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球星名字那些事儿 梅西和梅西百货啥关系?

朱斯蒂10-16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朱斯蒂报道

克鲁伊夫转身、帕年卡点球、班克斯神扑……资深一点的球迷大概对这些以球星命名的动作,或者说“术语”如数家珍。除此,足球世界还有一大票根据足球人物命名的球场、看台、街道等等,接下来就让我们扒一扒那些用足球人物名字命名的那些事儿。

乔治·贝斯特

200511月25日,乔治·贝斯特在伦敦去世,2006522日他60岁“生日”当天,他故乡的贝尔法斯特机场改名为乔治·贝斯特机场,以致敬这位北爱尔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贝斯特曾被称作“第五个披头士”,而他死后也跟约翰·列侬一样,名字被标写在家乡的机场上,提醒每一位来往这里的人,乔治是贝尔法斯特永远的骄傲。曼联7号似乎拥有独特的魔力,贝斯特的后辈C罗日后也成为了家乡的骄傲,去年3月,C罗的出生地马德拉岛也把机场改名为C罗机场。

克鲁伊夫

只知道“克鲁伊夫转身”?抬头仰望星空,它就在那里。说的不是天堂上的克圣,而是真的有一颗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2010年,荷兰一组天文学家决定把“14282”行星命名为“克鲁伊夫”。克鲁伊夫是足球世界的太阳,但这颗小星星直径只有9公里,绕太阳走一圈需要53个月18天。

C罗

也许是吃了时代的亏,克鲁伊夫的英名只能屈就于一粒小行星,曾效力“银河战舰”的C罗腕儿就大了许多,去年葡萄牙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星系,随即命名为“CR7”(宇宙红移7号星系,Cosmos Redshift 7),别以为这只是巧合,实际上这一名字的灵感真的来源于C罗。据报道,天文学家们发现它时检测出它的光度比当时最亮的遥远星系还高出三倍,银河巨星,说的就是你。

温格

其实在克鲁伊夫和C罗以前,就有一位伟大教练的名字登上了天罡地煞,2007年,英国天文学家伊恩·格里芬(一枚枪迷)决定把自己在1998年(阿森纳双冠王赛季)发现的33179号行星正式命名为阿尔塞纳温格。

MSN

俄罗斯人热爱足球,去年12月那里的一家动物园诞下了三只可爱的美洲狮,管理员把他们分别取名为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对的,就是那个震古烁今的南美三叉戟组合MSN,用他们仨来给美洲狮取名,妙哉,妙哉

伊布

就像伊布自己所说,他效力巴黎期间成了那里的国王,如此,以他名字命名的商品也自然走俏。这不,巴黎西郊的布洛涅-比扬古小镇就有一家餐吧发明了一款“兹拉坦汉堡”。堡如其人,这个巨无霸汉堡重达600克(一斤多),高大、性感、分量十足,售价仅为25英镑。

梅阿查

为了纪念1930和1940年代曾先后效力米兰城两家著名俱乐部的意大利球星朱塞佩·梅阿查,圣西罗球场于1980年被正式命名为梅阿查球场。尽管国内球迷喜欢争执AC米兰的主场叫圣西罗,国际米兰的主场叫梅阿查,但实际上,在意大利并没有所谓的“国米球迷叫梅阿查,米兰球迷叫圣西罗”的说法,圣西罗就是梅阿查,梅阿查就是圣西罗。详细参见:终极粉碎网络第一大谣:圣西罗梅阿查分开叫吗?

伯纳乌

19446月,时任皇马主席圣地亚哥·伯纳乌从银行借了一笔贷款来购买原查马丁球场周边的土地,194410月新球场开始动工,194712月新查马丁球场正式投入使用,195514日,为了纪念这位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主席的功绩,新查马丁球场正式改名为伯纳乌球场。

马拉多纳·贝利·加林查·克鲁伊夫

这个世界上怎么能没有一座叫“马拉多纳”的球场呢?2004年,马拉多纳出道的阿根廷青年人队球场翻修,翻新后的球场就被叫做“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球场”。马拉多纳的威名和这么一座小球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奇怪的是,在巴西,以贝利命名的球场也显得颇为寒酸,1970年在阿拉戈斯州落成的“球王贝利球场”只能容纳2万人不到,相比之下,巴西利亚的“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则要霸气很多。此外,2017年4月,为了纪念一年前仙逝的克鲁伊夫,阿贾克斯俱乐部正式宣布将主场改名为“约翰·克鲁伊夫竞技场”。

