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里皮正在向佩兰回归 国足本质是力量型球队

杨帆10-17 18:56 体坛+原创

看了中国队最近两场热身赛,您认为印度和叙利亚哪一个实力更强?如果是前者,接下来的文字您别看了,直接绕行看点《娘道》或者别的更好。如果是后者,那我们的观点一致。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队为毛平弱赢强?

第二场的过程和内容,部分地印证我之前的一个观点,如果中印在2019年亚洲杯这样的大赛相遇,比分应该是2比0,我们的整体实力和底蕴还是要高一些。在我看来,这两场球非常有趣,如果印度有一个叙利亚8号马瓦斯这样的前锋,中国队可能连0比0都保不住。

两个队展示了某种南辕北辙式的极端。印度没有个人能力,居然拥有不错的战术素养;而叙利亚有个人能力,个别球员还非常不低。相对而言,战术素养滞后于个人能力,拖了后腿。

但足球比赛拼的是一个整体的东西,各种比赛资源综合平衡的结果。球队之所以需要教练,就是这个原因,教练是哪个知道如何平衡的人。综合而言,叙利亚的整体实力还是要高于印度,印度有一个不错的框架,但用的材料太一般。中国和叙利亚的框架也许不是很行,但在其他方面“弥补”过来了,类似于我们经常讲的“技战术不行身体力量补”。

是的,相对于第一场,第二场,明显地,中国队在对抗强度上提升了很多。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打印度是打叙利亚这样的对抗强度,比分最起码是2:0。是的,足球就是怎么简单!当然,还有取胜的愿望,也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所以,问题只剩下,为什么第一场不上强度?

一支球队,某种意义上,好比一个实验室,教练不停地用各种战术试验来验证自己的足球理念和想法。化学反应这个词不就这么来的嘛,所以,这里面就有一个市场商品和实验室产品的不同。世界杯、亚洲杯的比赛就是市场商品,而其他的比赛就是实验室产品。

那么,在实验室产品这个阶段,是允许试错和失败的。由于,尝试的是新的想法,你不可以像玩一个成熟的产品一样全速前进,你会从50%的档位起步,一点一点往上提速,对吧。您买了一台新车,是不是如此操作?难道您一开始就100迈起步一台新车?车王舒马赫也不会这么干吧?

有人说,你看巴西和阿根廷的友谊赛,那家伙,那里是友谊赛,根本就是往死里整。我再给补充一下,日本和韩国,中国和日本,中国和韩国,也是如此。这是由于场外因素造成的例外,有例外,恰好说明了公理的存在。

个人以为,里皮正处在一个改变航向的转型期,他的球队会越来越多地增加前任佩兰的元素。多哈,中国0:1不敌卡塔尔的下半时,中国队已经转到了佩兰曾经定义过的航向,张呈栋的回归就是一个标志。我从来都不认为佩兰给国家队的定位是错的,如果说中国队在亚洲一些小的相对优势的话,不外乎身体、力量、速度和对抗,那就发扬之,光大之。

欧洲和亚洲的足球地理都是一样的,南边玩复杂多变的技战术,北边玩简单粗暴的身体力量。里皮执教中国队,就好比执教挪威。

简单地说,中国本质上就是一个力量型球队,整不了拉丁艺术足球。

如果,在实验室阶段,里皮的中国队完成了向佩兰的回归,那所有的辛劳就没有白费。打印度形势不好的时候,有一些人念叨张稀哲等技术型球员,我在这里跟大家开个盘,亚洲杯的时候,不会有没身体、没对抗、没跑动的技术型球员。

里皮  /   佩兰  /   国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