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席尔瓦都进球 葡国第一大姓终于扬眉吐气了!

小中10-12 07:37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10月11日,欧洲国家联赛甲级C组第三轮,葡萄牙队客场3比2击败波兰队。可巧的是,进球的三个人姓氏都是席尔瓦,拉法·席尔瓦、安德烈·席尔瓦和贝尔纳多·席尔瓦都踢前锋。

对波兰一战,10号贝尔纳多·席尔瓦打进个人国家队第3球。

席尔瓦(Silva)是葡萄牙第一大姓氏,占总人口的9.44%。葡萄牙只有1000万人口,但姓席尔瓦的人就占了99.5万人。尽管席尔瓦是葡萄牙第一大姓,但在历史上,姓席尔瓦的葡国巨星很罕见。在葡萄牙语里,席尔瓦是“荆棘”的意思。

在葡萄牙队对波兰队的欧洲国家联赛比赛上,首次有三个席尔瓦在锋线上联袂首发,而且每个人各进一球。这样的事可谓千载难逢,也称得上是葡萄牙足坛的盛事了。

在席尔瓦之后,葡萄牙前十大姓氏中还包括桑托斯(5.96%,62.8万人)、费雷拉(5.25%,55.3万人)、佩雷拉(4.88%,51.4万人)、奥利维拉(3.71%,39.1万人)、科斯塔(3.68%,38.1万人)、罗德里格斯(3.57%,37.6万人)、马丁斯(3.23%,34万人)、热苏斯(2.99%,31.5万人)和索萨(2.95%,31.1万人)。

C罗的姓氏是阿韦罗(Aveiro),那在葡萄牙是一个非常小的姓氏,在人口数量上连前100都排不进去。同样,路易斯·菲戈的姓氏菲戈(Figo),也是一个极小的姓氏,也在前100个葡萄牙姓氏中排不上号儿。

在葡萄牙语里,菲戈是“无花果”的意思。阿韦罗一词来自凯尔特语aber一词,是“河口”的意思。

葡萄牙足球史上伟大巨星尤西比奥全名尤西比奥·达·席尔瓦·费雷拉。西方人姓名中习惯有父姓和母姓,在尤西比奥的名字里,席尔瓦是母亲的姓氏,费雷拉(Ferreira)是父亲的姓。

在葡萄牙,席尔瓦是第一大姓,费雷拉是第三大姓。不过,尤西比奥和他的父母双亲以及祖先是彻头彻尾的莫桑比克黑人。古时候,非洲黑人是没有姓氏的。他们的姓氏来自于欧洲白人。一般情况下,黑人奴隶会随白人奴隶主的姓氏。

与菲戈同时代的一位巨星是鲁伊·科斯塔,科斯塔(Costa)是葡萄牙第6大姓。在葡萄牙语里,科斯塔是“海岸”的意思。姓这个姓氏的人,祖先应该是生活在海边。

在葡萄牙,戈麦斯也是一个大姓氏,人口有27.1万,占总人口的2.57%。在姓戈麦斯的葡国球星中,中国球迷最记忆深刻的是那位长发飘飘的前锋努诺·戈麦斯,他是“黄金一代”的成员。戈麦斯(Gomes)一词来自哥特语Guma,它是“男人”的意思。

但实际上,努诺·戈麦斯的姓氏不是戈麦斯,而是里贝罗(Ribeiro)。努诺·戈麦斯出道于博阿维斯塔,而波尔图历史上有一位著名前锋名叫费尔南多·戈麦斯。为了致敬前辈,努诺·里贝罗就成了努诺·戈麦斯。在葡萄牙,里贝罗是排名第18的大姓,总人口23.9万,占总人口的2.27%。

平托(Pinto)也是个大姓,人口22万,占总人口的2.09%。在葡萄牙足球史上,最著名的平托(Pinto)是若昂·平托。他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唯一一位拿过1989年和1991年两届U20世界杯的球员。在葡萄牙语,平托有“小鸡”的意思。

卡瓦略也是一个大姓,人口有20.8万,占总人口的1.97%。现在这支国家队中,就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后腰威廉·卡瓦略。不过,俄罗斯世界杯后,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不再让他打防守后腰,而是让他打起了进攻中场。

在葡萄牙语里,卡瓦略(Carvalho)是橡树的意思。而桑托斯(Santos)是复数形式,Santo是“圣人”、“圣徒”的意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