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高打”已成女排潮流 欧洲崛起为中国队提了醒

英俊10-25 18:01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时隔62年,女排世锦赛决赛又一次是两支欧洲球队间的对决。当今女子排坛在经历了上一阶段追求快变打法之后,再一次向男子化的“高举高打”转变。强力接应埃格努、斯洛特耶斯、博斯科维奇的横空出世,让当今女子排坛更加重视进攻,凭借更犀利的进攻压制对手。

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2014年美国女排能拿到冠军是因为进攻很快,但现在欧洲球队现在又快又高,更男子化了,所以美国暴露性强攻就显得弱了。”今年世锦赛的成绩印证了郎导的观点,卫冕冠军美国女排在六强赛后便惨淡出局,而8支欧洲球队小组赛全部出现。六强中有4支欧洲球队,半决赛有3支欧洲球队。荷兰女排历史上首次进入世锦赛半决赛、意大利女排时隔16年再度进入世锦赛决赛、冠军塞尔维亚则是首次在世锦赛夺冠。

进入世锦赛半决赛的4支球队中,只有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以保障为主。其他三支欧洲球队都是强力接应为主,接应承担球队绝大多数困难球的任务,主攻、副攻更多承担战术进攻。而中国女排现阶段打法还主要是以低平快、抢速度为主,不管是主攻、副攻、还是接应二传,都以战术进攻为主。但经历了此时世锦赛后,或许中国女排在备战东京奥运周期会做出一定调整,保持进攻速度的同时增加进攻高度、进一步发挥出攻手们的“硬实力”。

对于现阶段中国女排而言,一味地追求进攻速度并非明智之选。平均身高超过190cm的中国女排,几乎是当今排坛最高的球队。在世锦赛三位主打的主攻朱婷、张常宁、李盈莹,平均身高达到195cm。但在进攻端的组织中,过于追求平拉开的球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位实力超强的主攻进攻威力。毕竟击球高度达到327cm的朱婷,如果在进攻端发挥出最大的高度,几乎没有女排运动员能够拦住。在副攻位置,袁心玥在世锦赛的发挥差强人意,进攻端并没能完全释放。拉希奇、达内西等欧洲强队的主力副攻在进攻端的打法也有所转变,在进攻时更注重击球高度、而非与二传间配合的速度。如果身高超过两米的袁心玥在进攻端能够与二传丁霞更好的发挥出她的高度优势,她在三号位的进攻效率将会更加出色。

在今年世锦赛结束后,中国女排还不到两年的时间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中国女排队员们的潜力,合理的寻求出最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将会是主教练郎平在这两年间最大的课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