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名宿在干啥:经商综艺有成就 老本行能做好吗

长乐09-28 15:31 体坛+原创

中国足协日前公布了一批人事任命,前国足队长肇俊哲担任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兼训练总监,同时杨晨、彭伟国、林乐丰也各任训练和青训总监。这种“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用人理念,被球迷称赞。从众多曾经中国足坛的名宿来看,他们退役后处境不同,多数球员都直接转型领队、助教等,不少功勋,如徐云龙等人在俱乐部担任管理职务。庄毅、安琦、毛彪等前国脚干脆转行做生意,在商海沉浮;此外包括于根伟等人则投身青训,更有球员投身演艺事业。从效果来看,与羽毛球和兵乓球相似,专业的足球人士,做自己熟悉的事业,专业理念更强,未来也更值得期待。

大牌功勋做管理 多数球员直接过度助教

从事足球行业是退役球员的首选,因为有阅历和经验,他们多会在俱乐部出任职职务。国安的两位功勋,杨璞就是青训总监,曾经的活化石徐云龙则是俱乐部的商务总监。前国足队长李玮锋退役后,直接出任天津权健的总经理,负责转会等诸多事宜,工作得到肯定。同是前国足队长的范志毅,一直在申花负责后备梯队的建设和培养,申花预备队主帅的他,此前因与裁判发生冲突,刚刚被禁赛一年。

做主帅和助教,是这些球员的首要选择。如今U19主帅成耀东、助教张辛昕,U20主帅孙继海,包括亚泰主帅陈金刚,助教高飞、田野,刚刚在建业上任的王宝山,天津泰达的助教迟嵘亮等,几乎都是在退役后未经太长时间过渡,直接走上教练岗位。而在未来,足球名宿走上教练岗位的比例依然会很大。

做解说:徐阳刘越已成标杆

不少足坛运动员,退役后直接转型足球解说,这一点和欧洲的很多国脚退役后选择相同。其中最为著名的徐阳,在央视担任解说嘉宾已超过十年,而此前的国脚张路,已经去世的陶伟,其专业的解说都获得过好评。

本次俄罗斯世界杯上,前国脚杨晨也成为了解说嘉宾,但解说对于他只是兼职。此前他一直是北京北控的领队和助教,如今要前往足协任职。在中国足球圈,前山东的刘越,因为擅长数据和技术分析,观点犀利却又不失客观,战术分析一步到位,备受推崇。同时一些老辈的足球名宿,包括李元魁、沈福儒等人如今也担任解说。

经商:庄毅身价10亿  安琦毛彪水果生意火爆

曾经中国足球人中,经商的不在少数。甲A元年的金靴庄毅,在退役后就开始投资教育机构和其他项目,有传言其身价超过10亿。如今庄毅投资的沈阳城市建设俱乐部,正在征战中乙联赛,此前作为老板的他甚至上场并有破门,成为中国职业足球最年长的进球者。

与庄毅类似的还有安琦,此前因为一张卖樱桃图片再次走红的前国门,已承包樱桃园五年时间,而他今年的樱桃产量可达到四万斤,巅峰时期的产量甚至可达10万斤。生意红红火火,被外界称为“樱桃大王”。如今安琦闲暇时刻,也会对小球员进行一些训练,但是完全免费且属于业余爱好范畴。

前泰达球员毛彪,尽管还未正式宣布退役,现在已经开了五家水果连锁店,同样火爆。很多退役的前国脚,都曾涉足商业,包括彭伟国、高峰等,都进行过大大小小的投资。

投身青训:倒贴钱经营

投身青训的前国脚,其实比例不大。大连的王鹏此前曾投资网吧并组建电竞战队。但最后难舍足球情怀的他还是回归足球,如今是大连千兆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他透露,作为基层的青训教练,平均薪水可能不过2000至3000元,条件稍好的学校和俱乐部不过5000元上下。所以生计压力下,很多足球名宿并不愿全职出任青训工作。

如今率武汉卓尔距离冲超一步之遥的李铁,也有自己的青训基地,就是坐落于沈阳的足球公园,如今他与已高位截瘫的前辽足队友曲乐恒一起经营。李铁曾真诚的表示,愿倒贴钱搞青训。2001年在五里河打入关键进球的于根伟,也有自己的青训足球学校和俱乐部。早在2015年,于根伟就与天津教委签订了合作协议,会全面负责天津的校园足球项目,其中对学生的专业辅导都是义务和免费的。

此外,因甲A末年假球案入狱的江津、申思以及祁宏出狱后,也都投身青训。而前恒大球员吴坪枫也在为青少年领域正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身综艺:赵家林另辟蹊径

曾入选国足的赵家林,已经在影视行业取得了更高的成就

曾入选朱广沪国家队的前亚泰队长赵家林,退役后投身影视业,因为演技精湛刻苦,近年来他越来越知名,甚至曾与刘德华等人对戏。如今的赵家林基本与中国足球没有交接点,全部精力投入到演艺事业中。

专业人做专业事  足球界能否适用

在中国体育界,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传统其实一直有延续,包括在兵乓球、羽毛球、水上项目等等其实都有这样的传承。曾经的李永波、蔡振华都曾担任各自专业的管理职位。在篮球界,姚明在2017年2月就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就曾进行过切实有成效的改革。除了CBA的多项改变外,中国男篮也在亚运会上拿到冠军。

与这些项目稍有区别的是,在足球领域,很多管理岗位并未使用专业足球人士,包括此前的韦迪等人,虽工作能力出色,但并无足球领域的经验。包括近期姚明就任中国足协的谣言等,数次引发球迷关于足球领域“外行管理内行”是否合理的讨论。

从管理学角度看,非专业人才在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改革,也并不是没有取得过成功的案例。只不过需要一个坚实切合实际的长远规划,并付诸长期的努力。同样关键的一点是,足球运动的激烈竞争性和独特的专业性,在管理机构上,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来进行辅助并进行基层的工作。从这点看,肇俊哲、邵佳一、杨晨等人前往足协任职,其实更有助于足协更好的运行和工作,让中国足球早日腾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