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将与亚洲一哥差距在哪?吴易昺输得心里明白

张奔斗10-11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6比3、0比6、3比6,你在甜甜圈的那头,我在甜甜圈的这头。

吴易昺与锦织圭之战,比分很能体现比赛过程的进展:酣畅淋漓的第一盘,吞蛋的第二盘,以及令人欣慰的是,在吞蛋的第二盘后并未在第三盘崩盘。

能将亚洲一哥打到赛后承认“第一盘后我想到了输球可能性”的程度,对于一位18岁的中国少年来说,也算一个不小的成就。锦织圭赛后评点:“他在第一盘的表现真的惊到我,非常扎实,正反手和发球都发挥出色,而且节奏还很快,这一盘他打出了世界前50甚至前30的水准。”

这是继梅德维德夫给予张择“简直打出了世界前20的水平”之后,又一位中国球员得到高排名对手的高段位评点。是啊,中国球员还是时不时能够在某一盘甚至某一场打出神奇表现,但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是,他们始终无法将这种高光表现稳定地连成串。

第一盘强势拿下后对抗能力明显下降,加上比赛末段数次出现扑球不及摔倒在地的现象,很容易让球迷觉得,吴易昺的最大问题出在体能。不过,“体能”二字非常宽泛,其中又包含了很多分类的细项。吴易昺分析说:“体能上的问题是有,但更多体现在移动和步法方面;从心肺功能上来说问题不大,但脚下确实有些球无法到位。不像第一盘,我可以想到,球也可以到位,手上才能打出漂亮的球来。”

说到体能,首轮和李喆之战中吴易昺一张撩起球衣露出看不到腹肌的截屏图片,在网络上流传很广。正当记者考虑如何将这个媒体不应回避的问题提给吴易昺时,一位勇敢的同行以尴尬而不失礼貌的方式率先提问。

应该说,吴易昺回答得不错,以诚恳和幽默,化解了一场“黑图危机”:“其实我在冬训期间是想增肌肉,但那个‘肌’字貌似被去掉了。我也很困惑,我真不是胖,而是天生婴儿肥,刚才我爹还跟我说呢——他也是这种肌肉类型,当年他也是运动员,每天狂练腹肌,却始终没有腹肌出来,我可能随他吧。”不过,遗传归遗传,吴易昺也誓言,今年冬训会加强这个方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