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图记录十年记忆 阅尽上海大师赛风华

张奔斗10-17 16: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海大师赛举办了多少年,陈迪就拍摄了多少年,我认识他也就有多少年。

十年来,看着他的身材胖出来,又跑步瘦回去;看着他的头发少下来,如今干脆剃光。不过,人到中年了,那种从年轻时一路带过来的纯真笑容和清澈眼神,却一直没有变。

我常常想,优秀的摄影师,是否都应该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这样他们才能在这纷繁芜杂的世间发现美好。如果他们的眼神逐渐黯淡了世俗了,他们的镜头,也将失去灵气。

我和陈迪虽然认识十年,但并非那种常常微信联络或是约饭聚谈的朋友,每年基本上也就大师赛期间能见着,也基本是各忙各的。不过,心里对他一直存着一份喜爱与尊敬——能够在这个急速变幻也急功近利的世界中岿然不动,满心愉悦地做着一份自己喜爱的事,并且还能有所成就,这样的人,我心里总会存着一份喜爱与尊敬。料他对我亦如是。

十年大师赛,我请他每年选出一张图片。“一年只能选一张,真的好难啊!”他一边选图,一边挠着已经没啥头发的脑袋感叹。再难也得给我选,这可是我布置的命题作文。

2009年

“这张图如果从摄影艺术角度来说,没太大说头,就是一张新闻图片。但对于萨芬在中国的广大球迷来说,却是难以忘怀的时刻——第二轮输给伯蒂奇,是萨芬职业生涯在中国的最后一场比赛。那是在2号球场,赛事总监吕华勇先生为萨芬带来了这件纪念衫,萨芬向中国球迷告别,背景还有一面俄罗斯国旗。”

2010年

“那一年的上海世博会,费德勒、德约、穆雷、德尔波特罗和索德林这五位球员,作为各自国家的代表,与他们的国家主题馆合作——他们会参观世博园区,而这五个国家也在旗忠网球中心设立展馆。费德勒赴世博园参观时,中国馆的馆长赠送了礼物,这也算是国礼了吧!”

2011年

“纳达尔在和梅耶尔的比赛过程中扭伤了左脚,伤情挺严重的,但他忍着疼痛打完了比赛,即便距离输球越来越近也并未退赛。我当然也拍了他俯身揉按左脚以及接受治疗的照片,但这张神情坚毅的侧脸,更能反映他坚韧顽强的个性。”

2012年

“那一年和穆雷的决赛中,德约挽救了4个赛点,这个瞬间就发生在其中的一个。当时,孤注一掷的德约开始疯狂上网,被穆雷挑出后场高球,德约跑回后场胯下击出直线穿越,从此气势大振,绝地反击最终夺冠。

这是我在赛场突发情境拍摄中,令我较为满意的一张。这张图片的抓取有一定难度——摄影师要用镜头全程紧跟大范围前后跑动的球员,当时有五六位摄影师抓拍到了这个瞬间;但球在取景框内的,只有两位能够做到。”

2013年

“那一年费德勒第三轮输给了孟菲尔斯,那一天下着雨。我身上都淋湿了,球迷们也是。比赛结束时已经很晚了,费德勒为忠实球迷们一个一个地签名留念。当时的气场,混杂着对费德勒的崇拜和喜爱、对输球的失望与难过、对他即将离开上海的不舍,蕴含了球迷非常浓烈而复杂的情感。”

2014年

“上海大师赛连续五年赢得ATP年度最佳大师赛事,考虑到费德勒当年为旗忠网球中心开馆以及与这项赛事共同成长的渊源,我一直很想拍一张他和这五个奖杯的合影。还真给我等到了这个机会,虽然当时的镜头最大程度只能容纳下四个奖杯。那一年,费德勒也赢得了他的第一个上海大师赛冠军奖杯。”

2015年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这张图片是很好的说明——地上刚薄薄铺了一层纸礼花,反光已经出来了;还有一部分纸礼花仍飘在天上,再晚几秒钟就将全部落地。与此同时,德约还在亲吻奖杯,一切都刚刚好;追光灯照射下的他,尤其注意要避免曝光过度。”

2016年

“德约场上场下都是一个很聪明的年轻人,但他也有发愣呆傻的一刻。入关时,他一直看着海关官员,而海关官员则反复提醒他,请他看向侧面的摄像机。与德约的愣神形成对比的,是玻璃倒映中海关官员亲切而略显无奈的笑脸。”

2017年

“摄影同时也是角度的艺术,拍摄这张图片,我占据了独一无二的角度——费德勒颁奖现场的后面。我当时一身黑衣黑帽,在用于背景的两面中国国旗那里,将镜头从一位球童的腰间伸出来,按下了快门。随后,我又火速跑到正面,并换上长镜头,费德勒还举着奖杯,我啥也没耽误。一个时间段,拍下了两个完全不同角度的颁奖图。”

2018年

“费德勒今年在上海也说到了——像上海这种长达百米的球迷方阵,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很难见到。我抓下了费德勒正好站在巨型条幅背景前的这个瞬间,表达费德勒对这项赛事和这座城市的情感,也表达他的广大球迷对他的多年追随、支持与喜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