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女排东京望佳绩仍需老将压阵

山支10-25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本届女排世锦赛老将颜妮的大爆发,再次验证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从中国女排目前的人员配置来看,队伍的整体年龄普遍年轻,甚至还有国家队“一年级新生”,连核心框架,中生代运动员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王梦洁等也都不满25岁。

球队比较年轻,一方面是可喜的,打到东京,核心队员朱婷也只有26岁,而小将李盈莹甚至才刚满20岁,下一届奥运会都正是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段,但是,以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来看,这些队员除了朱婷以外,其他人都没有绝对的实力也没有足够的经验能保证自己有稳定的发挥,更不用说可能会要求她们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中承担起“以老带新”的责任。因此,一旦没有了老将压阵,又或是老将能坚持到东京但困于伤病影响,中国女排的路或许不会这么好走。

回顾里约奥运会,当时夺冠阵容的人员组成是“老中青”三代队员,大家根据场上的情况轮换着打,每个人都有上场的机会。对于中国女排这样特点比较突出的队伍来说,年龄结构比较丰富的阵容配备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再回到世锦赛的人员配置,队伍中的颜妮、丁霞、曾春蕾以及刘晓彤四名队员两年之后就已经是绝对的老将。她们所对应的副攻、二传、接应以及主攻四个位置中,有三个位置是现阶段中国女排比较薄弱、也几乎没有突出新秀涌现的位置。

队内现在除颜妮外的三位副攻,只有袁心玥能拿得出手,但是她也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也与颜妮有着一定的差距。而胡铭媛以及杨涵玉两位新人在各自的技术环节上都还不够成熟,并且也几乎没有大赛经验。副攻组这样的状况,颜妮的压阵就显得尤为重要。二传是目前中国女排最短缺的位置,教练组甚至都还没有给丁霞找到合适的替补。无论是参加了世锦赛的姚迪还是落选的刁琳宇,至少目前为止还不具备挑起大梁的能力,并且相差深远。

接应位置虽然龚翔宇已经逐渐成熟和全面,但在面对一些球队的时候,中国女排同样也需要曾春蕾这样善于打“巧球”的队员,并且她的发球也是中国女排的一大武器。因此在杨方旭没有消息且国内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替补的情况下,老将曾春蕾或许依旧是最好的选择。

就这样的情况看来,目前东京周期中国女排的人员构成比较单一。虽然这样的人员配备有好有坏,但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队伍会怎样发展还无法预料,唯一值得肯定的一点是,队伍在重大比赛中必须要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压阵,才会打得比较放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