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肇俊哲划时代的上任 02国足迎生涯“黄金期”

​黄何09-28 21:00 体坛+原创

9月27日、28日,中国体育圈发生了两件“大事”,刘国梁回归中国乒乓球协会重新执掌江山,今天肇俊哲出任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两起项目不同、职务不同的任命,同时释放的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重大信号。中国足球或许难觅一个“姚明”,但肇俊哲、孙继海等一干精兵强将,如今都深入中国足球管理层,如马明宇、杨璞等人选择深耕青训,作为唯一进军世界杯的国足一代,他们已经承担起中国足球崛起的重担。

“聘用肇俊哲作为国管部部长,标志着中国足协在用人理念上不断专业化,让我国优秀足球人才参与到足球管理事务中,体现了协会全力以赴抓好足球工作的决心。”这是新华社对于肇俊哲出任国管部部长的评价。那个曾表现希望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孩子已经接近不惑之年。作为前国家队队长,肇俊哲经历了中国足球唯一一次世界杯征程,那一年,几乎所到之处都是“44年等待,终于圆梦”的激荡。纵观过往中国足球的发展轨迹,02国足一代称得上至今中国足球最顶尖的一批球员,他们的兴衰成败也成为中国足球轮回的缩影。

16年,带着遗憾和泪水,02国足一代球员已经逐步完成了从球员退役到转型过渡再到回归舞台的周期。作为前国家队队长肇俊哲出任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兼国家队训练总监,这标志着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的一代优秀国脚正参与到我国足球管理工作中。实际上,如杨晨、邵佳一、孙继海在内的不少02前国脚已经入职中国足协各部门。在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外界看到他对中国篮球发展的推进。让02国足一代球员走上中国足球管理岗位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于是,更多的02国足球员将走上中国足球的管理岗位。

此前有消息称,孙继海将重回国奥队,进入中方教练组辅佐希丁克,成为国奥队教练团队成 员之一。孙继海此前率领国奥选拔队获得“我要上奥运”的冠军,但之后因足协选择了主帅希丁克,孙继海也离开了球队。在希丁克到岗之前,是由沈祥福带队训练比赛。不过,面临紧张的奥运预选赛备战工作,足协还是决定将孙继海聘请回球队,请他辅佐希丁克备战。

除了在中国足协任职工作外,不少02国足球员也在各地方足协投入到青训的管理工作中。前国安后防线大闸徐云龙,目前在北京经营着足球青训的事业。02国足中场大将马明宇则是一直扎根四川足球,目前正在助四川安纳尔队全力冲甲。此外,他的四川明宇足球学校正式纳入四川安纳普尔那足球俱乐部青训体系,在全川发展足球青训和选拔梯队人才。

而李霄鹏(山东鲁能主教练)、杨璞(供职于国安青少部)、李铁(武汉卓尔主教练)、李玮锋(天津权健俱乐部副总)、曲波(曾任教U17国足)、于根伟(根伟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宿茂臻(泰达U19主教练),均在不同岗位上为中国足球做着贡献,特别是李铁目前带领的武汉卓尔已经在中甲联赛积分榜上遥遥领先,而他本人也有望迎来再度执教中超球队的机会。或许下个赛季,球迷便能看到李霄鹏与李铁的两位02国足少帅在中超赛场斗法。

此外,中国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在退役之后则很少做与足球有关的工作,但他一直在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发展,也一直在为中国足球而“唠叨”。另一个看点是仍属于现役球员的杜威,他目前也是02国足中唯一还在职业队一线的踢球运动员,今年在贵州恒丰获得7次出场机会打进两球。对很多人来说,02年的中国男足是梦幻的,而那一次世界杯之旅又是多少人与足球的“初恋”。

过后的16年我们始终未能重温这份感动,但当年的02黄金一代纷纷投入到中国足球的建设管理工作中,或进军管理,或深耕青训。这批国脚也曾经历中国足球最动荡的时期,在退役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教练经历,经过十年沉淀的他们已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黄金期”,这个时间点恰是他们“接手”中国足球的好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