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邵化谦10-05 16:30

本报篮球评论员 邵化谦

2017年3月,在WCBA已经功成名就的许利民正式执掌中国女篮,上任之后他没说什么惊人之语,而是默默让人在女篮训练馆墙壁上两个最显眼的位置,挂上了两张日本女篮亚锦赛夺冠的照片。

按照许利民的说法,这两张照片是日本队2015年亚锦赛夺冠的场景,决赛中日本队赢了中国女篮35分,许利民要中国女篮的队员们天天能看到日本队,每时每刻都看到她们,什么时候打败了日本队,再把照片摘下来,打败一次就摘下来一张,打败两次就摘下来两张。

这一等就是一年半,在这之间,2017年亚洲杯,主力尽出的中国女篮在半决赛末节一度领先9分的情况下,被缺少了两大核心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的日本队翻盘,最终3分惜败。

那时候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在许利民的任期之内,这两张照片怕是摘不下来了,你主力还打不过人家二队,凭什么摘?

许利民和中国篮协也痛定思痛,想击败日本队,凭借着2017年亚洲杯上的这拨人肯定很难了,想赢日本只能年轻化。用许利民的话来说,“中国女篮想要往前走,在这个周期里必须做一些大的调整。”

所以,还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的李缘、韩旭,包括刚刚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王丽丽、王思雨,都被选进了中国女篮的大名单。

年轻球员的好处是什么?年轻运动员就像一张白纸,更容易接受教练的意图和战术,但年轻球员的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能力、经验不足。

许多人都看了世界杯上中国女篮逆转日本队的比赛,但没多少人知道,为了备战今年的亚运会和世界杯,中国女篮曾去美国拉练过,也打了不少比赛,不过报道的媒体很少,原因就是中国女篮在美国输了太多比赛,动辄30分以上的失利,根本没有招架之力。

许利民心里很不舒服,他不断问自己,这批队员行不行?我选的路到底对不对?老队员弃之不用,年轻队员又没扛起来,就这么输得一塌糊涂,前面又有亚运会、世界杯的任务摆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许利民的形象都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说起话也不紧不慢,很有条理,给人一种随和的感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许利民内心里还是一个颇为倔强的人,固执,甚至有些偏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在WCBA联赛的时候就是如此,2011-12赛季,北京首钢女篮首夺联赛冠军,但在那之后,拥有玛雅·摩尔的山西队就成了北京队翻不过去的大山,连续三个赛季,北京队季后赛遇上山西就输。

但许利民不服,偏执的他带着北京队一年又一年的冲击山西,今年不行就明年,终于,在2015-16赛季,北京女篮重夺联赛冠军。许利民认准的事,谁也没法改变。

这一次,许利民认准了女篮需要年轻化,哪怕在美国拉练输得一塌糊涂,他还是要年轻化。

最终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亚运会,年轻的中国女篮一举夺冠,并且在小组赛、半决赛两胜日本女篮。

好多人说了,中国女篮赢日本了,还赢了两场,那两张日本队夺冠的照片是不是要摘下来了?许利民说不!为什么不摘?因为亚运会打的是日本二队,什么时候打日本一队赢了,尤其是在大赛中赢了她们,再拿下来。“这个照片我坚决不能轻易给摘了,一定要打败日本一队。”

你可以说许利民是偏执,但他其实有底气,亚运会夺冠后,这支平均年轻23岁的中国女篮,已经完成了蜕变。

世界杯中国女篮小组赛战胜拉脱维亚、塞内加尔,遇上美国只输12分,晋级八强生死战又赢了日本一队,许利民终于松口了,可以摘下来一张了。

至于下一张,我们相信也不会太远,原因很简单,年轻的球队都能赢你一队,等我这些年轻球员成长了呢?

许利民对女篮年轻的姑娘们就充满信心,“这几个小的,到2024年会出现一个状态的最高值,届时她们正好二十五六岁或二十七八岁,那正是最好的时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