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将帅不和还能解 但八一顽疾王治郅解不了

孔德昕10-25 11:54 体坛+原创

跨赛季19连败,这样的尴尬数字对于没有外援的八一男篮来说并不算什么新鲜事,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昨天球队39分惨败给福建的比赛却以另外一种方式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将帅失和!王治郅遭队内中锋正面顶撞。

焦点一幕发生在第三节比赛后半段,在一次暂停过程中,大比分落后的八一队显得有些沮丧和急躁。就在这时,八一中锋许钟豪和王治郅上演了将帅不和的一幕,电视转播镜头清楚地记下了许钟豪冲着王治郅怒目圆睁,言辞激烈的画面,旁边的队员都一脸尴尬地看着这对师徒。但由于没有收录进声音,大郅也始终背对镜头看不到表情,我们不知道两人到底因何事争吵,也不知道他们吵到何种程度。

这次冲突让原本死气沉沉的比赛多了一丝火药味,但这显然不是王治郅希望看到的“精气神”和“脾气”。作为CBA主帅执教的第二场,王治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争吵只是乌龙?

赛后,王治郅并没有针对这次将帅冲突事件发表任何言论,但从他赛后紧锁的眉头我们就可以看出,大郅确实很愁。

而许钟豪倒是解释了自己在比赛中的做法,他认为自己并没有顶撞教练,是媒体误读此事故作文章。许钟豪说道:“当时大家都很急,打到这个份上憋了一肚子气,有个球没进,郅哥就叫了暂停,郅哥在喊'行不行,行的上!不行就下来!'大概是这个意思,我当时也是很激动,觉得怎么就不行了!我就对着他的方向大声回‘我打!怎么不行了!不换人!我打!'”

这位年龄比王治郅小了一轮还多的中锋坦言自己当时确实有些激动,但绝对没有想和教练冲突。

网传许钟豪解释争执

我们都知道篮球比赛中很容易情绪失控,氛围良好的NBA冠军勇士队也曾在比赛中上演杜兰特和格林、甚至格林和科尔拌嘴的画面,这原本不是什么大事。但八一队这次意外插曲真的如许钟豪解释的那般,纯属误会吗?

就在王治郅和许钟豪发生口角后不久,这位中锋又在一次进攻中和对方外援尼克尔森发生碰撞,裁判眼看势头不对立刻吹罚双方技犯试图灭火,这让本就怒火中烧的许钟豪更加情绪失控。在王治郅把他替换下场后,许钟豪回到板凳怒摔毛巾,嘴里依然喋喋不休。

吃T被换下的许钟豪怒摔毛巾

我们可以理解大比分落后让许钟豪沮丧,也能理解他不满判罚,但作为一名征战CBA已经超过十载的职业运动员,作为一名身份有些特殊的军旅球员,他不可能不明白情绪失控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也绝不会不明白球员不可以在场边顶撞教练的道理。王治郅不仅是刚拾教鞭的少帅,他更是八一队的名宿和中国篮球的传奇,许钟豪做出那样的举动证明他依然是一名不成熟的球员。

而且球场上有句俗语,赢球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勇士的小冲突可以瞬间被连胜冲淡,但八一呢?

主帅大郅艰难起步

昨日遭遇惨败后,王治郅眉头紧锁对着镜头说:“今天这场比赛让对方拿到120分,以前是没有过的。困难就摆在我们眼前,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困难与问题。”

对于八一男篮来说,防线崩溃是他们需要直面的困难,而对于主帅王治郅来说,他要面对的困难是如何适应好新角色。

球员时期的王治郅拥有无比辉煌的履历,他曾是八一王朝期间的绝对主力,也曾以亚洲第一人的身份登陆NBA赛场,在国家队期间更是帮助球队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作为中国“移动长城”的一员,王治郅被姚明视为先驱和老大哥,他的能力无需置疑,幽默温和的性格更是为其在圈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敬重。

但脱下球服换上西装之后,主教练王治郅彻底成为了菜鸟,他要面临的困难甚至比其他教练员更多。

NBA赛场上有着很好的例子,我们看到很多执教有方的名帅并非球员时期个人能力超强的球星,比如始终扮演角色球员的史蒂夫·科尔和菲尔·杰克逊,比如连NBA都打不上的丹特尼和波波维奇。反倒是一些球员生涯表现出众的明星无法胜任教练一职,比如“刺客”托马斯和不久前刚被雄鹿解雇的杰森·基德。球迷间流传着这样的段子:科比当教练的话,布置最后一攻的时候他肯定会说,就这么投啊,这你还进不了?虽然是玩笑话,但却反映了一个问题,球星会忽略普通人的感受,他们习以为常的标准在普通人看来已经是“变态”了。

王治郅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他希望队员们像自己一样严格遵守纪律,努力打好比赛,或许还觉得“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但现实还真不是这样...赛季开始前有一个细节,大郅在采访中透露,“孩子们都挺爱玩手机的,所以训练馆里装了屏蔽器,到了训练馆手机就没信号了。我跟他们说,训练的时间要专注点,不能一边训练一边玩手机。”

听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但从CBA到NBA,球员抱着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大郅一刀斩的方式显示出了他和下一代人之间的代沟,而这往好了发展是球队纪律更佳,往坏了发展就是年轻人会心生怨气。

国家队主帅李楠和王治郅是同时代球员,此前媒体报道过他和男篮红队一起“吃鸡”打游戏的消息,而李指导和队员们的关系也一直非常融洽。这并不是说大郅一定要模仿别人的执教方法,但他确实需要思考一下,自己觉得理所应当的事情在年轻人眼里还是这样吗?

大郅一人难解八一顽疾

过去5年,八一男篮从未脱离过CBA倒数前两名的尴尬位置,所有人都知道,这不是换一个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

过去的这个夏天,八一队迎来改革阵痛,球队和多年的赞助商富邦集团分手,离开宁波把主场定在了南昌,球队也改名八一南昌队。但事实上,这支八一队本没有资格参加几今年的CBA比赛,因为根据CBA公司的规定,参赛资格属于八一富邦俱乐部,而如今的八一队已经脱离了前者。但是考虑到这支军旅球队的特殊性,CBA公司还是网开一面,破例让八一男篮继续参赛。

换了主场、换了主帅,但八一男篮最根本的职业化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他们依然只能使用全华班出战,没有办法引进外援。众所周知,如今CBA的竞争愈发激烈,外援水准也越来越高,不少NBA角色球员级别的好手都来到了中国大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根本没有足够的竞争力。这不是王治郅可以解决的难题,也不是任何一名教练员可以做到的事情。

但我们应该庆幸,八一队已经开始迈出改革的步伐,他们正在努力研讨改制方案,争取真正实现职业化。如果未来某天八一男篮真的可以摆脱顽疾,重现雄风,那么黎明前的这一段黑暗也就值得了。

王治郅  /   许钟豪  /   八一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