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最熟悉的陌生人” 朱婷:信心源自于充分准备

马寅10-01 08:02

记者马寅报道

201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遇到的第一个考验,就是朱婷在土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和队友领衔的土耳其女排。面对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些会想尽办法限制自己的人,朱婷信心十足,表示“想赢”;不过直到世锦赛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战胜来势汹汹的土耳其队后,朱婷才说:“信心源于充分的准备,源于郎导带着我们大家对每一个细节的准确把握。”

说起来中国女排和土耳其交手次数并不算多,2013年郎导上任以后到这场世锦赛小组赛之前,中土两队一共只有五次交锋,2017年古德蒂接手土耳其队后有三次,不过中国女排都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主教练郎平也一直没有在中土之战中露面。

必须承认,古德蒂执教加上一批年轻新秀崛起,使得土耳其队在两年时间里一跃成为世界女子排坛最具冲击力的可怕力量,特别是在今年夏天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土耳其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又以不可阻挡之势挺进决赛,最终获得银牌,令世界为之侧目。也正是因为土耳其队的迅速崛起,使得中国、意大利、土耳其所在的B组成了这次世锦赛真正的“死亡之组”。

为了从“死亡之组”成功突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前的集训中重点针对土耳其队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郎平和她的教练组看了大量土耳其队的比赛录像,之后带领队员学习,再在训练中不断熟悉和强化。

“今天这场比赛我们是非常坚定的,做好了充分准备,拿出必须的勇气。”世锦赛首战才刚刚完成今年国家队首秀的张常宁在这场中土之战中成功地扮演了“奇兵”的角色。在十分了解朱婷的土耳其将帅制定战术,不停追发这位中国女排第一得分手的情况下,张常宁有力地撑起了朱婷对角的位置,在攻防两端都有上佳表现。

说到想尽办法限制朱婷,朱婷赛后透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赛后和乔瓦尼(古德蒂的名字)打招呼,我说她怎么每次发球都找我,乔瓦尼说她不是故意的,其实,她就是故意的!”

这场比赛,朱婷接了18次一传,是中国女排当中次数最多的,29扣15中,拦网得到1分,得到最高的16分。

赛后有记者问朱婷,首场比赛战胜古巴队后表示自己想赢下土耳其,说“乔瓦尼,对不起了”,真的不担心被对手限制吗?朱婷干脆利落地笑答:“充分准备之后,我是有信心的。对手肯定会想办法限制我,但是我知道我还有给力的队友。”

朱婷和古德蒂上一次隔网相对还是2017年7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时,时隔14个月,古德蒂对朱婷更加了解,但是朱婷也一直没有停止进步和提高,就像古德蒂说的,“全世界都了解朱婷,而这并不能改变什么”。倒是近一年来迅速进步使得土耳其队对这场世锦赛上的中土之战期望值甚高,结果遇到准备充分的对手和想象不到的困难,队员们很难统一思想,迅速扭转被动,自身失误频频,三局比赛因为失误送给对手24分,这只能说土耳其队发挥很失常了。

3比0轻取古巴之后,又以3比0击败了劲敌土耳其,完全没有给对手机会就痛快赢下比赛的中国女排终于迈过世锦赛小组赛的第一波困难考验,不过队员们都很清楚,紧接着到来的,是更强大的对手,和更严峻的考验。

世锦赛两个比赛日过后,A组的荷兰队、B组的中国队、意大利队、C组的美国队、俄罗斯队和D组的巴西队、塞尔维亚队继续保持全胜。10月1日国庆节,中国女排将迎来一天休战日,球队安排了上下午训练,她们要为接下来的比赛继续做好准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