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降级的概率学:建业50%逃离 倒数第三反更危险

长乐10-19 14:27 体坛+原创

中超第26轮比赛即将进行,对比争冠区的激烈,保级区的争夺同样惨烈。除垫底的贵州恒丰大概率无力回天外,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以及排名第11至14位的广州富力、天津泰达、天津权健以及重庆斯威的形势同样凶险,这五支球队中队队有本难念的经。其中富力和泰达虽形势稍好,但近期状态糟糕,权健则是赛程艰难加上新任主帅没有中超保级经验,建业和重庆接下来每一分都要全力以赴,一场比赛失利,就可能陷入泥潭。本赛季降级悬念很可能要到最后时刻才会揭晓。

贵州降级概率90%  建业保级概率50%

从2008赛季的中超开始计算,至2017年的十年时间,截至25轮同期的垫底球队,能在赛季末成功保级的只有2010年的申鑫。当时25轮后,上海申鑫24分,倒数第二的重庆力帆25分。最终申鑫胜利大逃亡,重庆与沈阳金德降级。按照此规律看,贵州降级的概率达到惊人的90%。

从现实分析,贵州也真的是凶多吉少。首先球队距安全区有6分差距,同时赛程上,贵州最后5轮虽占据4个主场,对手却是大连一方、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和末轮的重庆力帆,其中还有两个保级直接竞争对手,以及争冠的恒大,没有一个对手贵州有百分百取胜把握。另一方面,主帅佩特雷斯库停赛后,剩余5场比赛都无法在教练席指挥。

相比贵州,无论是倒数第二的建业和倒数第三的重庆,都有逃生希望。同样对比过去十年的中超数据,倒数第二的球队最终保级的概率达到50%,2016赛季的长春亚泰、2015赛季的天津泰达、2014赛季的河南建业、2013赛季的长春亚泰、2009赛季的深圳,在中超第25轮结束后,都是位列倒数第二,最终却都神奇保级。

中超同期25轮,降级区之外的球队,最终降级概率同样不低,达到60%。从概率学看,甚至他们要比倒数第二的球队安全性更低一些。2016赛季倒数第三的绿城、2015赛季倒数第三的贵州、2014赛季倒数第三的阿尔滨,2013赛季倒数第四的青岛,2010赛季倒数第五的长沙,2009赛季倒数第三的绿城这六支球队最终成了倒霉蛋(2009赛季绿城降级后,因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医药涉假被降级,他们留在中超),倒数第三的球队降级概率达到40%。

富力泰达调整状态后 有望提前上岸

现今拿到29分的广州富力和28分的天津泰达,是保级军团中最有望提前上岸的球队,只要再拿到4至5分,他们就基本安枕无忧。但前提是在艰难的赛程下,他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富力最近4轮1平3负,他们的主力射手肖智上轮染红后,本轮无法出场,同时扎哈维还在养伤,受伤的常飞亚也无法出场,球队进攻端受损严重。赛程上,富力本周末客场与建业比拼,之后回到主场对阵权健,再之后对战贵州,只有最后两战与河北华夏幸福和北京人和的比赛稍显轻松。

泰达同样状态不佳,近期8轮不胜,周末球队前场客场对战鲁能。在没有稳获亚冠名额的情况下,尽管鲁能杀入足协杯决赛,他们也不会有丝毫放松。第27轮和第29轮泰达将坐镇主场与申花和一方交战,这是他们最易抢分的比赛。第28轮和30轮客场对战重庆和恒大,则要看当时的形势。

权健被拖下水  与建业重庆鏖战

上赛季获得联赛第三,本赛季杀入亚冠8强的权健,遭遇外援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出走后,成绩大滑坡,尤其是遭遇4连败后,球队近5轮只拿到可怜的1分。主帅索萨请辞,沈祥福过度后,他们请来了全北的助教朴忠均,在保级的关键时刻,请来一位没有中超及主教练经验的教练,同样是一次冒险。

本次国际比赛日期间,张鹭、刘奕鸣、赵旭日以及张修维参加了国足比赛,对新帅进行磨合造成不小影响。本周末,权健客场对阵基本上岸的上海申花,这是他们抢分的关键时刻,因为接下来4场比赛仅有的两个主场对手是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两个客场是与富力和亚泰对阵。只有27分的权健已不容有失,毕竟他们只比建业多出5分而已,不过是两场球的距离。

重庆斯威近12轮只拿到两场胜利,第22轮主场1比0拿下建业,24轮客场3比0赢下权健,这关键6分让他们反超建业,脱离降级区。间隙期时尹聪耀、曹栋及罗皓被U23征招,让重庆接下来不必受制于U23政策。但同时主力中卫罗皓离队后,主帅小克鲁伊夫也要找到顶替的人选。

重庆现已经拿到保级主动权,接下来的5场比赛他们有3个主场,对手是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泰达和广州恒大,两个客场是亚泰和贵州,其中华夏幸福和亚泰都是上下无忧的球队,如果再能在客场拿下贵州,重庆上岸的可能极大。

建业的情况也不算糟糕,本赛季二度换帅后,王宝山率队1胜1负依然未脱离降级区。这个间隙期球队进行了苦练,可头号射手巴索戈因代表喀麦隆国家队受伤,周末能否登场还是未知,加上随国奥比赛的胡靖航,球队阵容不整。

赛程可能是建业唯一的优势,接下来的两个主场,他们要接连面对富力和国安,第28轮和第30轮客场面对申花和苏宁,这两支球队届时已无欲无求,第29轮建业还要主场面对恒丰。想要完成保级任务,这5场比赛,建业至少要拿到10分左右。

中超  /   保级  /   建业  /   斯威  /   恒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