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火热时不受待见,沙尔克0球射手终首进德国队

足球隽言10-06 19:58 体坛+原创

德国国家队最新一期大名单昨晚出炉,勒夫基本保持9月的班底,重新征召参加了世界杯的法兰克福门将特拉普、科隆左后卫赫克托(上个月入选后因体能问题留在科隆训练,没有报到)和沙尔克04中场鲁迪,曼城中场京多安和弗赖堡前锋尼尔斯·彼得森因伤落选,勒沃库森中卫若纳唐·塔回炉U21队(毕竟国家队中卫仍储备了6人之多),9月上演处子秀的霍芬海姆左后卫尼科·舒尔茨、巴黎圣日耳曼中卫克雷尔以及勒沃库森中场哈弗茨继续入选,而唯一一张新面孔出现在锋线——过去两三年一直入选呼声很高的马克·乌特,终于首次得到勒夫征召。然而,正如《踢球者》所说,乌特在这个时候入选令人惊讶。

27岁的沙尔克04前锋乌特首次入选德国国家队。

现年27岁的乌特职业生涯不走寻常路。这个土生土长的科隆人2004年加入科隆青训营,但3年后遭到淘汰,只能屈身于同城小弟科隆维多利亚。直到2009年,他才重返科隆青年队,并在2011/12赛季进入职业队,但未能获得出场机会。于是乌特决定“曲线救国”,前往荷甲发展,加入“中锋加工厂”海伦芬。在海伦芬的第一个赛季,他基本只能代表二队参赛。2013/14赛季,他被租借到荷甲保级队赫拉克勒斯,才总算踢上了顶级联赛。租借回归后,乌特终于在海伦芬站稳脚跟,2014/15赛季在荷甲常规赛交出32场15球11助攻的成绩单,并在欧联杯资格附加赛4场进5球。

重新引起德甲关注的乌特2015年夏天回国,选择了霍芬海姆。事实证明,这是个英明的决定。过去3个赛季,他在德甲交出78场29球的成绩单。如果不是2016/17赛季受过重伤,状态一度大受影响,数据会更加漂亮。早在2016年欧洲杯之前,《图片报》就披露过勒夫正在考察异军突起的乌特(2015/16赛季最后13轮联赛打进7球),打算把他当作“奇兵”带去法国,但最终这一设想没有实现。

乌特在荷甲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上赛季,恢复健康的乌特从一开始对阵利物浦的欧冠附加赛就展现出极佳状态,最终打出职业生涯至今的最佳赛季,在德甲以14球排名射手榜并列第3,而且还送出7次助攻,两项数据均为霍芬海姆队内第一。媒体和球迷一再呼吁中锋位置缺人的德国队应该征召这位技术全面的射手,但勒夫反而在世界杯集训时选择了技术较为单一且年龄偏大的彼得森。

今夏从霍芬海姆自由转会沙尔克04,乌特显然也有提高入选国家队机会的考虑。夏天的时候他曾表示:“对我来说,代表德国队比赛是最伟大的事情。”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乌特与沙尔克却在赛季开始后遭遇巨大困难。当沙尔克在德甲开局连吃5场败仗,身为主力前锋的乌特也连续交白卷,至今9场正式比赛仅仅助攻1次,竞技状态跌入了近两三年来的最低谷。

10月3日晚,沙尔克04客场1比0击败莫斯科火车头,乌特与队友庆祝麦肯尼的绝杀球。

偏偏在如此尴尬的时候,勒夫却终于“喜提”乌特,令吃瓜群众哭笑不得。我们当然不能因一时的状态低迷就去否定乌特的实力,但他在这个时候入选国家队明显缺乏说服力,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勒夫确实为中锋人选发愁。与乌特一同入选的俱乐部队友鲁迪同样近况低迷(两人此前在霍芬海姆就合作了2年),两人能够入选,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相同位置的彼得森和京多安受伤。

