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让德尔波特罗“哑火” 格鲁吉亚黑马创中网历史

宫珂10-08 00: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107日,中网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率先进行的男双、女双和女单决赛波澜不惊,冠军都由种子选手收归名下,但身为大轴的男单决赛却带来了当晚最大的冷门。在此前几轮比赛中状态正佳的头号种子德尔波特罗被世界排名只有34位的格鲁吉亚黑马以6464直落两盘击败,也成就对手成为中网历史上第一位非种子男单冠军。

      虽然今晚的德尔波特罗依旧在发球端保持着基本水准,但在相持中他却难以抵挡巴斯拉什维利火力全开的进攻,甚至流露出有些疲惫的神情。对于晋级道路上一盘不丢,而且在半决赛还休战了一场的德尔波特罗来说,这样的身体状态显然并不正常。在赛后媒体的追问下,他也坦承自己正在生病中,过去三天的身体感觉都不好。德尔波特罗的发言人赛后则在社交媒体上透露阿根廷人患上了流感并伴有高烧和咳嗽,在昨天的半决赛开始前他一度想要退赛,但今天还是坚持打完了决赛。

      尽管德尔波特罗的状态受到了病情影响,但一向充满运动家精神的他依然对对手今晚的表现赞誉有加。“他(巴斯拉什维利)今晚的发挥非常不可思议,他也打出了一场很好的比赛。”德尔波特罗说,“在关键时刻,他打出了很聪明的几分也从不会错过任何一球。他完全值得这场比赛的的胜利,但我却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在德尔波特罗因病“哑火”的情况下,来自格鲁吉亚的黑马巴斯拉什维利则完全把握住了机会。不过,要将他的夺冠完全归功于对手状态不佳则有些小看这位黑马了。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巴斯拉什维利先后战胜的索克、沃达斯科,贾兹里和埃德蒙德中都非等闲之辈,可以说在这四场比赛中从经验、排名和实力方面,身为非种子的格鲁吉亚人都不是最被看好的一方,但就是身处不利境地的巴斯拉什维利反而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在每一场比赛中都笑到了最后。

      巴斯拉什维利的异军突起一度在媒体工作间引发“骚动”,即使是专业的网球记者,也对这位年初排名还徘徊在六七十位左右的中生代选手了解不多。但名不见经传的巴斯拉什维利其实也在本赛季迎来了突破之年,早在七月的汉堡ATP500赛,他就从资格赛一路连胜7场并击败蒂姆、布斯塔等好手,拿下职业生涯第一冠。不久后的美网,他又杀入第四轮,创造了自己在大满贯赛场的最好战绩。一个月后,他又在中网拿下了自己的ATP500赛第二冠。正如巴斯拉什维利自己所言,过去的三四个月里,他的状态正佳。

      至于实现突破的秘籍,巴斯拉什维利先是提到了他的教练让·德·维特帮助他找到了平衡训练和比赛时表现的平衡。这位德国名帅曾先后与西蒙、孟菲尔斯和特洛伊基三位Top 15名将合作过,而他今年五月加入巴斯拉什维利的团队后,格鲁吉亚人很快便踏上蜕变之旅。

      与此同时,三个月前汉堡500赛的夺冠经历也让停滞了一段时间的巴斯拉什维利重新找回了信心。“我想在网球比赛中,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回忆起汉堡夺冠的经历,巴斯拉什维利这样总结到,“在汉堡夺冠让我在500级别的决赛中更有经验,我在场上更放松了,我只管打好自己的比赛。”

      在中网“一黑到底”之后,周一巴斯拉什维利的世界排名将来到新高第23位。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巴斯拉什维利的世界排名提升了近50位,但对此他却并没有表现得太过惊讶,在他看来,无论是23名还是中网冠军都不是自己的终点。“我一直很相信自己,”格鲁吉亚人语气坚定,“向前看,我想一步一步来,一场一场打,拭目以待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