巴斯比·弗格森·查尔顿

1958年曼联在慕尼黑发生空难,大半主力蒙难,包括年轻而才华横溢的邓肯·爱德华兹,不过主帅马特·巴斯比和大将博比·查尔顿幸运生还。经过10年的重建,曼联终于在1968年成为第一支夺得欧冠冠军的英格兰球队。为了致敬巴斯比的功绩,1993年特拉福德议会把老特拉福德球场附近的一条街道命名为巴斯比路,1997年又在球场西侧立了巴斯比的铜像,这位俱乐部传奇手抱足球俯视着巴斯比路。

曼联是一家注重传统的俱乐部,201111月,为了纪念弗格森执教红魔25周年,曼联CEO大卫·吉尔在对桑德兰赛前正式宣布,将老特拉福德球场气势最恢宏的北看台命名为“弗格森看台”;2013年10月,特拉福德议会又将球场旁边的一条路命名为“弗格森路”。20164月,曼联俱乐部宣布将老特拉福德的南看台命名为“博比·查尔顿看台”。

穆里尼奥

鸟粉和鸟黑们争得不可开交,但穆里尼奥家乡塞图巴尔的人民,却一直坚定地支持他们的儿子。去年10月,该市一条滨海步道被命名为若泽·穆里尼奥大道。穆里尼奥本人出席了街道揭牌仪式,他说道:“塞图巴尔是我的故乡,也是唯一一座能让我感觉到自己存在的城市。我回来是因为我爱塞图巴尔,我这里的朋友都叫我泽,泽·马里奥,而不是什么狗屁‘特别的一个’。”

朴智星

2005年夏天,24岁的朴智星与曼联签约4年,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效力英超俱乐部的球员。为此,首尔政府专门把位于尚武体育场附近的一条道路命名为“朴智星路”。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就是在尚武球场击败了葡萄牙,当时朴智星打入制胜一球。朴智星面相憨厚朴实,但不乏幽默感,他在揭牌仪式上开玩笑说:“如果我和贝克汉姆一样帅,那不光在韩国,在全世界我都会非常出名,虽然我不认为这样就能让我成为和他一样出色的球员,但是,我至少拥有一条用我名字命名的路。”

贝克汉姆

“像贝克汉姆一样射门!”这不是某部电影的名字,而是……某安全套品牌的广告语,早些年在中国,身披虎皮的小贝曾出现在某款避孕套的包装盒上。

皮耶罗

2013年,效力悉尼FC的皮耶罗来到威尼斯的度假胜地耶索洛小镇,参加热身赛以及一个当地节日的揭幕仪式。为了向这位世界杯冠军和尤文传奇致敬,主办方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块沙滩,并让皮耶罗在海边星光大道的水泥模上留下了第一个脚印。

德罗巴

2004年夏天,马赛当家射手以创俱乐部纪录的2400万英镑转会费跳槽至英超新贵切尔西。可谓一人得道,曾培养德罗巴的小俱乐部勒瓦卢瓦喜从天降般收到了一笔不匪的转会分成(勒瓦卢瓦不是德罗巴的第一家俱乐部,但年轻的德罗巴在那里开始成长为一名职业球员),利用这笔钱勒瓦卢瓦修建了一座新球场,并把它命名为“迪迪埃·德罗巴球场。”

杰拉德

2008年,杰拉德轻而易举地赚了100万英镑。迪拜的“油王”(Azizi财团)新建了一座酒店,他们打算把它叫做“史蒂文·杰拉德塔”,并愿意给利物浦队长支付100万英镑,并附赠一套价值150万镑的公寓。杰拉德是第一个收到类似邀请的足球运动员,但不是第一个体育界人士,在他之前车王舒马赫和网球明星贝克都在迪拜有自己的冠名大楼。杰拉德说:“能成为这种先锋计划的一部分,我真的感到十分荣幸。”

