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可嘉 攻击欠缺 从铜牌看女排的优势和不足

李颖10-24 08:31

排球评论员&女排前国手 李颖

10月21日晚,结束第18届女排世锦赛征程的中国女排从日本载誉回京,包括主帅郎平、队长朱婷在内的多位成员受到球迷们热烈欢迎。

本届比赛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项世界大赛,中国女排虽未登顶,但考虑到对手较强等因素,季军成绩同样可贵,凝聚了全队的艰苦付出和努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良好传统,里约奥运会后,队伍确实也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首先,塞尔维亚、意大利、土耳其等队已经成熟起来,实力有增无减。以本届世锦赛决赛为例,塞、意两队依靠队内的强力攻手大打对攻,联袂上演了巅峰之战;博斯科维奇、埃格努、塞拉等人扣球的力量、速度近乎男排运动员,女排技术“男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比赛观赏性得到提升。此外,美国、巴西等队虽无特别出众的强攻点,但她们底蕴犹存,坚持快速多变的风格,竞争力也不容小觑。

反观中国女排,近两年处在新老交替阶段,徐云丽、惠若琪、魏秋月等老将退役后,新人的成长尚需时日,全队整体实力并不占优,表现也不够稳定,对阵意大利、美国等队曾连吃败仗。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同组,还与美国、俄罗斯同处下半区,分组签运欠佳。不过,全队在郎平教练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复赛横扫美国队,破了最近12年“大赛逢美不胜”的魔咒。六强赛中,中国队再胜美国、逆转荷兰,昂首挺进四强。值得一提的是,复赛和六强赛末轮,外界都猜测已提前晋级的中国女排可能会保存实力或者“放水”来选择对手,但她们没有这么做,而是全力以赴争胜,体现了很好的体育精神和职业态度。

客观讲,在世界女排“攻势排球”的大势之下,中国队的硬实力与塞尔维亚、意大利存在差距。塞、意两队的强攻点不止一个,进攻时形成“犄角之势”,我们则只有朱婷一个相对稳定的强点。赛前,中国女排定下“争进前六”的目标非常务实,并非刻意低调。到了比赛中,之所以能连克劲敌跻身前四,尤其是半决赛连挽赛点、决胜局仅以两分之差惜败给意大利队,都离不开“神奇教练”郎平充分的准备工作、出色的临场指挥,队员们也一再体现了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女排精神”。因此,我们要看到这支队伍的闪光点和宝贵的品质,要为郎导和姑娘们点赞。

当然,中国女排也看到了自身不足,例如进攻点不能过度集中于朱婷,要挖掘其他边攻手的潜力,一传的稳定性、发球的攻击性、拦网和防守的配合等细节都有待强化。唯有弥补好这些“短板”,才能向其他顶尖强队发起更有力的冲击。

至于新人们成长的问题,不能操之过急,毕竟年轻队员需要时间的雕琢、大赛的历练,而像朱婷、袁心玥这样的天赋型球员可遇不可求。

总体来讲,本届世锦赛前五名的排位与各队实力的对比相符。中国女排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收获了成绩和信心,又认清了差距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可谓不虚此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