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村伤退全能仍具看点 肖若腾卫冕之路需PK四强敌

孟巍10-24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2017年世锦赛开打之前,当时中国队完全不被看好,但最终中国队成为奖牌榜最大赢家,一年之后的当下,中国体操队已经站在了众矢之的的高度,特别是男队。肖若腾在去年世锦赛拿下全能冠军,能否豪迈实现两连冠自然是体操迷们关心的话题,而今年他仍将面对多位强手的挑战,卫冕之路也不那么简单。

林超攀

内村航平的退赛后,肖若腾的头号对手是谁?或许就是自己最熟悉的战友——林超攀。两人今年的巅峰对决只有亚运会,林超攀以86.750分,赢出肖若腾的85.500分。去年两人三度交锋,林超攀赢出全运会,肖若腾则赢出世锦赛和亚锦赛。上届世锦赛,两人斗得不可开交,最后肖若腾以0.4分左右的微弱优势赢出,而林真正被拉开差距的项目只有鞍马一项。而今年林超攀能在亚运会战胜肖若腾,主要依靠的也是肖若腾在鞍马上的失手。

林超攀似乎自带“二号选手“属性,常常被忽略其重要性。但林超攀的全能能力有目共睹,只要身体没出问题,就是公认世界前列。不过今年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期间的几次队内测试赛,传出来的消息表明基本都是肖若腾夺冠。肖林之争,应该是肖若腾略占优势,但绝不排除林超攀临场发挥出色的可能。

阿图尔·达拉洛扬(俄罗斯)

达拉洛扬今年实现全锦赛男子全能两连冠,得分86.200分。俄罗斯杯也拿到全能冠军。在今年不设男子全能的欧洲锦标赛上,成为团体冠军核心选手,还拿下跳马和双杠两冠。虽然队友纳戈尔内今年在一场德国的比赛里,有过87.650的超强发挥,但纳戈尔内在欧锦赛男团比赛里比满六项,得分84分多,属于偏弱表现,不会是俄罗斯全能焦点人物。2017年欧锦赛达拉洛扬要不是鞍马出大失误,全能就可以轻松战胜乌克兰的威尔尼亚耶夫夺冠。而如今达拉洛扬的目标,应该已经升格到世界锦标赛上。

萨穆埃尔·米库拉克(美国)

肖若腾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比出了88.150的超级分数,现在还是今年世界范围内男子全能最高分。全锦赛我们特别设置了加分点,肖因为单杠下法难,加了0.1分,但去掉也有88.050,在当今男子体操无人可比。不过这个高分要辩证的看,它不是恒定代表肖若腾的水准。而同样需要辩证看的,还有美国选手米库拉克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国内选拔赛上的发挥,87.750分!而他另一轮的选拔赛分数也有86.700分。但考虑到美国国内赛事打分历来夸张无比,这些分数只能参考一下。

米库拉克出道多年,从来都是美洲地域内称雄,世界大赛从无惊人表现。但毕竟是27岁老将,失败乃成功之母,他领悟的比谁都深刻。今年全锦赛突然重新崛起,会不会成为世锦赛一股妖怪力量?需要当心。米库拉克的六项合计难度和内村相当,比好的话,是毫无疑问的争冠劲敌。

白井健三(日本)

上届世锦赛,白井健三获得全能第三。不过这一年来,白井健三没有太明显进步,全国锦标赛被刚刚复出的内村在第二轮逆袭得手,NHK杯又不敌内村航平,既然还在内村航平之下,白井健三只能说是肖若腾和林超攀的对手,或无法成为真正劲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白井现在难度系数六项合计高达35.9分,而肖若腾才35.8分。如果他能顺利比完六项的话,会给中国选手以巨大压力。但说一千道一万,体操还需比拼临场发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