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三方电竞赛事的突围之路

秦月10-23 09:29 体坛+原创

2018年10月18日,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总决赛在上海开战。来自亚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CSGO好手齐聚一堂,向亚洲冠军发起冲击。激战四天后,韩国老牌劲旅MVP.PK战胜来自中东的NASR战队,成功夺冠。

从2016年开始,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已经举办了三届。

三年前,在资本的狂热追捧下,第三方赛事的概念曾经流行一时。三年后,当资本狂潮褪去,三方赛事已悄然进入下半场。烜赫一时的WCA,2018年声音微弱了很多。曾经落地鸟巢体育场的NEA,如今已成为上个时代的回忆。在厂商赛事的挤压下,三方赛事至始至终都面临着如何突围的问题。

浪潮褪去,才能知道谁在裸泳。而当裸泳者出局后,仍然站在跑道上的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其背后则隐藏着电竞全球化的新浪潮。

寻找亚洲电竞公约数

“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的理念,就是将亚洲国家和地区加入到自己的赛事平台,为更多亚太国家和爱好者们提供机会,能够参加洲际正规电竞赛事。”极限之地赛事总经理张乐伟对体坛电竞说。

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初启于2016年。

如果站在那个节点,回顾当时第三方电竞赛事的百家争鸣,可以看出由于LPL等厂商赛事的如日中天,第三方赛事纷纷走向了差异化办赛的道路。

而这种差异化办赛,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电竞项目的选择,二是电竞市场国际化还是国内深耕国内。

毫无疑问,CSGO在国内流传度远低于LOL和《王者荣耀》,甚至低于DOTA2。但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在中国之外,CSGO又是一款玩家众多、影响力巨大的游戏。即便是在中国,CSGO的前作CS也曾经是国内最流行的电竞游戏,它在目前30岁-40岁之间的群体中拥有大量粉丝,也拥有相当大的商业潜在价值。中国CS第一人Alex,在2005和2006年曾连续拿下WEG世界冠军。

在本次极限之地总决赛,体坛电竞记者见到了Alex。他是比赛官方解说,在比赛现场他见到了不少久违的解说搭档,ququ就是其中之一。

而在比赛现场,ququ也邂逅了自己网络直播间里的一位“水友”sorry桑。这位“sorry桑”真名叫做ShirleyAstre,其实是日本电竞俱乐部DetonatioN Gaming的经理。

本次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总决赛,共有15支队伍参赛,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来自中东的一支“国际纵队”。对亚洲CSGO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从网络转向线下的大聚会。

“通过这几年发展,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已经涵盖了亚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的人群已经上亿。”张乐伟说道。

选择CSGO,意味着拿到更大的亚洲电竞公约数。

在过去三年,不少三方赛事选择了做大而全的综合性电竞路线。但实际上,由于头部俱乐部和选手始终掌握在厂商赛事(如LOL和KPL等)手中,将LOL和《王者荣耀》贸然纳入电竞综合赛事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即便可以获得厂商的赛事授权,其成本与回报的性价比也不足以让三方赛事可持续发展。

选择国际化,则意味着能将高度成熟的中国电竞模式输出到亚洲其他国家。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亚洲国家众多,各个国家的发展参差不齐,电竞环境也差别巨大。在2016年,中韩两国的电竞生态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中国电竞产业规模已超过270亿人民币。但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和地区没有成熟的电竞场馆,没有成熟的电竞媒体,也缺乏电竞赛事所必须的专业从业人员。

“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钱,而是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外部环境、人才积累等。”张乐伟说,“很欣慰的是我们找到了很多当地热情的伙伴。有的地区甚至是从零开始,摸索着把电竞赛事办起来。”

方兴未艾国际化

在亚电体联的推动下,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成为表演项目。这是电竞第一次成为洲际综合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主流阶层对于电竞的理解和重视。

实际上,这种全亚洲范围的电竞发展早已展开。无论是亚运会,还是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都不过是其中一剂催化剂。

以日本为例,过去十年日本电竞被主机游戏所统治,PC和移动电竞则有所欠缺。但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在日本却连续三年开设了分赛区。三年比赛下来,日本电竞发生了很多变化。

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日本赛区,由当地DIY电脑公司“第三浪潮”组织。2018年4月,他们开设了东京第一家电竞馆,并在这里完成了雅加达亚运会日本电竞队的选拔。今年早些时候,“第三浪潮”与日本另外两家电竞组织一起,共同组建了日本电竞协会PJS,负责日本职业电竞选手的资格认证与赛事的举办。