勒蒂西埃

前南安普敦传奇球星马特·勒蒂西埃一辈子只效力一家职业俱乐部,是名副其实的“圣徒”。2007年英国支线航空公司Flybe把一架飞机命名为“马特·勒蒂西埃”,该架飞机承包的正是从勒蒂西埃的家乡根西岛到南安普敦的航线。不过“勒蒂西埃号”的服役年长比勒蒂西埃短很多,2011年就被退役了。

克拉夫

2005年,连通德比郡和诺丁汉的A52公路被命名为“克拉夫路”。克拉夫执教生涯在德比发迹,后来带领诺丁汉森林连夺1978-791979-80赛季的欧冠冠军。克拉夫这辈子只夺得过两次顶级联赛冠军,一次是在德比,一次是在森林。

比利·怀特

比利·怀特(1924-1994)是第一位代表英格兰队出场超过100场的球员,终身效力狼队,曾三次夺得英甲冠军,司职中卫的他1957年金球奖名列第2,获得过大英帝国勋章。20085月,西米德兰的7路有轨电车被命名为“比利·怀特”。

杰基·米尔本

纽卡斯尔传奇杰基·米尔本(1943-1957)为喜鹊打进201球,在阿兰·希勒出现以前,他一直是喜鹊的历史最佳射手。1987年,米尔本被当地媒体评选为“二战后最伟大的东北球员”,第二年他因肺癌去世。1991年,一个古董蒸汽火车头被命名为“杰基·米尔本”,原来米尔本小时候为了帮补家计要跟父亲去挖煤,而这个火车头曾在米尔本工作过的矿区运煤。

阿兰·希勒

英超历史射手王阿兰·希勒打进了260粒英超进球,这一恐怖的数字让后来者望尘莫及,然而终其职业生涯,希勒却只拿过一次英超冠军——1994-95赛季,希勒打进34粒联赛进球(至今仍是英超纪录),帮助布莱克本夺得81年来的首座顶级联赛冠军。为了嘉奖希勒做出的伟大贡献,布莱克本以希勒的名字命名了当地一条街道。此外,在也门也有一条叫阿兰希勒的街道(Al Inshirah Street),不过那仅仅是发音相似而已,跟希勒其实没半毛钱关系,当时恰好有一名纽卡球迷在那拍照留念,这条小路才在网上火了。

梅西

顺便解释一下,梅西百货跟梅西真的没有任何关系。


番外篇:贺龙体育场

五里河拆了以后,中国足球的福地在哪里?长沙贺龙体育场!从2005年至今,国足一共在贺龙体育场打了9场比赛,54平保持不败。其中2015年对不丹的世预赛打出120的高比分,20173月同样是在世预赛,国足10击败老冤家韩国扬眉吐气!在这场胜利之后,有关方面特意在贺龙体育中心内树起了一块“中国足球福地”的石碑。

关于球场

1950年长沙市政府开始规划,1952年建成体育场雏形,1959-1960年增建田径场、足球场及看台,名为“湖南省劳动人民体育场”;1973年改建主席台及田径场;1984年更名为“长沙市体育场”;198510月在“长沙市体育场”的基上进行扩建,19871010日落成,更名为“贺龙体育场”,是中国首座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体育场。

关于贺龙

1950年代,开国元帅贺龙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在他的亲自主持下,中国足球得到了空前重视。 他指示,不仅要有国家足球队,还要有青年足球队,各地方都要组建足球队。可以说,他的很多方针政策,为新中国的足球事业打下了基础。然而到了1960年代,中国足球的发展却走了样,贺龙当时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球员的思想不过硬。他多次讲到,过去打仗讲政治,现在踢足球也要讲政治。贺龙要求足球运动员向解放军学习,为此特意向罗瑞卿打了招呼,派中国足球队去“硬骨头六连”学习。战争时期,“硬骨头六连”以当尖刀、打硬仗著称,用刺刀杀出了英名,贺龙要求足球队在这个连队里整顿作风。

梅西  /   C罗  /   克鲁伊夫  /   马拉多纳  /   贝利  /   弗格森  /   贝克汉姆  /   皮耶罗  /   贝斯特  /   伊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