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师赛费德勒志在卫冕 谨防黑马冲击重中之重

艾迪10-06 13: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迪报道

上海大师赛今年将迎来十周年庆典,以卫冕冠军之姿重返上海,作为赛会头号票房保证的费德勒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在高光了赛季前三个月后,能否在上海止住草地赛季以来的颓势呢?签表出炉后,镇守上半区的费德勒首轮轮空,第二轮将对阵张择和梅德韦杰夫的胜者,同小半区的种子则是发球大炮拉奥尼奇。

回顾瑞士人本赛季的征程,用“高开低走”形容再合适不过。年初在霍普曼杯,费德勒搭档本西奇,帮助瑞士队时隔17年重夺冠军。来到墨尔本公园,他在决赛中五盘苦战击退西里奇,斩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20座大满贯冠军,继续创造着网坛历史。而为了冲击球王宝座,他又在二月份持外卡出战鹿特丹500赛,并携冠军如愿以偿的时隔六年重返世界第一,成为ATP历史上最年长的球王。

这一串所向披靡的开年17连胜最终在印第安维尔斯定格。决赛中,面对德尔波特罗的猛烈攻势,费德勒在浪费了三个冠军点后告负,遭遇新赛季首败。而也正是从这场比赛开始,费德勒的状态逐步走低,迈阿密站,面对曾经的超新星科基纳吉斯,瑞士人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惨遭逆转,首秀出局。由于没能保住去年“阳光双冠”的积分,他也在随后交出了世界第一。

和上赛季一样,费德勒今年也退出了整个红土赛季,然而效果却不甚理想。尽管在斯图加特收获了职业生涯第98冠,但夺冠路上无论是面对克耶高斯还是拉奥尼奇都稍显坎坷。隐患也在接下来三周内爆发,费德勒先是在哈雷站决赛输给丘里奇,草地20连胜终结,又在温网1/4决赛遭到安德森的惊天大逆转,长盘落败卫冕失败。而进入北美秋季赛后,费德勒的状态依旧没有好转,辛辛那提决赛两盘脆败德约科维奇,成就了对手的“金大师”美梦,美网第四轮更是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米尔曼。

美网结束后,费德勒在芝加哥率领欧洲队成功卫冕了拉沃尔杯,单打比赛中,除了横扫克耶高斯,他还在挽救赛点后逆转伊斯内尔,竞技状态大幅回升。尽管如此,于费德勒而言,他在上海大师赛的卫冕战仍要格外小心。一方面,2015年费德勒就是在卫冕首秀中被拉莫斯爆冷,另一方面,回顾其本赛季输过的对手,除了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其余人尽是非一线球员。好在,这些前车之鉴都将成为费德勒的助力,而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费德勒首次举家前来上海,想必孩子们的到场也会给予他额外的动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