“第三浪潮”赛事总监早船淳司告诉体坛电竞,在2018年底,日本将首次在高中举办电竞甲组联赛,届时将会有100所高中被纳入到这项比赛的体系。

“三届极限之地比赛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变化。以前这项赛事的赞助商,我们只能找到英特尔、微软这样的垂直硬件公司,但今年我们的赞助商出现了矿泉水、服装等这样的消费品公司。”早船淳司说道。

另一个连续三年参加极限之地的国家蒙古,全国只有200多万人口,但参赛队伍也能达到69支。其中Meta Gaming、2990和D13等都属于实力非常强劲的战队。蒙古SBS体育台已经开始播放电竞赛事,且蒙古最大的电信公司Skycal也在赞助电竞战队。

来自印尼的Delwyn则表示,极限之地在印尼受欢迎程度,超过了另一个以欧洲为主导的国际性赛事ESL。在印尼,ESL走的是高举高打职业化路线,而极限之地则深入到基层,走的是地区选拔赛的大众路线。这更有利于印尼的本土新人出头,并得到更多职业机会。两年前,BnTeT和xcc两位选手就代表印尼战队参加过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而正是在上海以及其后一系列比赛的优秀表现,让他们得到了中国最强CSGO战队Tyloo的关注,并最终来到市场更大的中国,加盟Tyloo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墙内开花墙外香,从第二届极限之地总决赛开始,海外直播的收视数就已经与国内收视持平。本届比赛,在国内外总共有包括汉语、英语、越南语、日语在内的七八种语言进行直播。

“欧洲的俄罗斯也有赛事组织联系我们,要把极限之地的观赛流给他们做转播,这一点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欧洲的CSGO发展非常成熟,这说明他们也在关注亚洲CSGO,因为只有亚洲CSGO也变强了,成了欧洲的合格对手,CSGO才能真正成为全球性的现象级的电竞项目。”张乐伟说道。

继续突围

前面一直在说,CSGO的中心在欧洲。欧洲CSGO比赛多如牛毛,其级别最高、奖金最多的赛事,则大多数已被纳入了major和minor体系。该体系的顶层设计来自于Valve(行业内一般称之为V社),其奖金和参赛战队的实力都是世界最顶尖的。V社是CSGO的游戏厂商,而major和minor体系也可以称之为厂商比赛。

在亚洲,minor和major赛事也有,——尽管数量比欧洲少。如何在它们的体系中找到突围的道路,也一直是极限之地公开赛面对的课题。

“在我们看来,minor和major赛事体系,更像是欧冠这样的俱乐部职业赛事。而极限之地更像是欧洲杯这样的国家性对抗赛事。”张乐伟表示。

而在早船淳司和Delwyn等人看来,极限之地的一大优势是它的包容性。早船淳司表示极限之地是毫无疑问的日本第一CSGO赛事,报名参加这项公开赛的日本战队有数十支,分布于全日本各个城市。而按Delwyn的说法,major和minor赛事职业化程度很高,目前亚洲很少有职业战队能达到它们的层次。因此注定了它们无法深入到CSGO玩家社区的每一寸田间地头。

如果以足球做对比,商业价值、技战术水平最高的自然是欧冠,篮球则是NBA。但对亚洲各个国家来说,本国的小联赛也必不可少。

目前CSGO的态势是,欧冠有了,但在亚洲则没有自己的联赛,也没有亚冠。

极限之地的路线图是自上而下,先搭建CSGO的亚冠,然后借助中国、韩国等国家的成熟电竞模式,启发亚洲各个国家的CSGO发展。从目前来看,日本、越南、泰国乃至印度等国都发展相当迅速。2018年,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日本、马来西亚和中东分区赛已经吸引了大量国内和国际媒体报道。明年极限之地重启时,总决赛也有望第一次离开上海,前往日本。在今年4月开启第一家电竞馆后,日本目前已经有4家电竞馆,完全可以承担一次极限之地这样规模的CSGO总决赛。在硬件设施上,日本其实完全具备成为电竞大国的基础。本次总决赛,在日本电竞协会支持下,日本赛区的前四名队伍全部都来到上海体验中国成熟的电竞生态,日本人对电竞的热情可见一斑。

日渐成熟的中国电竞市场,逐渐进入了竞争红海。没有游戏版权的先天劣势,让第三方赛事必须另辟蹊径才能从厂商赛事的鸿沟中突围。

正如早船淳司所说,日本电竞大概比中国落后了5年。这意味着在亚洲的大量国家,即将入数年前的中国一样,迎来电竞的发展机遇期,“国际化”有可能成为电竞的下一个风口。而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的发展道路,或许将为第三方赛事的突围提供一些借鉴。

电竞  /   CSGO  /   极限之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