷熟悉的设计有着不小的差异,巴萨的首版队徽,完全是以巴塞罗那市的市徽为设计基础。到了1910年,巴萨俱乐部召开会议,商讨更改队徽的事宜。当时巴萨队中的球员圣地亚哥·费梅尼亚的设计得到认可,成为新一版队徽。费梅尼亚的设计,最终确立了目前巴萨队徽的样式。此后数次更改,都是以这一版本为基础。

巴塞罗那市徽

费梅尼亚的设计样式之所以能够一直得以留存,也与其设计所代表的背后含义有关。费梅尼亚版本的队徽增加了代表巴萨的红蓝剑条,虽然不再选用巴塞罗那市徽为基础样式,但保留了巴塞罗那市徽与市旗中的重要部分:圣乔治十字与阿拉贡王国皇家标志,后者的红黄线条,也为加泰罗尼亚区旗所沿用,并同样出现在巴塞罗那的市旗与市徽当中。这样的设计,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强了巴萨俱乐部的地区认同感。

巴塞罗那市旗

而圣乔治十字标志则由来已久,传说当中的圣乔治,是为基督教而殉道的圣人,也是屠龙的勇者。也正因如此,圣乔治成为了欧洲多个地区的主保圣人,其中包括了意大利北部、西班牙与葡萄牙等地。昔日的阿拉贡王国也将圣乔治奉为主保圣人,其领土包括了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圣乔治十字与阿拉贡王国皇家标志,也最终成为了巴塞罗那市旗的构成元素。

圣乔治十字最初起源于意大利热那亚地区,但在足球领域,尤其是国家队赛事当中,英格兰的圣乔治旗则显得格外鲜明。自“狮心王”查理引入圣乔治十字后,圣乔治十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英格兰军队当中,成为鼓励将士奋勇作战的符号。此后,圣乔治逐步成为英格兰的主保圣人,圣乔治旗也最终成为英格兰的国旗。

西甲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