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赛武大靖摘三金 李琰:磨练老将 加快新人成长

谭彦嘉楠10-15 01: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经过四日的争夺,2018-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首站比赛于10月14在吉林长春鸣兵收官。9个项目的金牌各有归属,其中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收获颇丰,将男子500米、1000米、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收入囊中;代表吉林出战的韩雨桐收获了女子1000米和1500米双冠;老将范可新问鼎女子500米冠军;代表河北出战的安凯从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的包围中脱颖而出,斩获男子1500米冠军。而男女接力冠军分别被哈尔滨市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代表队和黑龙江省滑冰训练中心代表队获得。11月15至18日比赛将转战哈尔滨举行第二站的较量。谈及比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队总教头的李琰表示,希望依托这个系列赛事,打造一个能够让新人和老将接触的平台,磨练老将的竞技水平,同时加快新人运动员的成长速度,为冬奥会积累更多的人才。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是中国短道队首次集体参加的国内联赛,武大靖、韩天宇、范可新、李靳宇等奥运奖牌获得者全部在列。谈及为什么会让国家队员全部参赛,李琰坦言,一方面是为了让比赛看起来更国际化,另一方面则是让外界能更关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我们在奥运赛场上比拼回来之后,外界可能更关心我们队员,比如武大靖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比如队员们是如何成长的,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全方位展现,向关心我们的人们展示我们项目的状况。”不仅如此,李琰给精英联赛的定位是,精英就要像精英,所谓精英就是榜样,就要起到引领作用,“无论你多累,都要走到队伍的前头。”

  而为了做好榜样力量,身为奥运冠军和国家队队长的武大靖就以身作则,虽然比赛期间他身患感冒,但依然多线作战,最多的一天他就连比了七枪,而且每枪都要全力以赴,“人人都来挑战他,他要扛住体能上的挑战,也要抗住心理和对手的挑战。经受住了挑战,对他来说就是成长。”李琰说,武大靖作为中国短道的领军人物自然要比别人更辛苦。

  四天的比赛,武大靖也是不负众望,带病上场的他接连拿下了男子500米、1000米、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总结自己的赛季首秀,武大靖坦言基本达到了赛前的目标,“这次比赛主要是感受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是世界杯做准备,但是通过比赛可以看到目前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状态还是欠缺很多,接下来还要通过训练去提升。”对于武大靖的表现,李琰表示很正常,毕竟这是新周期的第一年,而以往的话这一年是可以有所调整的,但因为2022年冬奥会是在北京举行,所以作为东道主的他们不能有任何松懈。

  老将范可新这站只收获了女子500米一金,除了伤病的影响,更多的则是来自于年轻选手的冲击,而这也是国家队中所有老将要面对的问题。“每四年一个周期,老运动员保持状态,新队员要成长,这永远是我们竞技体育的一个环节和难题,我们希望每一个四年都能够过渡得平稳一点,都能让老队员发挥他最好的作用,也希望新队员尽快赶上来。”李琰表示,无论是国家队队员,还是有成绩、没成绩的队员,都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赛场,一个舞台来进行展现,“无论是输是赢,都有很好的经验去总结,能够让年轻人觉得未来是有希望的,也能让老运动员沉下来,知道自己怎样厚积薄发。”

  韩天宇在这次的比赛中仅收获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金牌,男子1500米虽然闯进决赛,但最终的冠军却被小将安凯获得。赛后李琰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韩天宇一直有腰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在之前的比赛中拉伤了。

  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是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这次也是首次在国内赛场亮相,武大靖、韩天宇领衔的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代表队拿下了首金。谈到这个项目,李琰直言很刺激,同时也表示因为是个全新的项目,所以一定要吃透规则,“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样的,大家是在一个水平线上,希望我们想在前面、做在前面,通过不断演练去总结出来一套实用的、有效的技战术。”


李琰  /   武大靖  /   韩天宇  /   范可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