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副攻线深度不足 “ 新生”需抓紧时间成长

阿呆10-23 11:32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阿呆报道

主力框架拥有颜妮、袁心玥、胡铭媛,替补梯队不乏杨涵玉、王媛媛以及高意,在2018赛季初中国女排副攻线曾最不让人担忧。但世锦赛过后,“郎家军”副攻位置还是暴露出板凳深度不够的问题。

31岁的颜妮是目前中国女排最令人放心的副攻,本届世锦赛她凭借局均0.89记拦网获得最佳副攻奖,在全队总得分排行榜她也以129分位居第四。“她真的是用对排球的热爱,对中国女排的热爱在坚持,特别难能可贵。”接受记者采访,郎导特别表扬了颜妮对球队的贡献。

首次参加世锦赛便入选最佳阵营,颜妮有攻有拦、出色的调整传球获得高度认可,希望她坚持到2020东京奥运呼声也越来越高。从世锦赛表现来看,她是除朱婷外中国女排最稳定的得分点。“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可能会坚持到东京吧。”她说。

2年后尽管颜妮已是33岁“老将”,竞争力也许有所折扣,不过在训练以及医疗辅助愈发先进的当下,她若能控制好伤病维持状态依旧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人物。要知道,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冠军时,颜妮和徐云丽便做到老将应有担当,有效承担起副攻线的重任。

2018赛季是袁心玥进入“郎家军”第五个年头,摆脱当初的青涩后她变得愈发成熟。状态在线时,袁心玥往往能有效牵扯对手拦网,并用出色进攻为朱婷分担压力。在世锦赛她155分的总得分是中国女排第二得分高的球员,仅次于朱婷,另外她18次的发球得分也值得称赞。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两年袁心玥必须减小状态起伏并在拦网环节取得突破,否则一旦颜妮退役中国女排在网口争夺上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世锦赛,胡铭媛只是作为发球替补多次登场,某种程度上这显示出她和颜妮及袁心玥存在差距。不过作为国家队新生,胡铭媛在日本的表现算是达标,未来她需要提升拦网、丰富进攻手段,这样才能为自己挣来在国际赛场的上场机会。同样,对于走出伤病后的王媛媛、高意以及小将杨涵玉而言,抓紧机会打磨自身得以成长,她们才能在提升副攻线板凳深度的同时帮助中国女排赢得更多胜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