尽管如此,乌特能够来到国家队终究是好事。一个月前看过德国队对阵法国和秘鲁的两场比赛之后,很多媒体和球迷都呼吁勒夫应该更加大胆地征召像塞尔克、乌特、菲尔克鲁格等年轻中锋,而不要继续让罗伊斯去勉强扮演这个角色。在中锋人选上,勒夫理应稍微降低要求,并更加大胆地选用新人,至少通过训练来验证一下是否合适,乌特的入选是好的开始。勒夫也表示:“我们已经观察了乌特很长一段时间。他有活力,有速度,而且总能制造进球威胁。现在我们想要更好地去了解他。”

乌特此前几乎没有国字号经历,只代表U20队踢过1场比赛。

尽管不少人都希望德国队有一个可以充当前场支点的强力中锋,但勒夫似乎仍偏爱活动范围较大且配合能力出色的9号(9月让罗伊斯踢中锋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而乌特的技术特点完全对口,理论上在国家队会很有前途。我们甚至可以设想他在10月13日客场对荷兰的欧国联比赛中就立即首发出场,成为勒夫任内国家队的第100位新人。对于这位在荷甲开启职业生涯的球员来说,如此巧合肯定会非常美妙。乌特向《图片报》表示:“国家队教练的电话让我一生的梦想成真。我跟他聊得很开心。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碰巧是对荷兰的比赛,这当然是不可思议的巧合。”

首次入选国家队,有助于乌特尽快找回信心。今晚沙尔克客场对升班马杜塞尔多夫的比赛,他能否打开进球账户,以带着良好的感觉前往国家队报到?不过,无论是在霍芬海姆还是如今的沙尔克,身高1.85米但体重只有72公斤的乌特都习惯于在双前锋阵型里担任9号,他能否在如今德国队的433阵型里发挥作用首先得划上一个问号。当然,勒夫也有可能继续演练新阵型,让两位均在俱乐部习惯双前锋阵型的9号——乌特和韦尔纳搭档,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

30岁的科隆中锋特罗德在德乙进球停不了。

最近一段时间,以《图片报》为首的德国媒体还为德乙头号射手特罗德造势。诚然,特罗德是本赛季德国职业联赛状态最火热的射手,他在德乙前8轮出场7次就斩获惊人的12球,几乎早早就锁定了本赛季的德乙射手王荣誉。但问题在于,特罗德已经30岁,而且他在德乙砍瓜切菜并非新鲜事:早在2015/16(效力波鸿)和2016/17赛季(斯图加特),他就连续2次以25球的成绩穿走德乙金靴。但帮助斯图加特重返德甲之后,特罗德便被打回原形,半个赛季下来只在德甲打进2球,甚至不得不在冬窗出走垫底的科隆(后半程在科隆也只有5球进账)。如果特罗德(在德甲)行的话,斯图加特根本就没有必要买回年事已高的戈麦斯了。

特罗德如今在德乙火力全开,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科隆在德乙鹤立鸡群,新加盟的德雷克斯勒和绍布实在太过犀利,每场比赛都能源源不断地为特罗德喂饼(在德甲他怎么可能有如此多机会?国家队怎么可能围绕他来打?),而且粗枝大叶的德乙确实适合特罗德这种传统的强力中锋施展拳脚。

特罗德曾2次当选德乙射手王,但尚未在德甲证明过自己的进球能力。

勒夫尽管也有过征召德乙高产射手的历史(波多尔斯基和黑尔默斯,也是科隆的),但挑选对象毕竟年轻且潜力巨大——假如特罗德年轻5岁,倒是值得认真考虑。特罗德对此也很有自知之明,日前在接受《图片报》专访时他对国家队的话题闭口不谈,“我不想聊这个话题。我有健全的自我评估。我只专注于科隆和升级。”

如果特罗德能将如此夸张的进球势头一直保持到赛季结束,甚至在下赛季的德甲赛场也锋芒毕露?即便如此,我们也宁可将希望寄托于年轻的乌特、塞尔克、菲尔克鲁格、托伊歇特、塞拉们。

德国队  /   德甲  /   乌特  /   勒夫  /   特罗德  /   沙尔克04  /   德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