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怎样才能打上NBA甚至夺冠?当然是靠运气啦!

柴夫10-24 13:48 体坛+原创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年出生的中国孩子有一大批都怀揣着NBA梦,他们出生在“篮球之神”的光芒下,成长于姚明架起中美篮球之桥的时代中,目睹了科比、詹姆斯、库里等超级巨星的一项项神迹...几乎所有爱着篮球的小男孩都曾畅想过有朝一日去往NBA赛场打球,但真正能实现这个梦的人何止百万里挑一。同样的梦想放在美国孩子身上,圆梦的概率又能比中国高多少?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一名NBA球员,甚至在NBA触摸到总冠军奖杯呢?

我如果说答案是“运气”,你信吗?

别急着嘘,先听听这三个故事。

1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说出这句话的是一位在第二轮末被选中的白人瘦小伙。

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他场均出场不到7分钟,得到2.1分,防守端总是成为对手欺负的重点,但这已经足够令他心满意足了,因为他甚至从没想过自己能进NBA。

我以前觉得自己顶多只能打个高中校队,没想过能进入大学的球队。”他在大学打满了4年,唯一能做好的事情就是投篮,但这在当时还远远不够。原本小哥都已经开始着手计划学业完成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了,但NCAA突然引入了三分线。这成了这位男孩的幸运时刻,他的稳定射术最终为自己赢得了一个NBA身份。

但就像刚才说的,生涯前几年他始终只是轮换边缘的角色球员,看上去就像NBA每3、5年就会淘汰一波的酱油角色。但幸运女神再次来临,某支联盟顶级球队突然失去了老大,后卫线缺乏人手,他们抱着试试的心态签下了这位射手,最终他在更加充裕的出场时间里证明了自己的投篮足以立足NBA,迎来了生涯转机。

不过很快,球队阴差阳错般迎回了老大,而白人小哥干得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大在训练中大打出手。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他完蛋了,主教练也来找他单独谈话,惹了球队核心被踢走似乎是理所应当的。可结果呢?这一打竟然让他得到了大哥的赏识,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还联手拿了三个冠军促成一段佳话。

这当然不是故事的结局。33岁的“小哥”后来又去到了另一支刚刚崛起的球队,正好赶上了两位NBA历史级的优秀内线,以及NBA历史最伟大的教练之一于是在那里他场均只用打10分钟左右便又拿了两个冠军,为球员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球员时代落幕,幸运却依然相伴。五冠在手的小哥先像其他人那样干了干评论员,后来又进入管理层当了当总经理,不过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但到了2014年,突然有一支球队希望他去执教,那支球队前一年就赢了51场,阵中有两位NBA历史级别的伟大投手,另外还有身手全能的侧翼和一位现象级的内线球员。结果,小哥执教第一年就拿了NBA总冠军,不少人说他是捡了大便宜。

他自己也说过:“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当NBA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就拿到总冠军。

后一年球队破了NBA常规赛历史纪录却无缘连冠,就在所有人极尽嘲讽之能事的时候,NBA突然宣布工资帽暴涨,联盟第二好的球员决心来加入小哥的球队,多少人在那个时刻气得直跺脚...然后他们顺顺利利再拿两冠。而直到今夏,在小哥的球队阵容已近乎无解的情况下,去年的全明星中锋愿意只拿500万年薪加盟...

这个“小哥”就是史蒂夫·科尔,本赛季的他正朝着人生第9枚戒指迈进。

2

他的NBA职业生涯场均不过7.0分4.8篮板,但在效力的4支球队有3支都赢得了总冠军,唯一的例外还是因为他只在那待了半个赛季

每一次当人们说起NBA历史上的“幸运男”时,这位老兄的名字总是会被提到,毕竟以角色球员身份拿到比科比和乔丹更多的冠军戒指,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在NBA赢得总冠军有多难,就算能杀进决赛,这和捧杯之间还横着一个7场悬念跌宕的系列赛。不信就去问问八进决赛却难求一冠的埃尔金·贝勒,或者9进总决赛6次败走的勒布朗·詹姆斯。但这位角色球员却在七次总决赛之旅中全部捧杯,他的幸运甚至已经超出自身范畴,成为了整个球队的冠军保障。

让我们数数他在三支冠军队伍中搭档过的队友:92-96赛季联手NBA历史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后者是“神”短暂离开时统治联盟的霸主;96-03赛季联手NBA历史上最闪耀的内外线二人组,其中内线被视为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外线则是仅次于“神”的第二得分手;03-08赛季联手NBA历史上最优秀的主帅之一、最优秀的大前锋,以及两位NBA历史上顶级的欧洲球员。

对了,有些人说他的冠军有不少是靠着不可思议的关键进球赢回来,所以这不能归结于幸运。但谁也无法否认,身为角色球员能投中如此多载入史册的关键球,这其中也需要一些运气成分。

这位老兄是罗伯特·霍里。

3

他的故事要比前面二位更富话题性,毕竟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将他的名字和这个世代最好的运动员连在一起,笑称他们就像打包兄弟一样。

事实上这位老兄的生涯高光都是在现役第一人身边得到的。论球技,他职业生涯场均仅得5.2分1.8篮板,巅峰赛季场均得分也没能超过10分,但他最终却拿到了3枚总冠军戒指,这是多少NBA球星未能实现的成就。

在三次夺冠过程中,他的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分别是8.2分钟、3.6分钟和4.6分钟,我们完全可以说这三枚冠军都是抱大腿蹭来的。不过抱大腿的球员年年有,但抱紧同一条大腿三次夺冠,连续7年经历NBA总决赛,甚至大腿换队也要带着他的,恐怕NBA历史上仅此一份了。

你说NBA是比拼球技的舞台?但他偏偏用球场之外的东西站上了人生巅峰,这样开挂式的经历让多少人羡慕到眼红。

结果更神的是退役后的故事。

就在他宣布告别NBA赛场后几个月,一支NBA队伍立刻聘用他担任了球队篮球运营副总裁,第二年球队就炒掉总经理让他临时承担起GM的重任,这种从球员到高管的晋升速度同样是历史级别的。

这位同学是詹姆斯...琼斯。

结语

所以说,想打NBA,想夺冠,你得靠...运气?但您肯定也发现了,这三位“锦鲤”哪一个没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哪一个不是拥有独特的闪光点,哪一个是靠转发文章被NBA球队看中的?人家拼命努力的地方比你想象得多多了,想当篮球运动员?那得去球场上流汗去,转发文章和把人家照片洗出来挂墙上供着毛线用都没有!

科尔  /   詹姆斯·琼斯  /   霍里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