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周期二传或成最大漏洞 丁霞应向魏秋月学习

山支10-20 09:2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早在世锦赛的大名单还未最终出炉的时候,中国女排二传位置人员配置的问题就备受外界关注,而在阵容确定后这个位置的争议也依旧最大。进入世锦赛后,大部分时间教练组还是安排丁霞在场上分配球,姚迪的出场机会并不算多。

出征日本前,姚迪就遭受到了很多的质疑。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她的确也没能用自己的发挥去给自己正名。众所周知,两点换三点战术一直以来都是世界排坛比较流行的换人方式,但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中施行的二点换三点战术很少能打出高效率去改变场上的局面,甚至是鲜有奏效。

究其原因,一是她的心态经常会出现起伏,二传在场上一旦打得急躁,传球的质量定会有所下降。二是她比较依赖一传,并且不擅长使用“跳传”,这就导致我们的攻手在一传不到位要打调整攻的情况下很难发力。

姚迪的状态不佳,正是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二换三战术几乎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的最大原因。小组赛的过程中,即便是面对欧洲二流球队保加利亚女排,姚迪在场上的分配球思路以及传球的到位率也并不尽如人意。更不用说是随着比赛深入面对更强的对手时,她在场上的作用就越来越小。

这样的局面,不禁给中国女排的二传线又一次敲响了警钟。世锦赛打到现在,丁霞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几乎也是要全勤打完最后一场球,已经28岁的她在体能方面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此外,丁霞的伤病也不容忽视,如果东京周期剩下的两年她依旧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比赛,那么对于她的状态来说也或许会是一种极大的消耗。

而目前为止,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中各方面综合素质比较稳定水平也较高的二传只有丁霞一人。无论是世锦赛表现一般的姚迪还是未入选大名单的刁琳宇都没有绝对的实力去撑起我们的二传位置。

除此以外,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还缺少了一个能和老二传魏秋月在一个高度的队员。主二传丁霞虽然很有灵性,也非常努力,但在传球的效果、稳定性、思路包括心态上与前辈魏秋月相比都还稍逊一筹。

如此一来,二传位置就很有可能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最大的漏洞。如果接下来的两年我们在这个位置上没能给丁霞找到最合适的替补,没能给予丁霞调整的时间以及伤病恢复的时间,那么这个位置就将会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一颗定时炸弹。

丁霞  /   姚迪  /   女排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