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退大智慧!FM一代妖门阿金费耶夫退出国家队

郭宣10-02 12:03 体坛+原创

  9月30日,素有金童之称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宣布退出国家队。32岁的阿金费耶夫已经效力俄罗斯国家队14年,出场111次。很多人认为,他仍然还可以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但阿金费耶夫本人却深信,现在退役才是最合理的决定。 

   “每段历史都有自己的开始,也有自己的结束。我和国家队的历史,也走到了理智性的终点。对于我而言,作为队长参加家门口的世界杯,是巨大的荣誉。说实话,我自己甚至都没有这样的梦想。但这一切发生了,也因此成为了我绿茵生涯的顶峰。”性情骄傲的阿金费耶夫并没有掩饰自己是在巅峰时刻选择激流勇退,“但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两线作战,让我感到越来越困难。所以,我很清楚,现在是时候给更年轻的同行们让路了,我要集中精力在俱乐部的比赛上!我是心情平静地离开的,俄罗斯现在有非常优秀的、前途广大的年轻人,一些人已经在本届世界杯上展示过自己了,表现出了真正领袖的气质。我们应当相信年轻人并尽全力支持他们,以求他们这一代人超越我们这一代。对于这一点,我们只会是非常开心!” 

  阿金费耶夫是继苏联时代的雅欣和达萨耶夫之后,俄罗斯最出色的守门员。正是凭借阿金费耶夫的出色发挥,俄罗斯队才继1986年之后,再次打入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淘汰赛,并成功进入八强。不过, 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阿金费耶夫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中出现黄油手的现象并不少见。此外,俄罗斯国家队的2号守门员鲁涅夫,尽管年仅26岁,却已代表圣彼得堡泽尼特队打过无数国际级大赛,表现相当不错。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体条件比阿金费耶夫要好,无论是1.89米的身高,还是臂长,其都要优于阿金费耶夫。此外阿金费耶夫在场上属于冷血式领袖人物,其球门球的大脚开起非常硬,每每就是俄罗斯队的进攻发动机。而鲁涅夫则属于比赛型球员——客场表现甚至比主场的表现还要好,而且其在球门区内的表现非常具有想像力。 

   “在国家队效力14年,阿金费耶夫多次受伤,近年来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所以,他现在要同时应付国家队及俱乐部的国内外赛事,负荷应当是太大了。所以,他决定专心为中央陆军队效力,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国家队而言,他经历了一切可以经历的事情,所以,我认为,近一百年之内,无人会超越他在国家队的成就。现在,国家队的比赛对于他而言,更多的是负荷而不是激情,所以,他选择离开是很正确的决定!”同样曾为俄罗斯国家队守门员的伊格马图林对阿金费耶夫退役的决定表示了理解。 

  

  对于阿金费耶夫的退役决定,尽管俄罗斯队的球迷们表现了很多的困惑,但俄足坛的专业人士也有更多专业的解读。 

   “我想,阿金费耶夫做出这一决定,应当和他九月份在德国进行的一次身体检查有关,”已经和阿金费耶夫共同走过11个年头的中央陆军队守门员教练恰诺夫表示,“不过,其决定退役并不仅仅是伤病方面的原因。无论是记者,还是球迷,都很难理解一个16岁就把守顶级球队大门的球员会发生什么。那么多的比赛,对其精气神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精神力量就是一个守门员的反应速度。众所周知,神经细胞是不可再生的,因此,像阿金费耶夫这种年少成名的守门员,其退役年龄低一些很正常。” 

 

  “对于我而言,阿金费耶夫是一名出色的守门员。尽管他有膝伤,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他是一个优秀的人,和后卫们的关系处理的非常好,对这一点我是非常看重的。我不知道他具体为什么要从国家队退役,我想可能是因为打完国家队的比赛后,恢复起来很困难吧。”曾经执教过俄罗斯队的意大利名帅卡佩罗虽然更加推崇雅欣,但他并不讳言阿金费耶夫的优秀,“阿金费耶夫在俱乐部中是相当努力的。像所有的守门员一样,对于球队而言,他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敌人而言,一个机会就可以决定比赛,但守门员的任务就是不给对手这个机会,无论球在哪里,守门员必须保持全身心的警惕。在我看来,阿金费耶夫做到了这一点。至于阿金费耶夫和雅欣?阿金费耶夫是很优秀,但我认为雅欣才是1号守门员。我至今仍然记得他的比赛。”   

 

  “很多人认为守门员是全能的,尤其是孩子们。很多孩子,就是因为觉得守门员可以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才走上了守门员的道路。其实,只有上场之后,才能体味道,守门员其实是球场上最孤独的人,他的一切,无论是技战术,还是比赛的过程,和场上的10位队友都是不同的。因此,对于在国门前已经站了其实是15个年头的阿金费耶夫而言,经过家门口的世界杯之后,他已经体味到了守门员的一切,以后的比赛,再也不会让他再次燃烧起来了,所以,他选择了在巅峰时刻激流勇退。”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在社交媒体上对阿金费耶夫的决定表示了特别的理解。 

   

  俄罗斯队退役的球员们非常喜欢开餐厅,但阿金费耶夫新事业的起点,却是位于历史悠久的莫斯科航天-导弹军工卫星城列乌托夫的守门员学校。在当地议员阿里费罗夫的帮助之下,俄罗斯第一所守门员学校已经初具模型——除了生活楼等基础设施完备之外,还建有三块球场。现在,筹建学校所需要的文件也已准备完毕,也就是说,一个月之内,阿金费耶夫、卡布洛夫、恰诺夫三人投资合建的守门员学校即将问世。这将是俄罗斯的第一家守门员学校,不仅培训守门员,还将培训守门员教练,效法的则是德国及西班牙的同行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