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发球破一传”乃排坛潮流 王梦洁林莉东京任务重

山支10-22 15:17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2018女排世锦赛已经落下帷幕,整个赛程中国女排的阵容几乎都与此前的主力部队保持一致。唯独在自由人方面,教练组选择了让更为年轻的王梦洁主打比赛。曾经的主力自由人林莉没有主打比赛的原因不详,但就世锦赛的状态来看,王梦洁似乎更胜一筹。

本届世锦赛,王梦洁的表现还算平稳,在自由人榜上排名第五位。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她的一传问题。目前,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就是通过冲发球去破坏对手的一传,从而影响对方的进攻。因此,王梦洁几乎只能自保的一传,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中王梦洁精采的防守给她的表现加分不少。在林莉状态不佳之际,临危受命的王梦洁在中国女排的后防线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她在小组赛的过程中状态有所起伏,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她也渐入佳境,防守的取位以及她防守起球的质量都堪称惊艳。

但与本届世锦赛最佳自由人德杰纳罗相比,我们的两位自由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位连续两届世锦赛均获得最佳自由人称号的意大利球员无论是在一传环节还是在防守环节的表现都堪称世界级,同样也是我们的自由人应该学习的方向。

此外,还有一点是我们的自由人与世界顶级自由人有所差距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垫调。对于现在的自由人来说,她们在场上所有承担的已经不只是保障环节这么简单,还要求她们给攻手垫调球的水平也要有所提高。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因为垫调不到位而给对手防反机会,甚至是直接失误的情况。

因此,展望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两位自由人还需要有更大地进步。对于王梦洁来说,她的一传以及在场上的心态问题必须要得到提升。不仅要保证自己的一传,更多地还要去给队友一定的保护。而对于林莉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尽快找回自己的状态。作为里约奥运的自由人,她也需要成长,才能在东京有所作为。

剩下的两年时间,自由人组的压力并不会小。作为球队所有战术发起的第一点,只有自由人给队伍更好地保障,中国女排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去与其它高水平队伍比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