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受损苦涩难言! 拉沃尔杯成中国赛季最大毒瘤?

张奔斗10-01 08:29

记者张奔斗报道

凯文·安德森从来就是一个兢兢业业打球的老实人,德艺双馨,绝少黑梗。不久前的一件事,倒是让人眉头一皱。

拉沃尔杯赛上热度最高的一场对阵中,安德森与索克配合默契,打败了费德勒与德约这对34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双打组合;转天的单打对阵中,安德森又大发神威击败德约。可以说,安德森是欧洲队成功卫冕的一大功臣;而德约则或成欧洲队最大软肋,为世界队追分做出了杰出贡献。

看上去没伤没病很能打的安德森,却在拉沃尔杯期间宣布退出了上周的成都公开赛。这令赛事失去了唯一的世界前十选手与头号种子,无疑是相当重大的损失。

遗憾的是,安德森并非成都公开赛唯一的损失。急速上升的美国小将蒂亚弗接受了拉沃尔杯的邀请,并且退出了成都站,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智利小将贾里。只不过两人的牌儿没有安德森那么大,所以不是那么引人注意。

相比于去年在布拉格举行的首届拉沃尔杯,从今年的赛事举办地芝加哥飞往亚洲的航程,更为艰苦而遥远。安德森的选择当然有令人理解之处,一位32岁的老将必须在赛季末保持健康,尤其他还大有争取ATP伦敦总决赛席位的希望;万里迢迢飞到一站ATP250赛事,挣分效率不高不说,还增加了因疲劳而造成伤病的风险。

而站在两位年轻球员的角度,他们的选择亦无可厚非:牺牲掉一项普通的巡回赛事,却可以在拉沃尔杯得到出场费、曝光度以及最为宝贵的和顶尖球星与名宿交往并向他们学习的良机。

但对于因拉沃尔杯而阵容受损的巡回赛事来说,这却是难以吞咽的苦涩。成都公开赛赛事总监Luiz Carvalho在接受Tennis World独家采访时就表示:“这的确令人失望,原本我们满心期待他们能来参赛。他们早早就已确认参赛,这种临阵退赛真让人措手不及。我真心希望球员们能更多支持巡回赛,因为支持巡回赛就是支持他们自己——只有巡回赛兴旺发达,才能为球员带来更多的奖金、更好的球场和更多赞助商。”

拉沃尔杯对中国赛季造成的损害,有些是显性的,如成都站;而有些则是隐性的。同样是ATP250级别的赛事,今年的深圳公开赛吸引到穆雷、戈芬、西西帕斯、沙波瓦洛夫与丘里奇等多位球星助阵的强大阵容,而且无一人退赛,令人欣喜地出了全勤。

然而,头号种子戈芬征战拉沃尔杯之后,周三深夜抵达深圳,结果首轮免赛的他还是在周四晚的第二轮被淘汰出局。他承认,从芝加哥飞抵深圳的航程长达15个小时,“天气、室内室外以及场地类型、比赛用球也都不一样,如果我能多适应几天,情况应该会好很多。”戈芬自己也承认。

更关键的是,戈芬还是带着肩伤参加的拉沃尔杯。深圳站卫冕失利后,他又宣布因肩伤连续退赛东京站和上海大师赛,其中作为ATP500赛的东京站,他同样也是卫冕冠军。戈芬目前在ATP冠军排名榜位列第12位,连续退赛也就意味着,他冲刺赢得ATP伦敦总决赛门票的希望正越来越渺茫。别忘了,他还是去年ATP总决赛的亚军,有800巨分需要保卫;一旦无缘总决赛,今年伤病困扰流年不利的戈芬,积分和排名将再遭重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