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心翼翼的主帅 一场该被遗忘的马德里德比

李森09-30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此前5个赛季,欧冠曾连续4年上演马德里德比,2次舞台是决赛,皇马与马竞的对决愈发受到世人关注,德比的方式也悄然改变。双方主席弗洛伦蒂诺和塞雷索都不好逞口舌之快,德比前的两队没有展开口水战和心理战,而是各自专注秣马厉兵,等上了赛场再一决高下。

本赛季西甲三强积分咬得很紧,而且都有过马失前蹄的教训,因此双方主帅面对德比都显得很谨慎,导致比赛质量有所下降。早在赛前,与洛佩特吉关系密切的记者便提前打预防针道:“把德比视为对洛佩特吉的一场特殊考试,未免有些夸张。真正考验一位教练的才能,不是看一场战斗的得失,而是要看整个战役。齐达内在上任皇马不久便在马竞面前吃到败仗,之后两年半却赢得了9座奖杯。”果然,最终马德里德比0比0收场,由于巴萨本轮同样打平,争冠形势依然胶着。

9月29日赛前,皇马众将展示FIFA最佳阵容奖杯,但这并不能帮助球队拿下德比。

大势篇

你小心翼翼,我患得患失

用马竞主帅西蒙尼的话说:“马竞和皇马的实力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弗洛伦蒂诺要翻修伯纳乌球场,预计投资5亿欧元,这个计划明显影响到皇马的转会操作,自2014年的J罗之后便再无天价引援。而马竞今夏豪掷1.235亿引援,仅勒马尔1人便耗资7000万,卖人只回收4500万,之所以敢于如此砸钱,一来是本赛季欧冠决赛在马竞主场大都会举行,二来西甲电视转播费分成水涨船高。皇马本赛季的转播分成仍为1.4亿,马竞则从4400万猛增至9900万,这允许俱乐部走上富国强兵的道路。

尽管今夏转会投入很大,马竞前6轮却输给塞尔塔、战平巴伦西亚和埃瓦尔,新阵磨合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尽管欧冠首轮客场2比1逆转摩纳哥,上轮西甲也3比0轻取韦斯卡,西蒙尼本场排兵布阵依然小心翼翼,虽然派上了转会明星勒马尔,却不指望他在边路大张旗鼓发起进攻,而是与萨乌尔、科克、罗德里一起组成中场4人屏障。他很清楚,尽管皇马没了C罗,但贝尔和阿森西奥的速度和反击能力依然不容小觑,最好的防御手段就是切断皇马后场通往他们的运输线。在强强对话中,西蒙尼不会轻易使用边锋打法,因为勒马尔过人时丢球就意味着马竞由攻转守,只有当右后卫胡安弗兰也进入前场,勒马尔才会配合他打出有限的边路攻势。

西蒙尼的换人也体现出实用主义思想。用科雷亚换下勒马尔是出于体能考虑,用后腰托马斯换下中锋迭戈·科斯塔意味着由进攻转为稳固中场磨洋工,最后时刻用中锋卡利尼奇换下后腰罗德里则被视为作秀。下半场皮球都在马竞后场打转,还有谁能为卡利尼奇提供弹药?在媒体的追问下,西蒙尼只能说出大实话:“我必须派托马斯去维持中场秩序,因为我看到球队下半场已经失控。”

如果说西蒙尼患得患失,洛佩特吉又何尝不是如此。从上上周中3比0大胜罗马,到上周中0比3惨败于塞维利亚,皇马球迷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对洛佩特吉的信任度势必下降。不少专家认为,尽管他不会成为贝尼特斯第二,可一旦遭遇连败,必然会对此后的执教之路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因此,表面上信誓旦旦的洛佩特吉,德比前其实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山大。

主场作战的皇马既不想丢球也不想毁形象,洛佩特吉本场又有了一项创新,他让本泽马驻扎在左路,贝尔在右路,而由阿森西奥担任假中锋。皇马阵型类似442中场菱形站位,好处是阿森西奥能随时支援中场,无需协防的贝尔则能时刻发动反击。然而事与愿违,马竞在开局阶段的前场紧逼十分奏效,急于立功的阿森西奥又不愿退回到中场线附近,前腰职责名存实亡。再加上后场出球不力,本泽马固定在左路也成了败笔,他的特长是和同伴配合而非单打独斗。无奈之下,洛佩特吉只能将阵型恢复原状,BBA各归其位,哪怕中场运输线被马竞拦腰截断,三箭头很少能拿球进攻。

贝尔右腿肌肉受伤,洛佩特吉中场休息时用塞瓦略斯将他换下,下半场走势因此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由于中场人数变多,皇马控球率上升,进而逐渐将战场推向了马竞一方。眼看球队逐渐得势,伯纳乌人期盼得分手挺身而出,可洛佩特吉换上的不是马里亚诺而是巴斯克斯。C罗已离队,贝尔已离场,本泽马已连续3场不进球,皇马围城完毕,谁能成为破门的铁锤呢?有记者赛后忍不住问道,最后时刻用小将维尼修斯换下本泽马,洛佩特吉所图为何?“我觉得维尼修斯的速度和突破能力能在此时起到作用。”即便如此,也不能指望维尼修斯出场几分钟就奏效,哪怕真想碰运气,换上中锋马里亚诺岂不更能体现出对于3分的渴望?连西蒙尼都换上了卡利尼奇呢。

