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隐忍,四场败仗,两张照片,中国女篮打赢翻身仗

殳海09-28 17:25

天坛以东,体育馆路。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的驻地,许多国家代表队在总局训练局的一亩三分地上,都拥有自己专属的训练馆。

中国女篮的训练馆也在这里,这座平日里人流有限的球馆,近来因为两张照片的故事而受到关注。女篮馆的四壁上一直都有照片,但过去,其中大部分都是国手们的飒爽英姿——如今邵婷、李梦们的照片依旧挂在墙上,但最出名的那两张照片,是许利民在上任未久后挂上去的,霸占画面的赫然竟是日本女篮的球员们在欢庆胜利。

这两张照片,一挂就是整整一年半。在2018年9月26日的深夜,其中一张的历史使命已完成,终于可以被撤去了……

许利民是在2017年的3月底上任女篮主帅的。彼时的男篮尚未任命红蓝两队的主帅,所以严格说来,许利民是姚明治下中国篮协任命的第一位正牌国家队主教练。

关心女篮的球迷,对这位年过半百的教练不会太陌生,就任国家队主帅前,许利民已经执掌北京首钢女篮12个赛季,2012年带队拿下首冠后,已然将北京女篮打造成国内顶尖强队,6年里5次带队杀进WCBA决赛、夺下三个冠军,他被认为是国内业务最强、最擅长钻研的女篮教练之一,也是彼时竞聘国家女篮主帅最受期待的人选。

照片是怎么挂上去的?

和年富力强的李楠杜锋不同,要许利民鼓足勇气在这样的年龄开启一段全新的挑战并非易事,更何况在他接手前,中国女篮正处在漫无边际的黑夜里。

当时的女篮,用八个字就足以形容:青黄不接,后继无人。

2008年,陈楠、苗立杰这一代球员率领女篮再闯奥运四强,不仅战功赫赫,而且在此后数年内余威犹存,中国女篮吼一吼,亚洲还得抖三抖。但就在陈楠、苗立杰慢慢老去的岁月里,日本女篮以一种超乎想象的速度崛起了。

外有控球后卫吉田亚沙美,内有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日本女篮在2013年时隔30多年再夺亚洲冠军,就此开启了她们对亚洲女子篮坛的统治,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日本队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一场噩梦,双方的正面交锋,中国队见一次输一次,短短4年时间里遭遇4场重要失利,其中最让人痛心疾首的一次,是2015年在武汉举行的本土女篮亚锦赛上:中国队虽然杀进决赛,但迎来的却是一场50比85的惨败……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利民挂上了两张著名的照片,他不是要赞美对手,“我就是想激励球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想办法克服困难,要迈过去这道坎。”

梦寐以求的一战,来了

千里之外的西班牙旅游名城特内里费,中国女篮在昨夜,以一种骄傲、热血且气贯长虹的方式,彻底迈过了这道坎。

本届女篮世界杯,许利民在开赛前就曾经挑明,“希望能有机会和日本队打一场。”冥冥中仿佛有神奇的力量在指引,双方在小组赛本来都取得2胜1负,如果各自拿下小组第二,恐怕未必能有机会正面决胜。可日本队所在的C组里,东道主西班牙鬼使神差地败给比利时队,同组比利时、西班牙和日本三队同为2胜1负,连环套之下,许指导的愿望迅速变成了现实,日本女篮成为了中国队在12进8附加赛的对手。

进八强是中国队的目标,击败日本队同样也是,当两个最重要的目标都集中在一场比赛里时,一切对中国女篮来说都仿佛是最好的安排——当然,前提是你不能再被对手给安排了。

比赛开哨前,现场转播团队清晰地记录下了许利民的临场演说,他从容地讲述着:“我知道你们每个人都很想赢,但越是这样的比赛,越不能靠蛮力来解决对手,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有耐心……”

果然,当双方开始短兵相接,日本女篮的小后卫本桥菜子踩着风火轮疯狂发动进攻时,你愈发能感受到“要有耐心”这四个字是多么重要。和过往的每一次交锋一样,日本队先声夺人,她们高速、精准、充满侵略性的打法帮她们抢下了开局优势,更要命的是,小组赛三分命中率只有31.6%的日本队,这一夜三分球却箭如雨下、密密成织,在那样的风雨呼啸里,你不得不担心,中国女篮的节奏会被彻底带跑,比赛会又一次落入日本人的掌控。

平均年龄只有23岁,在本届世界杯16支球队中最年轻的中国女篮,在队长邵婷的带领下挺住了。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如果你听过邵婷的故事,你就该知道,现年29岁的她在生活中是一个多么从容不迫的人,她冷静地对待她的人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拿遍了所有的冠军,然后一边攻读着博士学位,一边在北京女篮成长为了核心。邵婷稳稳地压住阵地战的节奏,她在这一夜11投8中攻下16分——这样的效率是偶然吗?不是的,邵婷4场比赛的总命中率已经飙高到了69%。

