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再PK日本!“双子星”能否率体操男团收复失地

伊拉10-23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在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夺回暌违八年的男子全能金牌后,中国体操男队又将迎来一次大考。本周末,2018体操世锦赛将在卡塔尔多哈拉开战幕。这是东京周期首届设有团体项目的世锦赛,获得团体前三名的国家也将自动获得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团体赛竞争激烈程度与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当然,对于中国体操男队来说,除了争夺东京入场券之外,此次世锦赛之行还有另一重目标——从劲敌日本手中夺回久违的团体冠军。

      虽然中国体操男队一直有“冠军之师”的美誉,但上一次他们触及世锦赛团体冠军还是在四年前的南宁世锦赛。在那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和日本队就已经在竞争局面上形成均势,最终,中国队凭借最后一项单杠上的完美发挥才把落后近1分的劣势转化为0.1分的微弱胜势。

      现在看来,南宁一役颇有些“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预兆,在随后的格拉斯哥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不仅输给了内村航平领军的日本队,还输给沉寂了好一段时间的俄罗斯队,两次大赛都只得到铜牌。在这段时间里,中国队弱项鞍马、自由操实力差距的逐渐显现,队内新人甚至是中流砥柱们大赛气质欠佳成了心病,即使队中有老将张成龙压阵,却依旧无力回天。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中国体操在东京周期的第一年还是展现出了复苏迹象。男队在蒙特利尔单项世锦赛上摘得2金1银2铜,中国队也重新回到了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当然,更让人欣喜的则是男队新领袖肖若腾和林超攀的成长。在这对“双子星”包揽世锦赛全能金银牌后的一年时间里,两人在世界杯分站赛、全国冠军赛等国内外赛事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在亚运会时更是率队轻松战胜了日本二队拿下团体冠军。

      本次世锦赛男团中国队阵容也将由肖若腾和林超攀领衔,尽管两人都已不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赛,也都有过站上世锦赛个人项目最高领奖台的经历,但与以往所不同的是,肖若腾和林超攀要首次担当起领军人的角色。与个人赛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状态相比,“双子星”在团体赛中将不只承担着来自自身的期望,如何用自己的表现稳定军心并帮助队伍逐步积累优势,都是肖若腾和林超攀需要在实战中逐一击破的问题。

      中国队主将已立,最大对手日本队则终于等来了领军人内村航平的回归。虽然出征前一个月右脚韧带的受伤让内村不得不放弃全能比赛,但与此同时他也直言自己会力争在团体各项中做到零失误。29岁的内村依旧在与脚伤缠斗,如今的他已很难成为上周期那个为队伍贡献大量高分的的“全能王”了。但对于全能人才厚度不错的日本队来说,或许已经早已准备好了“预案”,内村战斗力受损,还会有白井健三等年轻选手顶上。但内村在阵中的意义显然不只是贡献得分,他的亮相或许却能帮助萱和磨、谷川翔、田中佑典这些容易失误的队友们“定心”,这也是当下的日本队所最需要的。

      在中日双方难度并无太大差距的情况下,此次团体赛的较量更像是一场心理战。临场稳住阵脚者,便会成为最后的赢家。若中国队想要从日本手中夺回男团冠军,“双子星”担起领军重任,整支队伍“临场不乱”,便有机会把胜利的主动权重新握在手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