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大总管出走早有征兆!地雷在第一天已埋下

王勤伯10-01 11:21 体坛+原创

揭秘 王勤伯

马罗塔突然宣布离任,其实也不突然,只是尤文图斯这个俱乐部的公关工作处理得太好,公开的貌合神离也不可能在媒体上得到报道。
  有关马罗塔和阿涅利不和的传说早就在坊间流传,但当事人不说话,也没有关键线人出来爆料,事情自然就完全处于猜测和留言状态。
  甚至对手都知道尤文的事情最好别去惹,马罗塔其实在尤文和那不勒斯赛前一天晚上餐馆偶遇那不勒斯管理层,就已告之对方自己的决定,但那不勒斯人同样把秘密守到了赛后,由马罗塔自己去对外通报这个消息。
  之前在媒体上出现过的一个重要线索,是尤文图斯有意让马罗塔去竞选意大利足协主席。这条消息其实已经很说明问题,就是马罗塔是否再担任尤文董事长,对于阿涅利来说已经不重要,但同样是缺少当事人的证实,因此很多人只能理解成阿涅利在搞权力布局。
  和这条消息可以类比的是2003年末里皮去意大利国家队执教的传闻。当时是莫吉等人认为里皮已经对尤文不再重要,主动去给他找好下家。而这一次马罗塔对阿涅利为他提供的下家并不满意,他已经干脆地声明,不会去竞选意大利足协主席。
  马罗塔和阿涅利之间的矛盾到底出在哪里?其实这个权力架构的问题在两人合作的一开始就已经有了地雷。马罗塔来尤文是担任大权在握的董事长,理论上说,他应该仅仅效命于埃尔坎,即掌控尤文的财团老板。但埃尔坎同时也请来小舅阿涅利担任主席,这里问题就明显了:到底谁是第一管理者?

  两人最初几年的合作是愉快的,尤文实现了巨大的辉煌。但在这个过程中,阿涅利一直担心自己的位置,因为家族内部不断有传言说埃尔坎想把他移走,在阿涅利爆出友妻门丑闻以后,他和埃尔坎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埃尔坎尤其不满友妻门受害者、原尤文商业总监卡尔沃从俱乐部领取大笔赔偿金走人,就好像是阿涅利花尤文的钱泡了下属老婆。
  因此,阿涅利必须不断地体现自己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角色,才可能让外界和埃尔坎明白,自己是尤文不可缺少的人物。他在欧足联内部相当活跃,也成功地当上了欧洲豪门俱乐部联盟的领导者。在意大利足球圈,他也成功地在自己身边团结了一批豪门俱乐部和北方中下游俱乐部,形成对洛蒂托集团的对抗。
  然而,对自己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角色的体现,就难免和马罗塔发生冲突。尤其是阿涅利因为父亲的关系(他的父亲翁贝托当年是邀请莫吉来尤文的人),和莫吉过从甚密,莫吉也不断公开表示自己是阿涅利的顾问,这就使得马罗塔的位置很难堪,因为他本人是不想和莫吉扯上关系的,更不想让外界认为尤文在他之外还存在一个阿涅利-莫吉为轴心的管理和决策体系。
  总体而言,在帮助尤文实现辉煌以后被边缘化,对于马罗塔是比较难受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短期内他不太可能考虑成为意大利足协主席,倒是如果他能够成为另一家意大利豪门的董事长,他会很愿意在新东家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离开对于尤文同样是个损失。
  在尤文图斯担任体育经理的帕拉蒂奇一直是马罗塔的得力助手,从球探成为体育经理人。阿涅利能够和马罗塔破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认为帕拉蒂奇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有帕拉蒂奇负责竞技领域,然后管理更多由阿涅利亲力亲为,这是足够的。事实是不是这样,需要时间去检验。

意甲  /   尤文图斯  /   马罗塔  /   阿涅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