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全锦赛宁泽涛伤退引争议 傅园慧夺冠金句频出

谭彦嘉楠10-17 12:2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正在山东日照进行的2018全国游泳锦标赛进入尾声,10月17日将产生最后八枚金牌。回顾已经结束的四个比赛日,话题无疑被宁泽涛、傅园慧和小将王简嘉禾抢夺。

  傅园慧:夺冠后金句频出

  里约奥运会时的一句“我已用尽了洪荒之力”让傅园慧一夜爆红,从此她的绰号多了一个“洪荒少女”,也因此也成为中国体坛的话题女郎。国内外的比赛,只要有她的出场,都少不了被记者们围堵。而小妮子也是不负众望,总能说出些金句名言,这次的日照行也不例外。

  10月14日,全锦赛进入第二比赛日,傅园慧在女子50仰预赛出场,拿下小组头名的她走出泳池就被志愿者和粉丝们围住所要签名和合影,谁知她突然冒出来一句,“(晚上的决赛)不夺冠不签名不合影”,嬉笑间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此话一出,着实“吓坏了”一旁的粉丝们。好在晚上的决赛,傅园慧拔得头筹,27秒69,她成了决赛唯一一个游进28秒的选手。而这以成绩与她一个多月前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银的27秒68几乎持平。赛后傅园慧也是践行了赛前的誓言,开心地为在场的粉丝们签名合影,忙得不亦乐乎。

  之后她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金句频出:

  ——日照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开始了仰泳之路,走上世界舞台。相信会在这里获得转折点,带给我新的突破。

  ——我是特别适合走逆境的人,没有人比我再适合了。因为我是只有在逆境才能够跑得更快的人。

  ——活在世界上全靠一种勇气。我不能一切都太舒服了。我就是喜欢有很多的困难,有很多不顺利的地方,甚至有很多的痛苦笼罩着我。我就是想在这种情况下突破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更酣畅淋漓。

  ——挺得过像这样逆境的运动员,就像鲤鱼跃龙门一样,你冲得过这些逆流,才能真的变成一条龙。

  ——再逆境也没有关系,打死我好了,打成一摊烂泥,我都能再站起来,我一点都不怕这些东西。

  ——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勇士,只是平时尽可能装得小公主一点,不然太不像女孩子了,但我觉得我肯定是一个勇士,要在古代肯定是要上战场打仗的。

  宁泽涛:伤退引争议

  傅园慧之外,宁泽涛是本次全锦赛的另一票房保障,他的粉丝们都专程前来给他加油,而赛前释放的种种信号,也似乎预示着他这次的有备而来。但结果却因为又一次伤退不了了之。

  赛前,宁泽涛和外教布朗一起,特地为这次全锦赛录制了加油视频,在视频中他说,“目前我身上的伤病已经痊愈,身体状况比之前好了好多。”他所在地方单位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也表示,“目前宁泽涛的状态不错,但他在比赛中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还是要看最终的成绩,而这也是他能否重返国家队的必要前提。”之后,宁泽涛重返国家队的话题再次在舆论中响起。

  10月11日,宁泽涛日照全锦赛报名项目公布,他将参加男子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比起6月的赣州夏锦赛,宁泽涛此行增加了两个项目,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要知道哪怕是在他状态最好的时期也只最多报名参加两项。再加上他在视频中说的话,无疑让大家对他充满了希望。

  14日,宁泽涛在副项男子50蝶预赛中亮相,只游出25秒08的他位列小组第四,总成绩排名第12位,无缘该项决赛。毕竟是在副项中出局,这并不影响他在接下来的100自和50自中发挥出好状态。

  16日的100自预赛中,宁泽涛被分在第七组第三道,入水后的他便展现出超出同组对手的实力,游出49秒06的成绩,排名第一,顺利晋级晚上的决赛。好消息一传出,一片叫好声,更是让人期待他决赛中的表现。

  可大家的兴奋劲还没过,就传出了宁泽涛因手指受伤退出接下来所有比赛的消息。据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透露,“宁泽涛训练时受伤,医院检查为左手中指关节韧带撕裂,带伤坚持两场比赛后,疼到手直哆嗦,于是决定退赛。”对于宁泽涛接下来的安排,杨青山表示会去北京接受进一步治疗。

  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受伤了?而且这已经不是宁泽涛在比赛中第一次因伤退赛了,据统计,这是他近几年来第5次伤退。第一次是2014年短池世锦赛100自的比赛,之后2015军运会、2016佛山冠军赛和2017年赣州夏锦标赛,都曾因伤病无奈退赛。

  此次全锦赛因伤退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宁泽涛又一次失去了重返国家队的敲门砖,而对于已经远离国家队两年之久的他,还有多少机会,他还能否重返巅峰,再现一次“水中旗舰”的雄风?

  王简嘉禾:强势上位

  比起傅园慧和宁泽涛这两位“话题男女郎”,16岁的小将王简嘉禾无疑是靠硬实力上的头条。全锦赛开赛四日,小丫头连着拿下了女子100、200、400自三金,今天还有800自在等着她,金牌极有可能归于她麾下。

  2018年于王简嘉禾来说是无限风光的一年,在今年4月的冠军赛上,她在800自和1500自双杀李冰洁,之后的雅加达亚运会,又包揽了400自到1500自的三枚金牌。10月初的布达佩斯站短池世界杯,王简嘉禾连续打破短池女子400自世界纪录和女子800自世界青年纪录,头风一时无两。转战全锦赛,连续征战的她居然毫无疲态,接连着在副项100自和200自夺冠,主项400自更是没有让金牌旁落。“赛前教练告诉我,游出自己的节奏就可以了,没有特别要求成绩。我对自己很满意。”尽管连夺三金,王简嘉禾也没表现出很多的兴奋。

  日照行,王简嘉禾的强势,让与自己同岁,被称为“女版孙杨”的李冰洁风光不再,在400自的比拼中,她仅排名第八。不过谈到竞争,王简嘉禾直言正是这种互相竞争、互相促进的良性竞争,让她的成绩大幅提高,而私下里她和李冰洁的关系非常好,就如同姐妹一般。

  的确,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上,中国能有王简嘉禾和李冰洁的双剑合璧,这无疑是件好事,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对美国“核能少女”莱德基造成威胁,早日实现金牌的突破。

  对于未来,王简嘉禾有着无限的期待,直言莱德基是她学习和赶超的目标,“争取早日取得她那样的成就,并且将来能够站到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