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称每一战都是从零开始 朱婷:东方不亮西方亮

马寅10-15 09:52

记者马寅日本名古屋报道

2018女排世锦赛六强赛第一场,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和排名第二的美国女排之间展开。

中美两队刚刚在复赛中交过手,中国女排3比0完胜对手,改写了此前在世界三大赛12年没胜过美国的历史。复赛最后一轮,因为中国女排3比1战胜俄罗斯队,美国队得以进军六强。结果当晚六强抽签,中美荷分在同一小组,而且六强赛从中美之战打起。

在自己进军六强无忧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仍然全力战胜俄罗斯携手美国出线,是不是“放虎归山”,一度引起热议。六强赛美国女排打起十二分精神再战,中国女排面对昔日“苦主”还有戏吗?

赛前大家普遍预计这将是一场恶战,针对上一场的失利,美国队必然有所调整。果然,虽然首发阵容只换了一个副攻,但美国队一上来就打得很有侵略性,第一局比赛到中局一直保持着两三分的优势。局末中国女排依靠朱婷的出色表现扭转局面,追上并反超比分,以25比23拿下首局。

这一局的胜利带给大家十足的信心,但是美国女排的反扑说来就来。

复赛中国女排3比0拿下美国,进攻多点开花是关键,砍下14分的接应龚翔宇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场比赛美国队明显加强了对龚翔宇的拦防,“小宇宙”又不像前两场打得那么得心应手了。特别是连续被拦,进攻受阻之后,“小宇宙”有些信心不足,中国女排苦苦支撑,以19比25、20比25连失两局。

没有退路的第四局,主教练郎平果断调换了阵容,曾春蕾和李盈莹首发出场。其实在第三局落后时,郎导先后换上了曾春蕾和李盈莹,虽然她们的出场并没有挽回那一局,但可以看到她们打乱了对方的节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换我上场时球队正处在被动,我上去也被拦,但是我的头脑很坚定,就是一分一分去拼,郎导在准备会上也是这么要求的。”替补出场表现出色的18岁小将李盈莹说。

最后两局,李盈莹的发挥堪称神勇。美国队肯定以为,中国队在逆境下会解放朱婷进行强攻,没想到郎平的策略是,用朱婷接六轮一传稳固后防,解放李盈莹的进攻。结果,李盈莹在第四局砍下6分,包括23平后的两次连续进攻得分;第五局又砍下5分,利用她的发球轮,中国女排连卡美国3分。

决胜局打到14比10中国女排领先时,现场很多中国球迷已经站了起来,和团结拼搏的中国女排一起迎来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大家都很激动。

如果说复赛那场3比0,还有美国队状态不佳的因素的话,在美国队状态大幅回勇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还能艰苦逆转,说明我们已经真正战胜了12年大赛不胜对手的心魔。这也是中国女排复赛“放虎归山”后,时隔四天再次“擒虎”,这是体育精神和实力的双重胜利。

赛后,郎平显得很平静,见到相熟的记者,她幽默地说:“让大家受惊了。”有记者问郎导,第四局打到最后23比23时有没有哆嗦,郎导笑答:“这才哪儿到哪儿啊,不至于,不至于……”

说到时隔三天再胜美国,郎导说:“每一场比赛都是从零开始,不能拿前面比赛去套。我们赛前就肯定美国队会调整,会打得更好。”

作为全队的主心骨,队长朱婷本场比赛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主接一传的情况下,她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都是球队的一分子,大家相互之间给的支持会比较多。”朱婷说,“我主攻的时候,张常宁就要给我分担一传;但盈莹上来,我就要保障她。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东方不亮西方亮。”

当天另一个小组的首场比赛,塞尔维亚队在主将博斯科维奇复出后,以3比0兵不血刃地拿下了复赛时输过的对手日本,晋级在望。

10月15日,中国女排轮空,本组的另一个对手荷兰迎战美国。如果荷兰取胜,中国将提前出线;如果美国取胜,中国队还需要要16日的比赛中与荷兰死磕。通往四强的道路上,没有一个对手好对付,中国女排还需继续努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