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1.7米日本小子能做到 中国男网却做不到?

张奔斗10-01 08:12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周四(9月27日)是西冈良仁的23岁生日,他默默许愿,希望能够在深圳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ATP巡回赛冠军;周日的决赛7比5、2比6和6比4击败赫伯特之后,他果然美梦成真,如愿首冠。

继锦织圭、杉田佑一和丹尼尔太郎之后,西冈良仁成为日本现役球员中第四位冠军获得者;世界排名今年4月初还在380位的他,也火速重返世界百强行列。想想中国内地目前竟没有一位世界排名前200位的男球员,这样的强烈对比,令人感慨和无奈。

西冈良仁的夺冠,进一步击碎了“亚洲男球员无法与身材高大欧美球员抗衡”的旧有理论。在四位巡回赛冠军级别的日本球员中,除了日美混血的丹尼尔太郎身材高大之外,其余三位全是不足1米80的小个子,而以1米70的西冈良仁最为矮小。谈到身高问题时,他还笑着透露,他和现列世界第14位的阿根廷小个子施瓦兹曼身高与体重完全一致。

如果一定要说出日本男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那会是什么呢?面对记者这个问题,西冈良仁斩钉截铁地回答:“Kei!”他详解道:“锦织圭打入过大满贯决赛,还打到了世界第4位的最高位,他让我们所有日本球员都更加充满信心,如果他能够做到,我们也有机会做到。”随后,话题又绕回到身高问题,小伙子带着一丝羞涩的笑容说:“他同样也是身材不高的球员,不过,还是比我高8厘米啦……”

毫无疑问,西冈良仁的几乎所有对手都比他高大强壮。他承认:“我无法用重击轻松得分,我必须更多地跑动,打得更拼,用更多的拍数得分。但我肯动脑筋,面对每一个对手之前,我都会仔细分析他的强项和弱点,带着明确的战术计划走上赛场。”

中日男子网球,成色差别确实已越来越明显。当大多数中国球员的目标还是尽快从希望赛转入ATP挑战赛事战场,或是在挑战赛舞台站稳脚跟时,西冈良仁却道出他的成长秘诀:“要尽快脱离ATP挑战赛事的阶段,而争取多参加ATP巡回赛事,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成长。”

当然,并不是想多参加巡回赛就能多参加巡回赛的,还得首先有这个能力和欲望才行。去年前三个月,西冈良仁可谓大放异彩,尤其在阿卡普尔科站上,从资格赛打起的他一路冲到八强,1/4决赛被纳达尔击败后得到了西班牙人的夸奖;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他又从资格赛突围,又在正赛中先后淘汰卡洛维奇和伯蒂奇,与瓦林卡大战三盘才在决胜盘抢七惜败。可惜,迈阿密大师赛上遭遇严重膝伤,手术后恢复周期很长,直到本赛季才复出。

不过,终究是有实力,日本又添一位世界前100的猛将。不过,西冈良仁的雄心,绝不只是一站ATP250赛事的冠军。西冈良仁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实现了巡回赛首冠的梦想,但我还想成就更多。”这位从小看《网球王子》动漫长大的日本小子,也想成为网球小王子呢!

西冈良仁的偶像是纳达尔,他还曾经模仿过纳达尔同侧随挥的正手击球动作。不过,纳达尔的动作可不是人人都能模仿的,毕竟他有着超人的身体素质,西冈良仁的右肘果然出现伤病,所以改回了现在的击球动作。在美国尼克网校受训时,那里的教练让他多观察学习前智利名将里奥斯的技术风格,虽然从未能赢得大满贯冠军,但他以不高的身材打到了世界第一,应该对小个子球员很具启发意义。

中国男网与日本男网之间的巨大差距,确实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够说得清楚,但也不应该用一句“体制不同”就搪塞过去。西冈良仁的夺冠,又一次打脸了我们为自己寻找的借口,也给了我们又一次刺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