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躲不开的德国双雄 波尔曾挑落“二王一马”

李婷10-22 09:15

记者李婷报道

本届男乒世界杯决赛上演中德大战,而其实早在2002年波尔战胜孔令辉开始,中德之战就几乎贯穿于每一届世界杯上,这其中,中国选手从孔令辉、马琳、王皓、张继科、马龙、樊振东一代代更迭,而搅局的德国选手始终是德国双雄波尔和奥恰洛夫。

2002年济南举行的男乒世界杯上,彼时承载着欧洲希望的年轻选手波尔一举击败孔令辉,首次夺得世界杯桂冠,他也正式成为中国男乒几代人的最强对手。不过让波尔名声大赫的还是2005年在比利时列日举行的世界杯。

那一年,波尔在进入淘汰赛后,接连击败了中国队的王励勤、马琳、王皓,以一己之力对抗了中国队的三大主力,夺得了含金量十足的第二枚世界杯金牌。三年后,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决赛对手,但这一次王皓没有再给波尔机会,他复仇成功,也顺利蝉联了世界杯桂冠。

来到2010年,奥恰洛夫和波尔双双晋级八强,不过前者在1/4决赛就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张继科,后者也在半决赛再次输给王皓,眼看着冠军最后变成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两年后的利物浦,波尔时隔四年后再度杀入决赛,但是面对中国新一代佼佼者选手马龙,他败下阵来,马龙也因此收获了自己首个世界杯男单冠军。

之后连续三年间,波尔和奥恰洛夫最好成绩都不过是铜牌,其中2013年半决赛奥恰洛夫输给许昕,2014年半决赛波尔输给张继科、2015年半决赛奥恰洛夫输给马龙,而半决赛击败德国选手的这三名中国选手也最终分别收获了那三届的男单桂冠。 

但当2016年的世界杯在德国举行时,本土作战的德国选手却无人晋级四强,最终樊振东和许昕会师决赛,前者战胜师兄,首次拿到了三大赛的男子单打金牌。然而一年之后情形急转直下,彼时会师决赛的常客中国队却只能看着德国选手拿到了冠亚军。

去年的这届男乒世界杯,林高远和马龙代表中国队参赛,但是他们两人先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被老将波尔淘汰出局,让国乒对冠军的六连冠只得就此止步,而奥恰洛夫和波尔成功会师,奥恰洛夫也最终收获了自己的首个世界杯冠军。

波尔  /   奥恰洛夫  /   王皓  /   王励勤  /   马琳  /   马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