倘使说邵婷保持冷静属于正常,那么整个中国女篮在风雨中毫不动摇,尤其是只有18岁的后卫李缘能够越战越勇,便进一步彰显了许利民眼光的毒辣。出生于2000年5月的李缘,此前从未出战过任何一场职业赛事,许利民不仅敢把她带到世界杯,甚至还把先发控卫的责任交给了这个刚刚成年的孩子。

过去数年间,中国队可谓在日本队的一票小后卫面前吃足了苦头。吉田亚沙美自不必说;2017年女篮亚洲杯决赛,身高1米7的藤冈麻菜美面对中国队取下19分8篮板14助攻;这一夜在特内里费,身高1米64的本桥菜子又打疯了。

李缘是中国女篮许久未见的小个后卫,身高不足1米7,在传球、发动快攻上有着天生的嗅觉,但只有18岁的她当然也有短板。小组赛阶段,她第一容易出现失误,3场比赛助攻10次、失误也有10次;第二缺乏进攻能力,小组赛总共12投1中,缺乏攻击性很多时候也正变成了失误的来源。

可或许正如许利民所说,年轻人会犯错误,有时候你得为选择她们付出代价,可只有年轻人才标志着希望,“我在刚刚就任时就感觉到,中国女篮如果想往前走,就必须有一些大调整了,”许利民说,“年轻运动员就像一张白纸,更容易接受你的意图。”

所以,面对日本队这一战,你分明看到18岁的李缘,这张白纸上又被画上了全新的色彩,她有强突、有三分,全场比赛拿下了宝贵的7分,而且这一次在送出并列最高的7次助攻同时,李缘全场只有1次失误。

对失误的良好控制,让中国队从源头上掐死了日本队的反击,这本是日本女篮得分最有效的手段。而正如姚明曾经在亚运会中场休息时对哈达迪说的一样,“下半场,我的人会跑死你。”——这一次,以疯狂跑动而闻名天下的日本女篮,最后时刻被中国队活活累垮了。

终于,天助自助者

一场如此重要的决战,许利民面对日本队竟然起用了全部12名球员,其中10名球员有得分,没有任何人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反观日本队的两大核心,宫泽夕贵全场没有休息1秒钟,高田真希只在最后一个进攻回合被换下,全场出战39分48秒,平时加起来一场能得到33分的这两位主将,这场比赛合计24投7中,只得到19分。

这是战略对战术的胜利,是许利民期待已久的“技术性击倒”,他让中国女篮更多的精兵强将从板凳上站起,来自广东女篮的两名替补,杨力维全场8投6中拿下16分,从大伤中康复的黄思静,更是以14分9篮板7助攻2封盖2记三分填满了技术统计栏。

天助自助者。中国女篮很想在特内里费和日本队打一场,可如果她们故意挑对手去输给小组对手塞内加尔,反倒会在12进8遭遇强大的东道主西班牙,坚持打好每一场比赛,反倒让中国队遇见了梦寐以求的对手。

整场比赛中,中国女篮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不是某一个精彩进球,而是下半场开始前,当许利民把所有女篮球员叫拢到一起时,挂在主帅、挂在每个队员脸上的那种笑容,自信却不张狂,乐观但不盲目。中国女篮在第四节曾数度手握两位数优势,但强大起来的日本队确非易与之辈,她们在收官阶段发起了反扑,终于连续造成中国队失误,一时间分差被缩小到只剩2分。

挺身而出的正是黄思静,在比赛只剩1分钟时,她先助攻李月汝,随即封盖高田真希,送出大火锅的她对着看台拍胸怒吼,分明在宣泄着5年多以来压抑在心头的情绪,更在宣示中国女篮的正式回归。

其实,这已经是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队第三次战胜日本女篮了。第一次,在雅加达亚运会,因为对手派出的是二队,所以许利民说照片还不能摘;第二次,是在西班牙备战世界杯的热身赛,因为对手雪藏了部分主力,而且并非正式比赛,因此照片依旧得留着。

但这一场恶战过后,许利民终于可以和中国女篮一起长出一口气,吐出胸中那份积郁了,“我之前跟队员们说了,训练馆里的照片,不在正式比赛中战胜日本队是摘不下来的,现在我们实现这个愿望了,可以摘下来一张了,在未来的正式比赛里,还要把第二张也摘下去。”

对,再赢她们一次,然后中国女篮的目光,就要从亚洲转回世界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