开局篇

马竞上半场来势汹汹

同为实用主义,洛佩特吉和西蒙尼有着不同的表现手法,皇马和马竞也各踢了半场好球。上半场的主角是库尔图瓦,这是因为马竞4中场挤压成功,破坏了皇马的出球,让危险始终离皇马球门更近。西蒙尼想反客为主,一来比皇马多休息1天且对手要弱得多,二来他为德比设计的群狼战术已在韦斯卡身上进行过演练。是役上半场便3比0领先后,西蒙尼早早换下格列兹曼和迭戈·科斯塔,为德比保存体能。

对韦斯卡得到轮休的萨乌尔和罗德里,本场展现出强劲动力,再加上科克和勒马尔并不在两翼制造事端,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中前场拦截和紧逼上,马竞在正面战场上有了一道可靠的中场屏障。但由此也产生了副作用,前场空间被挤压,双前锋迭戈·科斯塔和格列兹曼的活动大大受限,他们在拉莫斯、瓦拉内和卡塞米罗的围剿下很难发挥作用。

马竞真正对皇马造成威胁,是利用皇马前场丢球后的两次反击。第18分钟,阿森西奥前场丢球后只顾着抗议而没有回追,马竞通过快速传递让格列兹曼在左侧获得单刀;第37分钟,莫德里奇和克罗斯在前场撞墙配合失败,马竞再次反击,迭戈·科斯塔在右侧禁区线附近射门,这两次好绝佳机会都被库尔图瓦扑成角球。

由于中场人数处于劣势,皇马3中场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无法与马竞对拼,进攻希望只能寄托在贝尔和阿森西奥得球后的快攻,以及前场可能得到的定位球上。马竞中卫搭档中,何塞·希门尼斯有速度,戈丁善于卡位,缺乏集团进攻的皇马很难得手。本泽马两次中路射门被挡,贝尔两次远射一次偏出、一次被奥布拉克扑出,皇马上半场最有威胁的进攻要数第20分钟的定位球,克罗斯将球开到后门柱,贝尔及时闪现却将球打偏。

转折篇

小人物险些撬动全局

比赛刚踢了25分钟,塞瓦略斯便来到场边热身,引起了伯纳乌人的极大不安:难道3中场中的某一位出了状况?等到中场休息后易地再战,人们才意外地发现塞瓦略斯替下的不是中场而是前锋贝尔。可能性有两个,或者是洛佩特吉体会到了中场控球的重要性,或者是贝尔出现了伤势,否则不可能这么早就换人,毕竟贝尔是上半场皇马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贝尔右腿出现了轻伤,我不想拿他冒险,因此做出换人的决定。”洛佩特吉赛后对媒体解释道。他这次换人对战局变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虽然中场人数比只是4比4平,但由于塞瓦略斯、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脚下活更细腻,马竞的逼抢效率已无法和上半场相比。

齐达内和C罗离队是皇马的莫大损失,可塞瓦略斯重获新生却和他俩走人有关。塞瓦略斯最近接受采访时透露,为能尽快融入球队,他从年初就聘请了一位私人教练来提升状态,可直到C罗和齐达内离开,他的努力才有了用武之地。得益于洛佩特吉的信任,塞瓦略斯出场时间明显增加,自信也在不断增长。德比下半场,靠塞瓦略斯帮助完成控球只不过是皇马反围剿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把战场推向马竞一边,然后是争取进球。

皇马上半场的433和下半场的442之间的区别,就在于上半场要靠给贝尔长传,来让中场球员在无球状态下轻装跟进,下半场有塞瓦略斯加入中场后,则依靠层层推进引导大部队涌入前场。塞瓦略斯在这方面可算是行家,他在左前场的停球和带球,很快吸引了马竞的注意力,于是在整体上,马竞的后退就变得不由自主。在不受紧逼的状态下,皇马两名边卫卡瓦哈尔和纳乔出击也就愈发频繁。

若非第60分钟被犯规导致腿部肌肉受损,或许塞瓦略斯还真能完成第三步,那就是参与进球。他体能充沛,敢在禁区附近盘带,制造进球的可能性很大。塞瓦略斯受到轻伤后跑动减少,导致皇马遭遇了马竞上半场的问题,得势而不得分。皇马的主攻点从左路转移到了中路和右路,阿森西奥的中路单刀和卡瓦哈尔的右侧近距离射门都被奥布拉克扑出,他和库尔图瓦各领风骚半场球。

尽管没能制造进球,塞瓦略斯仍被视为本场一大亮点,“这也许是我加盟皇马后最好的一场比赛,只不过腿部受到撞击,使我在比赛后期感到力不从心。相信休息1天后,我就又能参加欧冠了,因为我需要比赛,球队因为减员也同样会需要我。”

欧冠来临,使马德里德比的热度迅速减退,双方主帅的谨慎和0比0的比分,也让这场比赛很难载入人们的记忆。从赛后两队球员间的和睦相处来看,谁也不为平局感到遗憾。上周还为世界足球先生评奖和格列兹曼有过口角的拉莫斯,赛后承认格列兹曼“是一位优秀前锋”,而格列兹曼的回应同样友好:“拉莫斯对我而言就像是兄长和朋友,只不过有时我会挑逗他一下而已。”

西甲  /   马德里德比  /   皇马  /   马竞  /   洛佩特吉  /   西蒙尼  /   塞瓦略斯  /   贝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