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俱乐部经理:“中国足球最缺软件,不缺钱”

叶慧10-20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叶慧发自广州

“你要了解中国的情况,才能了解中国的足球,因为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国情。唯一惊讶的是,足球作为全球第一运动,中国人口这么多,但现在中国还没有很好的球员。”西甲球队西班牙人俱乐部体育经理奥斯卡·贝拉尔劳谈及自己对中国足球印象时如此说道。在过去一年内他多次来华,拜访过多家中超俱乐部,也通过众多在中国足球圈工作的西班牙朋友了解着中国足球。在他看来,近年中国足球确实在进步,但和世界足球的发展速度相比,中国足球的进步显得微不足道。

“以前不是很了解,最近三年关注得比较多,这三年中国足球正在提升。可是全球的水平也在提升。所以这个水平提升不明显。”奥斯卡告诉记者,联赛水平的提升未必能让国家队水平提升,但好的外援到来确实能够帮助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中国联赛水平高,但国家队水平不行。中国足球资源很多,外援到来应该是可以带动发展的,请外援的时候应该要考虑这一点,不仅仅是考虑他(外援)自己的水平,还要考虑到他能够让他身边的队友水平得到提升。中国足球的资源和设施都是超越欧洲的,但水平和成长速度是配不上这个资源的。”

奥斯卡也指出,中国足球不能坐井观天、自我满足,而是应该把眼光放到全世界,“中国足球水平有没有成长,只是跟自己比没有用。最终要看跟谁比。如果跟欧洲比,可能差距越来越大。”一直以来,中国足球给世界的印象不外乎就是钱多、钱多、钱多,奥斯卡也不否认,但他认为中国足球应该从更多细节上学习先进的世界足球。“中国足球最缺的还是软件,不缺钱。要懂得进入细节,要看经营模式,包括俱乐部的理疗师、营养师等等每一个部门。现在中国足球只是看到别人的表面,自我舒适感永远是进步的最大敌人。”

两年前,濒临破产的西班牙人被中国企业“星辉娱乐”全面控股,经过两年多的运营,这家百年俱乐部已经成功扭亏为盈,在本赛季西甲联赛也以4胜2平2负的成绩与皇马同分跻身前六,,、而身前的巴萨、马竞等豪强也只比他们多1分。今年初才上任的CEO罗杰·瓜斯科透露,在“星辉娱乐”入主之前,俱乐部的负债高达4500万欧元,如今建造新球场的债务已经完全还清了,第一年俱乐部的利润是税后200万欧元左右,第二年的盈利也在税后600万欧元左右。

既然是中国企业控股的俱乐部,西班牙人在最近两年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在云南和湖南先后有了足球学校的合作业务,球队也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前恒大球员张奥凯。“他的基础很好,可惜今年注册以后就伤了,我们认为他很有希望,给他安排了很多特训,希望他可以跟着我们的梯队一直晋级,最后去到一队。”奥斯卡非常看好张奥凯在西班牙人取得成功,也希望通过对张奥凯的培养,为以后引进更多中国球员做贡献。“张奥凯为我们培养中国足球的系统的搭建提供很大贡献。我们也在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不能用我们原有的青训系统理念去强压,而是根据他的特点适当调整我们的培训系统。不管张奥凯能不能成功,但我们在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以后培养中国球员就更容易成功。”

中国足球即将实行“工资帽”的制度,奥斯卡和罗杰对此非常赞同,“这个政策应该从长远一点去看,对中国足球是有好处的。”同时,他们也认同中国球员应该积极走出国门,这样才会从根本上帮助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升。罗杰表示,“我们总是提倡中国球员往外走,现在确实低水平,所以要提倡他们出去,时间久了,和高水平的球员一起训练比赛,水平就会拉高。等到他们再回国踢球,就能带动身边的球员水平提升,同时也会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奥斯卡则认为中国年轻球员不应该满足于国内的高收入,而放弃自己的职业发展,“水准高的球员在中国已经收入很高了,中国有很多球员看重职业发展,确实有球员愿意放弃高工资去学习的。我们通过俱乐部在中国的团队,会及时沟通中国足协的政策。在西班牙也会有技术人员专门关注中国足球,他们对中国球员很了解。我们希望找到有潜力的球员,自己来培养,这样效果会很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